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5.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际间传染?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30 16:09:13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美国疾控中心说,目前已证实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与美国甲型H1N1流感是否相同?

    美国疾控中心证实,在墨西哥导致数十人死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在美国导致数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这一毒株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

和亚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然而,截至目前,美国患者的症状似乎较“温和”,美国尚无死亡病例报告。

    目前是否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目前没有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尚现在使用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是否对甲型H1N1流感有效也不太清楚。流感病毒变化非常快,必须开发出针对当下正在流行病毒的疫苗,才能为接种疫苗的人群提供最大保护。 因此,世卫组织力图获取尽可能多的病毒信息,以便挑选出最合适的病毒用于生产疫苗。

    目前可用的治疗甲型H1N1流感药物有哪些?

    一些国家用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这样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金刚烷类,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包括达菲和扎那米韦。

    这次美国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中,病毒对第二类药物很敏感,但对第一类药物有抗药性。

    哪些国家发生过甲型H1N1流感事件?

    自2007年开始执行《国际卫生条例(2005)》以来,世卫组织接到过美国和西班牙发生甲型H1N1流感的通报。

    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有多大?

    大多数人,尤其是不经常与猪接触的人,可能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如果某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备了在人际间有效传播的能力,就有可能引起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

    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何特点?

    世卫组织强调说,通常情况下,儿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这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科普:墨美甲型H1N1流感疫情十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