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科技 教育 医疗 > 正文

博物馆专门为“猪坚强”做好防疫准备(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5-02 16:50:0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到来时,“猪坚强”正在拼命地啃草(吴志维 摄)

    “猪坚强”成了一种精神符号

    它现在有保险 有歌听 有玩伴 有粉丝 有的企业组团学习“猪坚强”精神

    华商晨报5月2日报道 一头猪,花去了四川建川博物馆1.3万元,不因为别的,因为它是汶川地震中被埋36天依然存活下来的“猪坚强”。

    目前,甲型H1N1流感正在肆虐,因此“猪坚强”的安全也一度被人关注。

  

  4月30日,当记者见到“猪坚强”时,博物馆方面告诉记者,他们还专门为“猪坚强”做好了防疫准备。

    “猪坚强”的保金5000元

    去年6月,成都的一位媒体记者在彭州采访时意外发现了一头被埋在木炭堆下36天依然存活的猪,这头猪就是火爆网络的“猪坚强”。

    “这头猪在地震前有150多公斤,被发现时只剩下50多公斤了,是吃木炭活下来的。当时写这篇报道的记者跟我们联系,我们就到彭州以3008元的价格买下了它,另外还送给它的主人1万元,一共1.3万元。”建川博物馆策划部主任吴志维介绍说。

    4月30日,当记者在该馆见到“猪坚强”时,它已是一头150公斤以上的大白肥猪了。它在刚被带回博物馆时,大家都认为它是一头黑猪或灰猪,后来才发现它本是白皮肤,是被木炭蹭黑的。

    “‘猪坚强’的落户,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应,好多人特别是知道了‘猪坚强’故事后,大老远赶到博物馆的,不为看文物就为看眼这头猪怎么样。”吴志维说。“猪坚强”的到来,也给该馆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国内一家知名饲料生产企业也看中了“猪坚强”的品牌效应,为“猪坚强”提供终身免费的饲料和医疗服务。

    国内一家专门为动物办保险的公司也找到该馆,表示可以为“猪坚强”提供终身保险。一般的猪死了他们要赔800元,但“猪坚强”是名猪,要赔5000元!

    更意外的是还有人在网上为“猪坚强”写了歌……

    “猪坚强”有动物陪伴

    “‘猪坚强’刚来的时候每天吃4斤饲料,长得特别快,后来怕对它身体不好,将来太胖站不起来,所以现在每天就吃两斤,早晚各一斤,还要给它喝粥、吃青菜特别是白菜,并且还要经常带出来遛遛,让它啃啃草,补充维生素!”为了饲养好“猪坚强”,博物馆方面还特意在当地雇了位会养猪的王大爷侍候它。

    记者见到“猪坚强”时,正巧它在外面放风啃草呢……记者拍着它的鬃毛,它头也不抬,只顾拼命地啃……

    “猪坚强”所住的猪舍原本是当地一户人家的住宅,后来这座占地数百平方米的大院套被博物馆方面买下留给了这头猪。

    在猪舍里,为怕“猪坚强”感到寂寞,工作人员还放养了鸡、狗、羊与它为伴。

    “‘猪坚强’的身体特别棒,饲料公司每个月都会派兽医来两次给它做体检。”王大爷介绍,博物馆方面与那家公司已开始准备对“猪坚强”进行防疫工作。

    将成地震纪念馆特殊展品

    作为一头名猪,“猪坚强”产生的效应在方方面面,很多企业家也奉它为偶像,四川省近50名商界精英曾组团到该馆看望“猪坚强”,一位地产界大腕说企业要学习“猪坚强”即便瘦下来也要顽强地存活下去的精神。

    甚至,国内某知名出版社还出了一本以“猪坚强”为主人公的漫画,告诉小朋友们如何面对困难、战胜灾难。

    “五一”前,来建川博物馆看猪坚强的人也越来越多。记者在采访时好多小朋友就跑过来和它合影。“‘猪坚强’的镜头感特别好,它看见有人拍它也会配合,要是看见大的摄像机,还会爬上去舔镜头!”吴志维说。

    如今,建川博物馆正在建造地震纪念馆,过两天“猪坚强”的猪舍将变为由国内某公司赞助的“生态猪舍”,坐落该馆门前。这座“生态猪舍”底部为高六七十厘米的生物发酵床,不仅有益猪的生长,还将直接降解猪的粪便、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生长。

    “今年5月12日,这座纪念馆将正式开馆,届时‘猪坚强’将作为一件特殊展品把守在大门口。当然它还会天天出去溜达,还可以跟大家合影。”吴志维说。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澳洲女政客高1.54米没自信 拉骨增高8cm(图)
下一篇:四川将取消高考外语听力考试 2011年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