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收破烂20年置下亿元家业 被选为优秀母亲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9 08:00:24 综合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弘扬母爱精神 传承爱母美德市妇联表彰10位优秀母亲

    本报讯  为大力弘扬母爱精神,传承爱母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母亲、感恩母亲的良好氛围,昨日,市妇联通报表彰了我市10位优秀母亲。她们中有的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甘于奉献;有的以德育人,科学施爱,以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教育子女;有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张文君)

    □相关链

    青岛市优秀母亲名单

    李占花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观音峡社区居民

    方建峰 青岛三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庞凤云 四方区海伦路街道海伦社区居民

    程江涛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二系航空火控教研室副主任

    刘玉玲 崂山区中韩街道西韩社区居民

    唐恩秀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教师

    杨淑秀 胶南市珠海街道办事处台东居委会居民

    代淑媛 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代家上观村居民

    李爱华 青岛好利特生物农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单若冰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业务副院长

    5月8日讯 一位年过五旬的普通农妇,为养家被迫走上创业路,靠在街头收破烂起家最终办起了年产值过亿的 4家企业。5月8日,这位名叫杨淑秀的胶南农妇被市妇联正式评为青岛“优秀母亲”,此时的她已79岁,是本市“优秀母亲”历年入选者当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由于身在外地旅游,79岁的杨淑秀并没有亲临8日上午的“优秀母亲”表彰现场,不过,记者还是从替她领奖的妹妹杨淑敏处听到了老人不少故事。杨淑秀的创业经历是从20多年前开始的,那会儿她已过了50岁,当时丈夫体弱多病,3个儿子、1个女儿又都未自立,家中连老人在内近10口人的吃饭问题全部落在她一人身上。一个普通农家女,没念过书,又没什么劳力,拿什么养家?

    “考虑再三,我姐姐居然拉下脸面,走街串巷靠收破烂赚钱养家。”杨淑敏告诉记者,杨淑秀打年轻时候就很要强,而且极爱干净,从前家里虽简陋,却从不允许垃圾放过夜。所以当年她走上街头挨家挨户收破烂时,不少人都投来诧异的目光。但杨淑秀却告诫子女:妈妈拾垃圾不丢人,坐等别人伸手救济才丢人。

    一连3年时间,杨淑秀推着小推车跑遍了村庄附近十几里地,刮风下雨也不停歇。在众人或同情或歧视的目光里,杨淑秀却从垃圾堆里悄悄地刨出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既养活了亲人,又为之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初,手头稍微宽裕的杨淑秀又领先村民们一步当起了“农村经纪人”,在胶南和青岛之间往返做起蔬菜生意。后来考虑到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她又克服资金缺乏、经验不足等困难,到胶南市泊里镇驻地先后经营了商店、饭店,并做起了建材加工生意。在生意场上,她用朴实和诚信打动员工和客户,发展空间不断扩展。到上世纪80年代末,她带领子女先后成立了工程车队、运输车队、包装箱厂和瑞星海藻公司,整个集团企业年产值达到1亿多元,安排就业1000多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妇联也将进一步搜集整理杨淑秀等优秀母亲的创业和教子事迹,通过本市“父母学堂”与市民共同分享。

    ■相关新闻

    10位“优秀母亲”获表彰

    为庆祝母亲节,营造尊重母亲、感恩母亲的社会氛围,5月8日上午市妇联通报表彰了10位青岛“优秀母亲”。她们分别是:市南区八大峡街道观音峡社区居民李占花、青岛三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建峰、四方海伦路街道海伦社区居民庞凤云、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二系航空火控教研室副主任程江涛、崂山区中韩街道西韩社区居民刘玉玲、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教师唐恩秀、胶南珠海街道办事处台东居委会居民杨淑秀、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代家上观村居民代淑媛、青岛好利特生物农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业务副院长单若冰。记者 高一靖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在线:一季度房价总体平稳商品房同比跌9%
下一篇:路边一溜血迹牵出肇事者 无证摩托撞死人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