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电话连线军事专家:海上阅兵为什么选择青岛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21 11:36:06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国防大学 李大光

    4月23日,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海域,迎来一场海上军事演示的国际盛会,这是我国海军历史上首次举行国际性的大规模海上阅兵庆典仪式。针对相关问题,新华军事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李大光博士。

    新华军事:李教授,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选择青岛作为此次海上阅兵的活动场所?

    李教授:好的。这个问题提得好。当今人们普遍关注我海军在4月23日举行盛大阅兵时,将出动哪些

最新的海上武器装备等问题,对为什么选择在青岛举行阅兵思考的并不多。

    之所以选择青岛为此次海上阅兵的场所,我想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的。一方面是从青岛的海军情结考虑的。青岛是我海军重要的基地。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海军的多个兵种都在此诞生起步、发展,直至走向全国和世界。1950年初,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一所海军航校在青岛筹建完成。不久,海军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也在青岛成立。当年10月21日,在青岛团岛组建了海军第一个岸炮团。2年后开始在青岛修建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1954年6月,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

    另一方面是从青岛海域的海况、海情考虑的。我们知道,此次阅兵是在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海域。举办海上奥运会帆船赛,首先要选择风平浪静或风浪相对较小的海区,海上阅兵也不例外。

    新华军事:我们都知道,建国以来,我国在陆地上已经举行过13次阅兵,在海上仅举行过3次。那么请您解释一下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有什么不同?

    李教授:好的。这又是一个很在意思的问题。我们知道,阅兵是展示我海军现代化建设水平,向世界展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精神风貌的窗口。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是阅兵的场地不同,陆上阅兵是在陆地,海上阅兵是在海里。这是最大的不同,由这个不同又可衍生出许多不同,如观礼台、观众、活动范围都不同。

    二是陆上阅兵,海军只能以水兵方队和海军航空兵的形式展示海军建设的某些方面;海上阅兵可以出动水上、水下、空中等所有海军武器装备。

    三是陆地阅兵与海上阅兵的阅兵式和分列式不同。在阅兵式上,陆地阅兵,阅兵首长是乘车检阅部队;而海上阅兵,阅兵首长是乘舰检阅部队。在分列式上,陆地阅兵受阅队伍是以方队的形式迈着正步通过检阅台;海上阅兵受阅部队是以军舰列队通过检阅台,并以不同的队形变换向阅兵首长展示海军部队的风貌。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专家解析: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有三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