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古墙藏身庄稼地 村民捉知了意外发现汉墓遗址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2 10:42:5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知了带路 发现汉墓遗址 胶南市民韩西谦意外找到一堵古砖墙 有关部门将组织考古人员考察论证

文物爱好者韩西谦在观察古砖

    早报讯 胶南市民韩西谦在老家——黄山经济区徐村村后捉蝉时意外发现了一堵由带花纹的古砖垒成的围墙,昨天胶南市文物专家初步认定围墙所在地为一处汉墓遗址,为证明“徐村文物点为周至隋唐时代的文化遗址”这一观点提供了比较重要的依据。

    意外 追

着捉蝉发现古砖墙

    39岁的韩西谦家住胶南市区,前天上午,他和女儿一起回老家黄山经济区徐村看望父母。午饭后没事,他用塑料袋做了一个捉知了的套子,绑在长竹竿上,和女儿一起到村后的树林里捉知了玩。

    “那天下午1点多,我在套一个知了时,女儿从后面推了我一把,竹竿头儿正好碰到知了,翅膀受伤的知了飞出去十几米远,落到了一片乱草堆里。”韩西谦说,他和女儿赶紧冲过去捉,“扒开乱草后,发现了一堵用黑砖砌成的围墙。”韩先生说,他当时感觉这些黑砖的年头肯定不少了,而且上面的花纹挺漂亮,顾不上捉知了了,蹲在那里仔细端详了半天,还拍了不少照片。

    前天下午,韩西谦回到村里一打听,得知这些黑砖是前几年村民翻地时陆续从地里挖出来的,村民也没拿它们当回事,就将这些砖垒在一起加固土坡。

    发现 完整砖上都有槽或楔子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砖墙的北面是一处庄稼地,地势比其他地块高出一米多,庄稼地周边的土坡上长满了青草和高粱,将砖墙完全遮挡住了。扒开乱草后,记者看到,这处围墙由200多块古砖垒成,长约4米,高约1米,其中不少古砖上都有一些菱形或卷云型花纹,大块的古砖有30多厘米长,15厘米宽,10厘米厚。记者用手掂量了一下,大块古砖得有三四斤重。

    “我仔细观察过了,每块完整的古砖上都有楔子或凹槽,这样两块砖砌在一起可让墙壁更加牢固。”韩西谦说。

    判断 初步认定是一处汉墓遗址

    “从这些古砖的质地和花纹来看,应该是汉砖,所在地地势较高,按汉代人的风俗来说就是居高临下、风水不错,适合墓葬,因此我们判断这可能是一处汉墓。”胶南市博物馆文物专家纪中良昨天告诉记者,至于这处汉墓是否已经遭到破坏,他们将组织考古人员做进一步考察论证。

    “徐村这地方原本就是个周至隋唐时代的文化遗址,以前我们曾经在这里出土过不少有价值的文物,这处古墓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这一点。”现场的另一位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赵玉勋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徐村文化遗址

    2005年,青莱高速公路青马段动工。6月份,青岛市考古研究所和胶南市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发掘队,对位于青马段黄山经济区徐村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通过发掘发现了大量的周代、汉代、隋唐时代的陶片和灰坑,并出土了陶鬲、青灰陶罐等文物,证明了徐村文物点为周至隋唐时代的文化遗址。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火车北站周边打造新兴经济区 建成青岛新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