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连铁路全解读:青岛4小时到上海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7 13:37:40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总投资200亿元的青连铁路(原称黄日铁路)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作为建成后连接山东省东部沿海地区与江苏、上海间的重要省际通道,青连铁路营海南段将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使城际铁路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省内全长也从原计划的130公里增加至约200公里。建成后,青连铁路时速预计在每小时200公里,市民乘火车4个小时内即可到达上海。

    青连铁路建成后,通过青岛枢纽连同胶济

客专和青烟荣城际铁路,将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

    高标准大能力沿海通道

    青连铁路规划走向起点为黄岛前湾港区,中间连接规划建设中的胶南泊里镇董家口港区,最后到达日照港区,路线主要沿同三高速公路、204国道方向。铁路建设规格为客货公用单线,预留复线电气化条件,未来可以形成高标准大能力的沿海通道。青连铁路与胶济铁路连接后,青岛市民乘火车前往南方沿海城市将不再绕转京沪线,由此节省距离超过300公里。

    青连铁路建成之后将向南与连云港连接,与连盐铁路、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段、南通至上海铁路连接。建成后,青连铁路时速预计在每小时200公里,市民乘火车4个小时内即可到达上海。

    铁路功能改为客货并重

    据了解,在去年的铁路建设方案中,青连铁路曾将客货并重的定位改为以客运为主的准城际铁路功能,而在此次铁道部最终审核通过的铁路建设方案中,重新将青连铁路定位为客货并重,并且相应增加了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青连铁路正式贯通后,省内胶济铁路、兖日铁路两大干线铁路将实现连接,最终连接起“三大港区二大干线铁路”。

    据介绍,为建设省内沿海至内陆贯通的货运通道,扶持胶南董家口码头发展,青连铁路定位特别提到了疏港功能。

    考虑在红岛西设计站点

    为解决城阳红岛居民出行难问题,青(青岛)连(连云港)铁路将考虑设红岛西站点。红岛已纳入城市大交通规划,争取在年底前公共交通问题有所突破。

    “目前已经对青连铁路进行了可研性报告,考虑在红岛西设计站点。”对于城阳红岛居民反映的当地出行难问题,市交通委副主任赵迎春表示,青连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山东省东部沿海地区与江苏等地间的重要省际通道,省内全长已从原计划的130公里增加到200公里,在可研性报告里,考虑在红岛西设计站点,这样红岛周边居民出行难将得到缓解。

    ■相关链接 我市去年铁路投资10.5亿元

    据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全年我市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0.5亿元。铁路青岛客站奥帆赛前投入使用,彰显了现代化国际城市特色;胶济客运专线胶州北站、胶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铁路青岛北站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我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确定的《2008至2015年全省铁路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自2008年至2015年,我省将新建、改建铁路约3800公里,超过建国以来我省铁路建设的总和。到2015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全省铁路旅客、货物发送量将分别超过1亿人和3亿吨,均比2007年增加一倍以上。到2015年,全省50%以上地级市将连接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或城际铁路。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沿海通道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