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探访M3地铁沿线:地铁让李村商圈火上加火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4 11:42:23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地铁让李村商圈火上加火 北部居住区居民将直接受益地铁一期 出行将告别“乘车难” 李村维客广场汇聚了二十多路公交车、大型商圈(臧磊 摄)

    地铁一期工程经过黑龙江路后,将进入环城南路周边的居住区和李村商圈。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和君峰路站都位于李村中心地带及周边地区。根据城市规划,李村商圈是我市建设的重点商业聚集区之一。

    对于北部居住区的市民来说,困扰他们多年的“乘

车难”问题在地铁开通后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现场探访

    李村紧锣密鼓搞建设

    昨天,本报记者沿地铁一期工程的规划线路,先后来到了万年泉路、李村和君峰路。在万年泉路车站附近,分布着众多的居住小区,包括百通花园、瑞康花园、建安小区、福林苑小区、福临万家等,其中百通花园里居住的居民数量已超过了一万人。“这一区域是居住区比较集中的地区,而且不少居民在市区上班,来往的交通显得非常重要。”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说。

    沿着万年泉路前行,经过李村大集所在的李村河,便到达地铁李村站——维客广场车站。令人感到惊奇的不仅是李村街头的人流量之多,还有维客广场四周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广场南侧是在建的“中坚——数码领帝”,现场规划方案介绍说,这是一处集公寓、写字楼和商业为一体的28层城市综合性建筑,建成后将成为维客广场旁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在西侧京口路上,是在建的百通大厦工程,这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李沧区新地标。据百通公司介绍说,大厦商业区的地下将来和地铁线路相连。

    走过繁华热闹的李村中心地带,继续西行,君峰路车站就位于京口路与君峰路的交界处附近。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建设的京峰雅居小区,而不远处则是规模较大的虎山花苑小区,这也是李沧区规模较大的旧村改造项目之一。

    商界人士

    北部商圈有了助推器

    在我市现在的几大商圈中,受地铁一期建设益处最大的就是李村商圈。

    根据李沧商圈战略规划,李村商圈将扩建北至大村河、东至308国道、西至重庆中路、南至青山路,以维客、北方国贸、利客来为中心,以京口路、夏庄路、少山路、李村河两侧为辐射带,形成综合购物区、餐饮休闲区、娱乐文化区、商务办公区等四个主要功能区,重点建设向阳路商业步行街、少山路特色精品步行街、夏庄路特色休闲文化街、大崂路餐饮品牌街。

    维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商业的繁华与交通的便捷程度密切相关,如上海地铁一号线将上海的人民广场、淮海路、徐家汇三大商业区连成一线,形成了三大商业群落。北京地铁复八线横穿西单、天安门、王府井、国贸中心等京城的心脏地带,把三大商业圈联系在一起。而即将开建的青岛地铁一号线也势必为青岛商圈新一轮的整合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现有客流的基础上,地铁一号线的开建势必进一步强化李村商圈的集聚和扩散功能,从而在整体上增强实力,提高商势,扩大李村商圈的影响力的空间范围。

    小区居民

    坐地铁告别“乘车难”

    “五年后地铁正式通车,我就可以告别乘车难了。”昨天,在源头路租房居住的市民宋先生对记者说。

    从2004年开始,在市区北部的李沧区,我市开始建设居住小区,北部的人气渐兴旺。由于北部的房价较为便宜,而且租金较低,不少年轻人选择在北部居住、在南部上班,由此引发了南北客流的大量流动,也带来了客流的迅速增多。在这种背景下,南北公交存在的乘车难问题虽然经过了有关各方的多次努力,但至今仍没有绝迹。

    宋先生的工作单位在市南区西部,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乘车经历。“每天上下班高峰时,要想在维客广场周边挤上一辆公交车,那真得费不少劲。”他说,363路、303路和318路都是比较拥挤的线路,早上7时30分到8时的高峰期,在车站上通常需要等候40多分钟才能够挤上一辆车。“每天这个时候,318车站上候车的市民常常达到了两百多人。”

    “能够挤上车才是第一步,还要忍受一至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才能够到达单位。”宋先生说,公交车经过的黑龙江路上车流量很大,容易发生塞车的情况,因此,花在路上的时间也很多。

    “地铁这种大容量的轨道交通是解决南北乘车难的根本举措。”宋先生说,从晚报上得知地铁一期工程的站点详细情况后,非常高兴,因为地铁建成后,自己在维客广场就可坐上地铁,30分钟之后就可到达火车站车站。”(记者 芦智峰 张贝)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借光地铁四方东部规划建新城 市民出行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