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组图:400万鱼虾苗放流太平湾 市民认购争参加

1
青岛新闻网 2009-06-06 16:33:4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民赵超和儿子一起放流

65岁的张阿姨“轻拿轻放”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今天上午9时,青岛市2009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启动仪式在中苑码头举行,300万尾对虾、100万只梭子蟹,3万尾牙鲆和3万尾梭鱼顺利涌入太平湾海域。为了提升全社会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本次放流首次向市民开放,20名苗种认购代表登上放流船,亲手将苗种投进大海。

    20认购代表亲手把鱼苗投向大海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增殖放流队伍中,多了市民的身影。据了解,为了提升全社会的意识,市海洋渔业局今年首次准许市民登船、亲手放流。

    “能亲手把鱼苗投向大海,这感觉好极了。”来自城阳的水产养殖大户赵超告诉记者,自己搞了20多年的水产养殖,看见鱼虾就觉得特别“亲”。对他而言,能亲手把鱼苗投向大海,特别有意义,他还特意带来了14岁的儿子。今天,赵超花300元认购了3万尾中国对虾,和儿子一起,将苗种投向太平湾。

    在认购代表中,还有一群人特别引人注意,他们是来自岛城各个区市的佛教信徒。放流仪式开始的时候,他们双手合什,神情虔诚。每次接过渔业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苗种,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地举起来,缓缓倒下。这些佛教信徒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5岁。“放流就是放生,是积德行善的好事,功德无量。”

    张阿姨表示,海洋渔业局能组织这样的活动,“实在是太好了”,希望今后能允许更多的市民登上放流船,参与这项活动。据海洋渔业局统计,今天市民认购放流苗种110万尾,为放流苗种认购开了个好头。

青岛市2009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启动仪式在中苑码头举行

放流船启航

    今年要投5亿苗种

    记者了解到,首批放流的苗种主要有四种,分别是对虾、梭子蟹、牙鲆和梭鱼。数量分别为:对虾300万尾、梭子蟹100万只、牙鲆3万尾、梭鱼3万尾。

    “今天放流的只是首批,按照计划,我们今年要放流苗种要超过5亿单位,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还会有更多的苗种投向青岛周边海域。”青岛市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安排资金500万元,计划放流水产苗种3.6亿单位;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安排资金100万元,计划在崂山湾放流水产苗种0.3亿;加上承担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放流任务,今年在青岛海域的总放流数量将超过5亿单位,总放流资金达到900万元。

    放流品种包括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海蜇、牙鲆、梭鱼6个品种。放流海域包括胶州湾、崂山湾东部海域、小岛湾、鳌山湾、古镇口湾和黄家塘湾。其中中国对虾放流数量1.3亿尾,日本对虾3.6亿尾,海蜇3700万只,梭子蟹2500万只,牙鲆20万尾,梭鱼50万尾。

    放流增值渔民获益匪浅

    “15年前,青岛近海鱼虾种类繁多,每次出海打渔,基本上都能满载而归,后来慢慢少了,近几年放流了一批,我能明显感觉到,鱼虾变多了。”赵超和海洋水产打了20多年的交道,对放流增值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表示,20实际90年代中期,工业的发展加上过度捕捞,胶州湾里面的鱼虾明显减少,渔民要想像从前一样满载而归,只能到更远的海域去捕捞。尽管青岛市早在1984就开始放流增值,但那时量少、品种单一,直到近几年,放流增值才真正形成规模,才明显看到了效益。

认购代表亲手把鱼苗投进大海

    市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增殖放流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公益性事业,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经过多年大规模的增殖放流,原先消失不见的对虾、海蜇、梭子蟹等渔汛在近海海域重新形成,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实践证明,各放流品种的投入产出比平均达到1:15,高的甚至超过1:30。渔民受益匪浅,相关产业也获利颇深,对构建蓝色经济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意义重大。(记者 王安 摄影报道)

苗种被送上放流船

    相关报道:

    放流苗种不会饿死

    “放流的鱼苗肯定不会饿死。”陈大刚教授首先否定了这一说法。此前,一些渔民和学者担心,大量在海洋生物链的中高端增加放流黑头鱼、半滑舌鳎、牙鲆、梭鱼等鱼类,会破坏海洋生物链,使底层生物饵料无法支撑放流鱼类。

    陈大刚教授认为,目前青岛近海几乎已经没有渔汛,处在生物链中高端的鱼类太少,反而使藻类等生物链低端部门大量繁殖,因此增殖放流的鱼类不但不会饿死,饵料还会有富足。增殖放流的理想状态是大量黑头鱼、半滑舌鳎、牙鲆、梭鱼、对虾等繁殖,引来鲨鱼、鲸鱼等生物链最顶端生物。

鱼虾苗种

    对于青岛胶州湾和黄渤海近海放流的鱼类,渔业专家做了专门研究。放流的黑头鱼、半滑舌鳎、牙鲆、梭鱼多数在胶州湾和黄海近海活动,即使寒冷的冬季也一般在胶州湾的湾口地带越冬,因此不会流向外海。(据《青岛晚报》)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手足口病日增800例 青岛济南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