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HD90百元假钞又现升级版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22 22:00:29 新浪财经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把水印用工具挖下来,再把假的粘回去,形成半真半假的假币。粘上真的水印后,增加了识别的难度。

  拆一张真钞嫁接两张假币

  “HD90”百元假钞又现升级版,这种“半真半假”的假钞,能骗过银行的柜员机和一些验钞机。最近,广东佛山市就有市民通过银行柜员机,取到了这种假钞。

  银行流出假币?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前天证实,确有其事。经侦部门上月破获了一起这样的假币案,嫌犯利用2005年版的百元真钞,进行改头换面,一张变两张,再将这些通过挖补方式制造的假币,存入银行柜员机,成功骗过银行的柜员机。

  警方说,今年来已破获了多宗假币案件,收缴的假币面值11.9万多元,其中主要为“HD90”为主。

  同以前发现的区别很大

  今年4月初,佛山经侦部门先后接到市民投诉,称从某银行取到假币。

  随后,经侦支队又接到该家银行举报说,在柜员机里发现假币,而此次的假币和以前发现的区别很大。

  警方展开侦查伏击,抓获两名来自广东怀集的嫌疑人,先后从他们身上和宿舍搜出3000多元假币,全部是“半真半假”。

  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凌国耀解释说,警方从4月初侦破的这起假币案件中发现,疑犯主要是针对2005年版假币做手脚。

  可以通过柜员机验钞机

  凌国耀说,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中间有一根金属线,金属线上有真币的条形码,也就是百元真币的“身份证”。

  银行柜员机和验钞机可以通过条形码,读到这张纸币的编号等信息,使用柜员机存款时,柜员机主要就是通过金属线来辨别真伪的。

  疑犯采用“挖补”方式,将真币的水印挖出来后,用胶水粘贴到假币中,原来的真币则粘上假的水印。粘上假水印的真币,也成了假币。 “这样,100元就变成了200元。 ”

  可用手触摸来识别

  就市民如何防范这种假币,警方支招说,首先,市民在钱银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有防范意识。其次,假币的纸质比真币的要差,挖补假币的水印部分会有凹凸现象,可用手触摸来识别。

  凌国耀透露,对于存款中有假币的,假如市民完全不知情,且能够提供来源,银行将补回假币的差额。市民如能举报假币破案线索,最高奖励20万元。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液化气价格落回三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