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日全食观测全功略> 新闻速递 > 正文

五百年一遇天文景观 青岛观测日食指南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0 11:35:28 新闻网综合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时间指南

    距离我国长江流域日全食仅剩两天时间了,后天上午8时25分05秒,岛城也将迎来12年来最大的一次日偏食。

    日偏食从开始至结束总共分为3个过程:初亏、食甚和复圆,经过这3个过程后,日偏食就完全结束了。青岛地区初亏的时间为7月22日8时25分05秒,食甚为9时37分18秒,10时55分13秒复圆,青岛日偏食的总时间为2小时30分09秒。此次日偏食的遮挡率为86%,太

阳的形象有如初三、初四的月牙儿。

    天气指南

    夏季雨多,短暂的晴天后又紧接着阴雨天。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团的影响,20日本市将迎来一场中等强度的雷阵雨过程,局部大雨,雷雨时阵风可达7级。凉雨冷风,会让岛城当天的气温下降不少,明显能感觉出凉爽来,市区最高气温25℃,郊区最高气温也仅有28℃。此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20日白天,21日降雨逐渐结束,转为多云天。

    7月22日迎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虽说青岛仅能看到日偏食,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准备一睹这一天文盛况。“7月22日当天青岛的天气还算不错,稍有云层来扰,但不会影响观测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说,从目前的气象云图来分析,接下来的一周里,除20日会有降雨过程,其他时间均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降水过程,22日本市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29℃。

    观日提醒

    依据青岛所处的地理位置,从7月22日上午8时25分04秒开始,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岛城市民可以观测到日偏食奇观,持续时间长达2个小时以上。但是,日食发生在车主们驾车上班时间段,司机在光线突然变暗时,怎样保证行车安全?

    据青岛观象台专家介绍,受太阳光较强因素影响,期间道路光线并不会太暗,更不会像发生日全食地区天空骤暗。青岛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在日偏食发生时,如果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感觉光线较暗,需要及时开启前大灯,并且减慢行车速度,保持安全行车距离。车主不要因为天空突暗心生好奇,在行驶途中仰望天空或把车停在马路中间,这容易引起交通堵塞及事故。如对日全食感兴趣的驾驶员,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停止营运、把车辆停在安全的地带。

    日食影响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的分析显示,22日出现日食时,日食覆盖区域上空的电离层会发生异常变化,从而可能导致全球定位系统(GPS)精确度下降。

    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对日本上空电离层进行的超级计算机模拟实验显示,22日日食初亏后,电离层的电子数量开始减少,待形成全食时,电子数量减少的区域将从冲绳一直扩大至东京。

    研究人员认为,电离层中电子数量减少对GPS精确度的影响将会造成车载导航仪等出现误差,但不会给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日全食期间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将调整为夜航飞行模式,打开跑道灯光,飞行员根据夜航飞行手册操作;而重庆市也发出要求,日全食期间,将临时关闭高层楼顶观景平台,同时暂停攀岩、漂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经营。针对7月22日8时以后将发生的日全食现象,江西交警部门届时将启动“夜间模式”应对几分钟的持续性黑暗。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组图: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
下一篇:岛城天文爱好者上午启程去苏州追日全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