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私家菜园流行 阳台上种茄子辣椒现吃现摘(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17 14:56:3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网上种菜游戏盛行,生活中也有不少市民在阳台或房顶平台上种起了茄子、辣椒…… 私家小菜园现吃现摘现下锅

郭女士和外孙在欣赏自己的“杰作”(赵杰 摄)

    市民郭女士和高女士退休之后的生活,除了和老朋友们参加活动锻炼身体外,每天给自己家里的小菜园浇水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当种菜游戏在网络上盛行开来,生活中出现了不少像这两人一样“每人一小块田”的和谐情景。自家阳台院落

成了“自留地”,这对都市人来说更加实际也容易操作,仿佛让人回到了自给自足的年头。

    事例①吃饭摘几根辣椒

    种植情况:郭女士原来是本市一家大型企业的工人,退休不过5年,然而坚持自己种植瓜果蔬菜已经长达十几年。郭女士家的阳台不大,十余株长在花盆里的辣椒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尽管因为居住空间有限,菜园面积一直没有扩大,但是执著于此的她已经先后换过了不少品种的蔬菜,基本上家庭能种的她都会种,比如韭菜、茄子、辣椒、南瓜、丝瓜、西红柿、黄瓜等,几乎所有常吃的蔬菜她都种过吃过。

    种菜原因:郭阿姨说自己种菜,一是因为现在市场上卖的蔬菜使用的农药和生长激素太多,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不利。自己种的菜无污染,吃起来放心。二是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种菜可以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和满足。别看就这几株辣椒,郭阿姨的女婿非常爱吃,每次来家里吃饭时都要来上几个。刚摘下来的,色泽嫩绿口味新鲜。郭女士还补充说,阳台种菜,既满足自家人食用需求,同时也能绿化环境,比如丝瓜,茎蔓顺着楼体外墙爬上去,郁郁葱葱,从外面看也很美观。

    事例②已收获六根黄瓜

    市民高奶奶家住水上公园小区一楼房的二层。一层是网店房,二层有个超级大的平台,而高奶奶的“迷你菜园”就安置在平台上。记者到高奶奶家采访时,她正从窗外菜园里回来,手里拿着刚刚收获的两根翠绿黄瓜,只看一眼仿佛就已经尝到清甜的滋味。

    在高奶奶的指引下,记者随她来到小菜园参观。只见高奶奶的窗外摆放了两个白色塑料泡沫盒(盛放海鲜的那种),一个盒子里种了两株黄瓜,另一个盒子里则是两株扁豆。每个盒子旁支起两根树枝便于藤蔓攀爬。

    “黄瓜都是今年五月份种上的,到现在已经摘了六根了!自己种的跟买的就是不一个味!”高奶奶拿着两根“战利品”喜滋滋地说。

    ■相关链接 种子尽量选老种

    郭女士说,自己种菜所用的土是从附近山上挖来的。辣椒种子入土之前要先在清水里泡一泡,防止水分不足而不能成活。种植蔬菜最重要的是要顺应季节,这样才会好吃。种子的选择也很关键,一般不用去市场买籽,直接采用选好的老种,就是用上一季成熟的瓜籽来种植,种出来的蔬菜更好吃。浇水则每天三次,早晚各一次,下午一次。如果太阳猛烈泥土太干的话要增加次数。(记者 赵杰 张琰)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空腹喝酒一整天 肝肾衰竭胃出血不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