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视点:横穿马路不走地下道 抢时间还是不要命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14 11:52:24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面对跃跃欲试横穿马路的行人 王天飞鞠躬劝阻

“安全在你脚下,生命在你手中”,别让劝导形同虚设

    【海奥视点】

    最近,在香港中路与徐州路交叉路口的协警员王天飞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被赞誉为“最动人协警员”。53岁的王师傅在值勤岗位上一丝不苟,偱循劝导行人不要横穿马路,要走地下通道,晓之以情的同时,更是“动之以礼”:时不时鞠躬恳求。

    在赞叹王师傅工作敬业,责任感强,为民服务不惜屈尊的同时,毋庸置疑,这件事也昭示出了过路行人的文明交通意识淡薄。王天飞面露无奈地叹道:“劝不住啊!”记者待在现场的半小时里,看到的情景是喜忧参半,面对王师傅的“我给你鞠躬了!请走地下通道吧!”的恳求,几乎是一半的人在听了劝阻之后依然我行我素,这里面有老人,也有小孩,有中年人,也有青少年。有的行人会迟疑片刻,最后还是钻空子一路跑过去,更有甚者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大有一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架势,让人看了实在哭笑不得。

    横穿马路,本身与素质高低不能划上等号,如果非要给它扣上个帽子,那就应该是习惯和风气的问题。目前,青岛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创城工作,文明交通的问题再次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文明行车、文明走路,当下也成为了“时尚”的行为。暂且抛弃这个不谈,记者也专门找了几个方面来细述一下不穿马路,走地下道的好处。

    地下通道的建设、改造,近几年可谓是大有改观,就拿香港路家乐福门前的地下通道丽人街里,可谓是包罗万象,琳琅满目,不穿马路走通道,很现实的一点就是“陶冶情操”,逛逛看看,还能淘到一些小物件,饿了吃,渴了喝,还能舒缓好心情,何乐不为?此为其一。

    更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很多行人横穿马路,不走地下通道,就为了图个方便,殊不知在行驰的车辆间穿梭,小方便很可能换来大不幸,结果就成了捡芝麻丢西瓜的赔本“买卖”。尤其是一部分自称是有急事的路人,倘若事情紧急,那就更不该横穿了。试想,事情紧急的人,心情自然紧张,俗话说:“人慌易出错”,只想着冲过去,和时间赛跑,怎料得他这也是在和车辆赛跑,危险系数大上增加。

    综上所述,走地下通道,不横穿马路,应当是件明智之举。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就会蔚然成风,“梦想就会照进现实”。

    近期,公交车上的逃生锤被乘客纷纷揣走的事件引来沸声如潮,有人感叹:拿走逃生锤,就是拿走一条性命啊!不走地下道,横穿马路何尝不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呢?担着家人的关心和爱护,别拿生命开玩笑,远离紧急刹车的刺耳声!

    所以,我们有理由呼吁:横穿马路,别为了一时方便换来一生闪失,也不要为一时节省时间而缩短了生命!(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