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新华社:宁夏近20年引外资3.93亿防沙治沙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24 16:34:41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获悉,近20年来,宁夏在防沙治沙领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从外国政府、国际机构和民间组织引进外资3.93亿元,治理生态面积65万亩。

    为尽快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宁夏加大了防沙治沙力度,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到目前对外合作林业项目达16个。其中,引进日本援助项目9个,德国援助项目3个,韩国援助项

目1个,其他国际组织援助项目3个。

    地处中国内陆的宁夏,东、西、北三面分别被毛乌素沙地和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包围,植被稀疏,森林覆盖率只有8.4%,是中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因此改善生态不仅关系到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保护黄河下游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宁夏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区,生态建设治理的资金成为长期以来制约当地林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引进和实施外援项目,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第三次全国荒漠化监测结果显示,宁夏全区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分别减少了37.9%和59.7%,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的历史性转变。

    “宁夏实现荒漠化逆转,防沙治沙取得显著成效,与国际交流合作有着很大直接关系。”宁夏林业局局长王德林说。

    外援项目的实施还为宁夏打开了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封山育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林业发展等理念都通过外援项目传达。

    此外,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宁夏还先后派出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赴韩国、日本、德国、以色列等国家进行治沙、造林等课题研修,并邀请外国专家对自治区技术人员进行果树修剪、林木病虫害检疫防治等培训。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华社:宁夏:1000万美元世行贷款培训农民工
下一篇:人民网:国电投资600亿打造化学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