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探访M3地铁沿线:地铁时代老沧口受益最大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4 11:38:0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老沧口“地铁时代”受益最大 火车北站千万客流三条线分流 地铁通车后市民将少开私家车

沧海路是铁路与地铁的交汇处(臧磊 摄)

    走过了繁华的李村商业区,地铁一期工程经过重庆路后,沿振华路通往沧口地区,最后到达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青岛火车北站,这也是地铁一期工程的最后一站。

    在沧口地区,地铁分别规划有重庆路站、永平路站和青岛北站车站。其中,青岛北站车站是M3号

线、M1号线和M8号线的换乘站。

    本报独家策划的沿线探访青岛地铁一期工程22个站点的报道今天结束,接下来,我们将期盼着地铁工程全线开工的那一天,期待着地铁正式通车的那一刻。

    现场探访

    地铁引来老沧口的“春天”

    从李村往西,京口路的西端与重庆路交界,地铁重庆路车站就设在重庆路与振华路交界处的附近。振华路是沧口地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干道,在这个车站周边,分布着振华苑小区、金水翠园、升平路小区、信义人生等小区。沿振华路前行,在振华路和永平路交界处,是未来的地铁永平路车站,根据规划,这个车站将设四个出入口。记者昨天看到,这个车站周边分布着晓翁村、北苑风景小区等。

    规划中的青岛火车北站位于沧海路以南、太原路以北、铁路线以西、胶州湾高速公路以东区域,地铁的青岛北站车站也规划在该区域内,在这个车站周边,分布着沧台路小区和南日岗等居住区。记者昨天沿太原路来到青岛北站的选址处,此处还是一片空白,只有一家石料加工厂的设备在工作着。

    沧口的居民对地铁的期盼之情显得更为强烈。家住北苑风景的居民张磊说,沧口地区原来是工厂集中的区域,当年也是青岛发展得较快的地区。但这些年来,沧口地区的变化与其他区域相比并不大,居民的出行状况没有多大改善,地铁开通和青岛火车北站的建设,肯定会使沧口的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使这一区域成为未来青岛的客流集散地之一。

    火车北站

    三条线路分流千万旅客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铁路青岛客运北站即将开工,根据预测,2015年、2025年青岛北站的年旅客发送量分别为925万人、1800万人,这些旅客将乘坐地铁分流到各处。火车北站的地铁站也将是建设规模较大的一处,是三条地铁线路的交汇处。除了M3号线的一期工程外,纵贯青岛城区西部的南北向主干线M1线可以把旅客分流至流亭机场和城阳区一带。M8线位于红岛内,是一条纵贯红岛区南北、连接青岛城区的骨干线路,自青岛北站起,向西过海到即墨南泉。

    李沧区有关方面介绍说,随着青岛北站的建设,李沧区也开始在沧口有大动作。新城市客厅项目、滨海明珠项目、板桥商务中心项目、青岛城市物流配送基地项目都是围绕火车北站为李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行布局和规划。其中滨海明珠项目主要由人工填海形成,濒临胶州湾,岸线总长度3公里,很适合航船行驶和停泊。该项目作为高端商住、休闲娱乐、游艇码头服务区,形成一组高层建筑群,建成后将成为青岛知名的游乐中心和必游地。新城市客厅项目则瞄准了火车北站未来带来的人流,将优先发展旅游接待、餐饮娱乐、咨询服务、商务办公、总部经济、高端商住等功能。

    当地居民

    去海水浴场太方便了

    “不怕你笑话,由于交通不方便,我已有三年的时间没有去过第一海水浴场了。”在振华路上,国棉六厂的时师傅边推着自行车往家走边向记者说着。当听说家门口将修建地铁车站后,时师傅高兴地说,“五年后有了地铁,可以经常到海边逛逛。”

    时师傅的这种经历并不是特例,记者沿振华路采访时,不少居民反映,居住在沧口的居民到市区东部和前海一线游玩非常不方便,如果要走一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我失业在家,打的出去玩承受不了,坐公交车又太麻烦了。”一位市民说,他的不少同事都是这样的情形。“还好,这次修建地铁没有把沧口落下,地铁建成后我们的生活就方便多了。”当听说外地地铁的票价通常是公交票价的二至三倍时,这位市民点点头说。

    在沧台路小区采访时,不少市民建议地铁站离他们小区近一些。据了解,这个小区是沧口规模较大的居住区,但周边的交通却不是很方便。

    上班一族

    地铁开通后不开私家车

    “地铁建成后,就不用开私家车上下班了。”家住北苑风景小区的张磊在香港路上班,张磊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三年前在沧口买了房子,“当时在沧口买房,主要是这里的房价便宜。”但由于路途较远,乘坐公交车上下班非常不方便,于是他又借了一部分钱买了一辆奇瑞车,现在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

    “如果地铁建成了,从家门口坐上地铁,到香港路的公司去,比自己开车上班还方便。”张磊说,地铁建成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放弃私家车而改乘地铁,这样对于改善市区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都有很大的益处。(记者 芦智峰 张贝)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访M3地铁沿线:双层交通南京路成城市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