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八大关跻身中国十大名街 200街道中脱颖而出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9 15:17:41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八大关是建筑融和环境的一部经典,中外建筑师共同创造了一个建筑艺术宝库(资料照片)

    在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推介活动评选中,青岛八大关历史街区跻身首批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的结果将于近期正式公布。

    知名专家组成评委会

    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文化报、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推介活动评选从去年开始举行。此次活动全国共有20余个

省、市、自治区近200条街道(街区)向组委会提交了申报材料。组委会把已申报单位中符合条件、材料齐备的近70条街道(街区)列入了初评备选名单。3月4日,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组委会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列入初评备选名单的申报街道(区)展开初次评审。最终推选出16条街道(街区),进入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初选入围名单。

    据介绍,本次评选组建了由文化、文物、城建领域专家学者代表组成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审委员会,包括单霁翔、罗哲文、王景慧等知名专家。

    六条标准严评名街

    据介绍,此次评选的目的是将当代中国600余座大中城市中那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广泛社会影响、鲜明特色与发展活力的历史文化名街有选择、有步骤地介绍给国人、展示给世界。

    入选标准包括六个方面,分别为历史要素、文化要素、建筑特色、社会知名度、保护与管理机制和经济文化活力。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已经把110个历史文化名城、290个历史文化名镇、239个历史文化名村列入保护名单。但那些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们生活中影响深远、仍然发挥情感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至今没有一个国家身份。

    曾入选“最美城区”

    1994年1月4日,青岛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关特有的历史文化地位不可替代,这也为八大关的保护利用提供了大好机遇。

    2001年6月25日,“八大关近代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0月23日,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青岛八大关被评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一。(记者 芦智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起价41亿 山东路香格里拉旁军产土地转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