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日全食观测全功略> 新闻速递 > 正文

“天狗蚀日”成就天官 日食之古今中外趣闻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0 17:09:36 新闻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日食是地球、月球形成之后就已经存在的自然现象。而人类到来之后,日食有了新的意义。

    日食,尤其是日全食,一直是古今中外最引人注目的天象之一。从记录日食到预测日食,从相信它是天神干预人间事务的手段,到能够对它进行科学的解释,中间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日食在中国

    “天狗蚀日”成就“天官”

    在中国,“天狗蚀日”的传说广为流传。中国民间传说

中,日食是“天狗”吞食太阳造成的。有时这只“天狗”会把太阳吞到自己的肚子里。人们为了拯救太阳,便会敲响器以救之。据说响器的声音大作,就会吓得天狗把太阳吐出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对此深信不疑,于是便聚众敲锣打鼓、大放鞭炮,以轰走“天狗”、“挽救”太阳。

    而与“天狗蚀日”并存的,是古代中国人错误地认为,日食是对统治者“不德”的警告和惩罚,因此,在封建社会,通常皇帝们听到专职人员的日食预测报告后,就会设法作出禳救。

    《新唐书》卷二七《历志三·下》记载,当时的“天官(负责天象观测、推算的官员)”报告说,开元十三年十二月会出现日食。当时,唐玄宗正在从泰山封禅回京的路上,于是用禁食、简装的方法来补救。到了天官预测的时间点上,日食没有发生。如果这事搁现在,我们会说天官算错了。可那时候这可了不得,大臣们兴奋地认为皇帝德行感天,纷纷上表祝贺。 “日食有规律可循,但人为力量可以临时改变”,正是在这样一种错误理念的影响下,“天官”的地位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得以保持,哪怕预测不精确。

    这不得不提唐代的天文学家僧一行。这个“绝顶聪明”的人道出真谛:“使日食皆不可以常数求,则无以稽历数之疏密;若皆可以常数求,则无以知政教之休咎”。就是说,如果日食完全没有规律,那历法的准确性就无从谈起;但如果每次日食都有规律可循,那就无法得知上天对人间政治优劣所表示的态度了。而这正是“天官”的政治地位不曾下降的最大原因。

    日食在国外

    各地表现花样百出

    数百年来人类一直对日食、月食心存恐惧,所谓天地变色,令人心胆俱裂,无数神话与传说亦应运而生。

    全球的古老神话都说日食乃妖怪吃掉太阳,意味世界末日。和中国古人认为日食是天狗吃了太阳相近,斯堪的纳维亚人部族认为是天狼食日。越南人说大妖怪是只大青蛙,阿根廷人说是只美洲虎,西伯利亚人说是只吸血僵尸,印度人则说是怪兽。

    现在,人们知道日食不过是自然现象,但它发生时,人们的表现仍然花样百出,世界因此变得五彩缤纷。

    阿兹台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每见日食,女人都歇斯底里地惊叫,男人则担心魔鬼即将降临世间吃掉人类。

    美国奥吉布瓦印第安人会向天发射带火焰的箭,企图再度点燃太阳。

    日本人在日食当天停止工作,囚犯更会获大赦。

    在有些地方,人们仍然认为日食会带来有毒的水蒸气,因此每逢日食都会事先将盛放食物和水的容器倒扣过来。

    日全食观测

    印度空军载科学家“追日”

    日全食大约每一年半就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发生一次日全食。当发生日食时,月球正运行在地球和太阳中间,月球椭圆形的影子投影到地球表面。由于地球和月球都在运动,所以月球的影子以很快的速度扫过地球表面。在投影扫过的区域内,人们就可以看到日全食。扫过的这片长条形区域成为全食带。由于全食带很窄,一般仅有200公里左右,所以对于在地球上某一特定区域的人们来说,要约300年才能见到一次日全食。

    对于百年难遇的这么一次天文大观,所在地附近的人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为了便于市民观测天文奇观,武汉市政府决定将汉口江滩确定为当天的主观测点,并在10所中小学设立分观测点。此外,所有到江滩观测的市民,还将收到免费发放了约3万副观测镜。

