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日全食观测全功略> 新闻速递 > 正文

天文科普作家:最佳观测点可能是你家阳台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0 17:23:52 东方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不少旅游区宣称是日全食最佳观测点 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卞毓麟强调在自家门口看日食,是百年不遇的机会。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 7月22日的日全食即将到来,不少旅游区都宣称自己是本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著名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告诉记者:“最佳观测点因人而异,它可能就在你家的南阳台。”

    卞毓麟说,如果单纯考虑全食持续时间的长短,那么越接近日食中心线越

好,而日食发生时太阳越接近正午越好。具体到本次日全食,同一条中心线上,越往东时间越长。照此规律,中国地区以正常途经能够到达的最佳观测点应该是东海上的洋山深水港。

    卞毓麟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很特殊的观测需求,那么最佳的观测场地其实就在你自己的家门口。日食年年有,如果你有钱,到处追逐日全食并非难事。但是,在自家门口看日食,却是百年不遇的机会,何不珍惜这个机会呢?日食观测对场地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要周围比较开阔,能够在上午看得到太阳就行。只要你家阳台朝向南方,你的阳台就是最佳观测地。”

    “当然,如果我对旅游有兴趣,某个旅游点恰好又在全食带里,那就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比如长江流域的黄山、杭州、苏州等著名景点,”卞毓麟说,“如果想图热闹,那就应该组织去规模比较大的地方,比如上海天文台在松江佘山、浙江安吉天荒坪组织的观测基地,杭州、苏州、嘉兴、铜陵、武汉等地也都设有大型科普观测场地。”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公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