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实用信息 > 正文

青岛举行2009年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比赛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4 15:19:0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由青岛市教育局与青岛市科协联合举办的2009年青岛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比赛于430日在青岛市科技馆拉开帷幕。全市共有来自各区市选拔出的60余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设立了电脑机器人灭火比赛、电脑机器人足球比赛、电脑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破解能源竞赛、电脑机器人创意比赛、电脑机器人擂台表演赛和机器人跳舞表演赛等项目。

    电脑机器人灭火比赛

  由小选手们编写计算机程序来控制机器人在一间模拟平面结构的房间里运动,搜寻一根燃烧的蜡烛并尽快将它扑灭。这模拟了现实家庭中机器人处理火警的过程,那根蜡烛代表房间里燃起的火灾,机器人必须尽快找到并扑灭火源。找到并熄灭蜡烛的最长时间限制为3分钟。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不同组别的比赛难度不同。

    电脑机器人足球比赛

  常规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5分钟,中场休息2分钟。比赛中,进球较多的一方为得胜队。如果双方在10分钟比赛中打成平局,另加加时赛,加时赛分上下两个半场,各2分钟,中间不休息。如果双方在加时赛中无进球,则以互罚点球决胜负。首轮罚点球采用3球制,双方猜边、猜球后,轮流罚点球;完成3个点球后,双方仍平局,则采用轮流各罚1个点球,直至分出胜负。

    电脑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破解能源竞赛

  这个项目是我市机器人比赛新增的竞赛内容,主要是让机器人进行破解能源的一个过程。目的是通过这一活动激发青少年对能源问题的兴趣,引发他们对地球能源的保护意识。在这项竞赛中,除了学生要掌握机器人编程和制作,也要考虑如何面对一个多任务的项目,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成绩,在过程中培养团队合作、对工程技术的认识以及对社会、环境及与人的关系的思考。竞赛的具体过程是要求机器人在2.5分钟完成14项机器人挑战任务,每个任务都有相应的得分,完成任务越多,分数越高。

    电脑机器人擂台表演赛

  每场比赛包括三个回合,每回合三分钟。机器人一次有效的将对方机器人击倒(机器人翻倒或被破坏后原地不动超过10秒)时,可得5分;机器人一次有效的将对方机器人推出或打出场地时,可得4分。在每个回合比赛后,每个裁判根据双方机器人在该回合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比,给占优势的一方加1分。在整场比赛结束时,合计每个机器人所获的有效分与每个裁判员所给的优势分,获得较多分数的为优胜者。

    电脑机器人在教学中的应用,丰富了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拓展了信息技术教育课的知识广度和深度,受到了众多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在实现挑战性的电脑机器人项目和比赛的过程中,培养了动脑思考与动手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综合能力和进取精神等,并逐步认识身边的机器人,同时会体验到做一名机器人小工程师的感受。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富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