    同样在此次观测线上的印度,科学家将乘坐军用飞机观日全食——印度空军日前宣布,由于22日将出现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届时空军将出动运输机,载着印度科学家对这次日全食进行拍照研究。据了解,当天科学家们将携带各种先进观测仪器,从印度某军事基地搭乘安-32运输机升空。与此同时,印度空军还将出动一架双座的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进行空中日全食拍摄。

    而为了赶上这300年一遇的日全食,日本大分市300多名天文发烧友报名到中国武汉观测日全食,其中仅190余名圆梦——他们中的160名大分市民将包机到达武汉,另外30余名大分市民将乘航班至韩城转车抵达武汉。

    图赏日食

    2000年-2012年 日食表

    年 月 日 食类 经过地区

    2001 6 21 全 南美洲、大洋州、非洲南部2001 12 15 环 太平洋、中美洲2002 6 11 环 苏拉威西岛、太平洋、墨西哥2002 12 4 全 大西洋、非洲南部、印度洋、澳大利亚2003 5 31 环 格陵兰岛2003 11 24 全 印度洋、南极洲2005 4 9 全环 太平洋、南美洲北部2005 10 3 环 大西洋、非洲、印度洋2006 3 29 全 巴西、大西洋、非洲、土耳其、苏联2006 9 22 环 南美洲北部、大西洋、印度洋2008 2 7 环 南极洲、太平洋2008 8 1 全 加拿大、北冰洋、苏联、中国2009 1 26 环 大西洋、印度洋、印度尼西亚2009 7 22 全 印度、中国、太平洋2010 1 15 环 非洲、印度洋、缅甸、中国2010 7 12 全 太平洋、南美洲南部2012 5 21 环 中国、日本、太平洋、美国2012 11 14 全 澳大利亚、太平洋

    相关链接

    最完整日食记载在中国

    中国人对日食现象的记载,有将近4000年的历史。仅从春秋时代算起到清代乾隆年间,我国史书记录的日食就约有近千次,这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日食记录。

    而最早有关日食的记载是《尚书 胤征》,书中说道:“惟时羲和,颠覆厥德,沈乱于酒,畔官离次,俶扰天纪,遐弃厥司。乃季秋月朔,辰弗集于房,瞀奏鼓,啬夫驰,庶人走。羲和尸厥官,罔闻知,昏迷于天象,以干先王之诛。 ”

    据天文学家和史学家考证,这次日食大概发生与夏代中康时期,约公元前2137年10月22日。这段文字记录了日食发生期间,乐官击鼓、啬夫急跑取币、百姓奔走匆忙举行日食救护仪式,而当时的天文官羲和因沉湎酒色,重大天象发生仍无所知,后被砍首以警示玩忽职守者这样一件事。虽然没有“日食”二字,但这则记录被证认为是一次日食记录,而且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就是著名的“书经日食”,也称“仲康日食”。

    在出土的商代甲骨卜辞中,被认定的日食记载有五次,记录了发生在公元前14至公元前12世纪之间的日食。在《诗经 小雅》中,也有日食纪事:“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据考证,这次日食发生在周幽王六年,即公元前776年9月6日。

    到了汉代,人们不仅简单地记载日食发生的时间,而且对日食发生时太阳的位置、起讫时刻和全部见食时间、日食的食分(即日面被食部分占整个日面的比例)以及初亏时太阳所起的方位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记录。同时,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用油盆代替了水盆对日食进行观测。

    在元朝,郭守敬已经能够利用小孔成像法能够准确测量食分。到了明朝末年,天文学家徐光启开始用望远镜观察日食。

    世界天文学家普遍承认中国古代日食记录的可信程度最高,为世人留下了珍贵的科学文化遗产。现代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们,正在利用这些珍贵的史料探讨地球自转的不均性等重大课题。(晚报记者 谢飞君 实习生 施勤)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公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