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揭秘东南亚各国蛙人部队:越军蛙人强调伪装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18 10:07:09 环球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资料图:新加坡海军蛙人训练。牟健为摄影

    越南海军将购入6艘“基洛”级潜艇的消息近来引起媒体纷纷解读。然而,除了海军舰艇,不少东南亚国家还编有一支号称“水鬼”的神秘部队,它们就是夺岛占礁的急先锋———蛙人部队。

    效仿美国海豹突击队

    蛙人(Frogman)特指海军水下战斗人员。在东南亚各国,蛙人实力最强的莫过于越南和新加坡。早在越战期间,越南就极为重视

水下特种作战的效能。1969年,越南成立一支由500人组成的第126突击队,被视为该国蛙人部队的前身。 越战期间,第126突击队曾对南越占领的南沙及湄公河口岛屿进行突袭。越南统一后,该部队又相继接收南越控制的南沙岛礁。目前,越南突击工兵司令部分别在隆安省和建和省设有蛙人作战学校,每年培养30至50名蛙人,前者拥有从朝鲜购买的“山高”级微型潜艇,主要进行登陆作战以及破袭敌船的训练,可实施班排级水下突击,而后者则主要培养蛙人执行侦察、敌后渗透任务。越军在岘港、胡志明等地也集结有第11A、11B蛙人反侦察连,这些部队在装备、战术和组织上都与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相仿。

    新加坡海军则专门成立蛙人部队司令部,统管水下特种作战力量。新加坡蛙人部队平时负责“反劫持、反暴乱、反破坏、反渗透”等反恐特种勤务,战时则进行“空降、渗透、袭扰、爆炸、破坏、捕俘”等特种作战任务。新加坡蛙人部队的最大优势是装备先进,有东南亚吨位最大的“坚韧”级两栖登陆舰作为行动平台,可在远海持久作战。同时,新海军拥有多艘瑞典二手潜艇,能执行水下投放蛙人任务。

    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等国也在加强蛙人部队建设。目前,马来西亚、印尼两国各拥有不到300人的蛙人部队,一般编列在海军陆战队序列中,战时由两栖舰艇向战区投送。不过,他们的武器和训练渐趋老旧,特别是印尼海军因潜艇老化严重,已基本丧失水下渗透作战能力。有消息称,马来西亚通过向法国订购“蝎子”级潜艇,已获得法国土伦水下作战训练学校的帮助,打算培训一支真正适合南海及马六甲海峡作战的蛙人部队。

    在眼皮底下渗透

    东南亚蛙人部队十分重视个人作战能力。越南、新加坡蛙人训练时,都会遇到一个所谓“地狱周”,在这个星期里,学员每天几乎不能闭眼,体能与精神状态都绷到极限,他们将被考核是否群策群力,具有团队精神。

    越军蛙人部队格外强调利用自然物进行伪装,甚至不惜将粪便涂遍全身,他们的训练理念是:只要能在战场上生存,任何训练都不过分。在越南国防部组织的一次外国武官观摩活动中,越南蛙人就上演了精彩一幕。所有参访武官站在一片没有任何障碍的稻田前,盯着蛙人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隐蔽穿越。不到10分钟工夫,刚才还在水稻田另一头的越南蛙人就整齐地站在武官面前,他们身上涂抹着肮脏的泥土和草屑,手里则端着子弹上膛的AK-47步枪,让外军武官大吃一惊。

    新加坡的蛙人部队师承台湾海军水中爆破大队,训练科目包括3万米长跑、游泳技能等基础训练以及操舟、万米海上长泳、潜水、爆破、擒拿格斗等专业训练。新加坡蛙人部队规模至今仍是秘密,但它长期参与马六甲海峡反海盗行动,经常参加多国军事演习,经验丰富,单兵作战实力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蛙人部队效仿美国海豹突击队,还经常进行从鱼雷管进出潜艇的严苛训练。

    中国也有蛙人部队

    由于多通过潜艇或小艇潜伏出击,蛙人部队对岛礁守备部队的威胁往往比常规舰艇部队更大。而且,在茫茫大海中,防守一方受岛礁面积限制,大多只部署有远程警戒雷达或气象雷达,基本处于“以点保面”的布防格局,防范水下突击的能力不足。而且,这些岛礁离后方基地较远,一旦遭到蛙人突袭不易获得支援,这成为东南亚国家发展蛙人部队的一个着眼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神秘的南海蛙人部队曾经短暂露面,执行安保任务。对于蛙人部队,海军专家李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蛙人部队是经过特殊训练的特种部队,有些东南亚国家的蛙人在执行任务时,能够在水里趴两天,这不是普通训练能达到的。从知己知彼的角度来说,对于东南亚国家蛙人部队,中国需要清楚掌握它们在新形势下的规律和特点,搞清楚它们针对的目标,以便于部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入境人员今起须报七天行程 申报症状增至1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