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湿地绘出全景图 岛城瑰宝资源估价58亿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02 05:18:3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名称                  位置           类型

    胶州湾东部潮间滩涂湿地 四方、李沧沿海 潮间滩涂

    沧口、女姑口潮间滩涂湿地 沧口、女姑口、流亭西部 潮间滩涂

    红岛河套潮间滩涂湿地 红岛、河套南部 潮间滩涂

    营海潮间滩涂湿地 营海北部 潮间滩涂

    红石崖潮间滩涂湿地 黄岛、红石崖东岸 潮间滩涂

    胶州湾浅海水域湿

地 胶州湾浅海 浅海

    女姑口河口海湾湿地 墨水河、白沙河河口 河口海湾

    大沽河河口海湾湿地 大沽河河口 河口海湾

    洋河河口海湾湿地 洋河河口 河口海湾

    城阳区上马盐田湿地 上马、河套 盐田

    城阳区南万盐田湿地 棘洪滩南部 盐田

    胶州市东风盐田湿地 营海东部 盐田

    大沽河河流沼泽湿地 大沽河下游 河流沼泽

    白沙河河流沼泽湿地 流亭河 河流沼泽

    桃源河河流沼泽湿地 桃源河 河流沼泽

    棘洪滩水库湖泊湿地 棘洪滩水库 湖泊

    少海水库湖泊湿地 少海泄洪区 湖泊

    河套滨海沼泽湿地 河套南部 滨海沼泽

    【摸家底】

    156种鸟类栖身胶州湾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林业局办公室内看到,《胶州湾生态湿地保护研究》已经出炉,并通过了有关专家评审,有待进一步改进。市林业局鸟类和湿地保护专家王希明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份开始,他们先后100多次到胶州湾湿地考察,利用GPS和测距仪等设备,测量出湿地的面积和具体的方位。“这是我们首次摸底胶州湾湿地的情况,调查显示,湿地内有鸟类156种,浮游植物162种。”王希明告诉记者,通过规划建设胶州湾生态湿地公园,将有效地保护现有的湿地资源,对已遭破坏的湿地进行修复和重建。

    据介绍,胶州湾位于山东半岛南部,以团岛头与薛家岛脚子石连线为界,是一个伸入陆域、与黄海相通的半封闭内湾,东西最宽28公里,南北最长33公里,湾口最窄处3公里,水域面积362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河口海湾湿地区域自然景观独特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分布有文昌鱼、黄岛长吻虫、多鳃孔蛇形虫等许多珍稀物种,为黄渤海鱼类产卵、索饵洄游的重要场所。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水鸟繁殖地、越冬地。湿地内的两栖动物包括中华大蟾蜍、中国林蛙等,生态湿地陆生爬行类包括无蹼壁虎、虎斑游蛇等。

    【核心区】

    绝对禁止破坏性人为活动

    王希明说,他们这次把胶州湾湿地分为三大区域,分别是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

    核心区北起大沽河与桃源河交汇处中心河道沼泽,沿大沽河河道中心线两侧各200米往南,西到胶州海达盐场东部、东到城阳河套南部、红岛南部部分盐田、潮间滩涂和水深3米以内的浅海水域,总面积约6960公顷,占胶州湾生态湿地总面积的20%。该区域主要湿地类型为海湾河口、浅海、潮间滩涂、河流沼泽、盐田等。该区域严格禁止除科学观测以外的一切人为活动,实行绝对保护措施,禁止破坏性人为活动。

    【缓冲区】

    每年接待百万只水鸟

    缓冲区主要是围绕中心区周边的潮间带区域,包括北起大沽河与桃源河交汇处河道北侧,沿大沽河河道往南到洋河入海口南侧,包括大沽河、洋河、跃进河部分河口、水深不足6米浅海水域、潮间带滩涂和泄洪区周边河道、湖泊河流沼泽,总面积10440公顷,占胶州湾生态湿地总面积的30%。

    每年有数百万计的水鸟迁徙越冬依赖该区域。有黑叉尾海燕、白额鹱、大天鹅、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等8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此活动,每年越冬雁鸭类有2万余只,越冬海鸥5万余只。

    【实验区】

    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实验区北起胶州麻湾大沽河河道往南到少海东湖北岸,东到棘洪滩水库、白沙河下游沼泽,南止西岸黄岛北海滩和东岸市区四方海泊河,总面积17400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50%。该区主要以科学试验为主,在不破坏原生性植被和有效保护区内珍稀动植物资源的前提下,可适度开展教学实习、参观考察、生态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王磊江

    湿地估价约58亿

    王希明告诉记者,根据中国林科院和青岛市林业局2008年开展的《青岛市森林与湿地资源核算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胶州湾生态湿地总价值584432.39万元。

    王希明告诉记者,湿地由于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存在着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湿地可以维持生物多样性,还可以涵养水源、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湿地中的一些植物还具有对污染物质吸收、代谢、分解、积累及净化水体的作用。根据调查统计,青岛市目前湿地总面积约177650公顷,占青岛市国土面积的16.7%。其中,单位面积10公顷以上的主要湿地131块。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奥帆博物馆8月8日开张 开幕式奥运缶入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