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商务部就美限制中国禽肉提起WTO争端解决程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04-18 16:11:48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张潞璐)中国商务部十七日表示,通过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就美二00九年综合拨款法案七二七条款提起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请求。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七二七条款违反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农业协定》等相关WTO规则,具有明显歧视性。中方希望美方能够重视中方的强烈关注,并在WTO争端解决项下妥善解决问题。

    姚坚透露,中方对美七二七条款及之前类似立法多次在多双边场合进行交涉,中国禽肉业界亦表示强烈反对,但此多双边对话始终未解决中方的关注。

    姚坚表示,该条款导致中国禽肉产品对美出口受限,干扰中美禽肉贸易正常开展,损害中国禽肉业界正当权益。他并称,中方就该条款提出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请求,是中国作为WTO成员的正当权利。

    姚坚提出,四月初G20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即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共克时艰,携手应对危机进一步蔓延,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二00九年三月十一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二00九综合拨款法案。该法案第七二七节规定,“根据本法所提供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定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

    按照WTO争端解决程序规则,美方需在收到磋商请求之日起十日答复同意与中方磋商,否则中方将有权直接要求设立专家组审理此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