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6种海参杂交出青岛参 今年将繁育两亿头参苗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3 06:06:0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日本红参、俄罗斯白参、朝鲜外海多排刺参、青岛野生海参……花费80多万元从世界各地引进优质海参,然后进行杂交,培育出品质最优良的海参苗种。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由山东省胶南市琅琊镇与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合作的国家级刺参种质库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将繁育出2亿头海参苗投放市场。

    青岛参明显退化

    “青岛海参接近

30年没有改良,长得慢,还容易得病,退化很严重。”岛城一位海参养殖专家给记者说了一组数字:青岛海参一般春天投苗。以前投放苗种的个头较小,每斤80个至100个,到秋天的时候约有70%长到商品参的规格,也就是每斤在6个以内。但是现在投放苗种个头明显变大,每斤在50个至60个,到秋天却只有50%达到商品规格。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青岛开始大规模养殖海参,后来种质逐渐退化。

    26种亲参80万元

    据悉,国家级刺参种质库项目由青岛浩然生态海洋水产科技公司具体实施。

    “日本红参皮厚,颜色好看。俄罗斯白参胶原蛋白多,营养好,还有烟台长岛、尾号、大连的野生参品质都不错。”浩然科技的总经理辛茂盛告诉记者,为了引进目前世界上品质最优良的野生海参,他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选择了26种,购买亲参共花费80万元。

    年产参苗2亿头

    “海参好不好主要看四点,生长快、刺情好、抗病强、皮子厚。”辛茂盛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对这些名贵的海参进行杂交培育,大约两个月后第一批杂交海参就会“出世”,他们会选择其中品质优良的进行继续实验。

    今年种质库将繁育出2亿头海参苗投放市场,今后每年都将扩大规模,让岛城市民吃上品质最优良的海参。(许芳 摄影报道)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千块百年老墓碑现中山公园 多位专家考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