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地价占房价比低 保耕地涨房价说法无根据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24 07:45:29 凤凰网财经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来源:资料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回答凤凰卫视[1.06 -2.75%]记者提问时表示,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会影响到房价,说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鹿心社表示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会影响到房价。也就是说我们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各类用地安排的时候,既把18

亿亩耕地红线保住,同时为发展建设、特别是住房用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我这里重复一句我过去说过的话:“不管中国的土地多么紧缺,居民正常的住房用地需求我们都保障”。

    鹿心社称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或者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针对前一时期有的专家讲的,由于守红线,土地偏紧、地价偏高,影响房价,对此国土资源部做了系统调查。我们调查了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东部、中部、西部有不同的类型。调查的结果表明,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我们与国际水平做了大致的比较,美国是28%,加拿大是24%,英国是25%-38%,韩国是50%-65%,日本是60-75%,新加坡是55%-60%,我们这个比例远低于我们的邻居。一般说来,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土地资源越紧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就越高。从中国这个地价水平看,说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分析师称通胀或很快到来 中国财富将遭大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