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黑摩的频现街头 逃逸时将交警拖出十余米(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3 07:32:2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乘坐的“黑摩的”驶向第八人民医院

    ■昨天一辆“黑摩的”逃逸时拖伤交警

    ■对摩托车非法营运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新闻提示

    昨天上午10时,在黑龙江路东李立交桥下,正在执行公务的李沧交警依法拦停一辆“黑摩的”,没想到“黑摩的”司机突然加速,将这名交警在地上拖行十余米,直到其他交警队员赶到将“黑摩的”拦住。肇事司机随后被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交警不松手“黑摩的”服了

    “当时这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慢慢悠悠开过来,司机到处张望像是准备揽客,正在东李立交桥下执勤的交警示意他停车。”目睹事情发生的隋先生告诉记者,无牌摩托车司机发现交警后非常慌张,把车速慢了下来但没有停车,交警上前责令他熄火下车,并伸手去拔摩托车钥匙,没想到摩托车司机突然加油向前冲去,交警抓着摩托车后座的铁架子被拖倒在柏油路上。摩托车司机拖着交警在行车道上跑了10多米,交警的裤腿被拖烂了,腿上也磨出了血,但就是不松手。

    “看到交警坚持不肯松手,摩托车司机开始慌张,加上当时路上堵车,摩托车慢了下来。”隋先生说,得到消息随后赶到的其他交警立即上前将车拦住,将肇事司机带往派出所进一步调查。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名肇事司机姓韩,今年33岁,是山东省夏津县人,他身上既没有驾驶证,也没有行车证,摩托车是从李村河底市场购买的没有牌照的“黑车”。他这种情况属于俗称的“黑摩的”。根据规定,交警部门将查扣非法运载的摩托车,并给予“黑摩的”驾驶员拘留等处罚。

    “黑摩的”频现李村街头

    近期记者在李村街头采访时发现,在医院、商场、公交车站周围经常出现“黑摩的”的身影,特别是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时间,这些“黑摩的”载着乘客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车流中。记者调查发现李村“黑摩的”出现较多的区域在书院路、九水路、果园路、君峰路、京口路、夏庄路、万年泉路等10多条主要路段和李村大集附近;沧口“黑摩的”主要出现在沧口公园附近。这些“黑摩的”穿梭在小巷,与马路上执勤的交警、城管和运管稽查人员玩起了“躲猫猫”。

    “‘黑摩的’非常容易辨认,因为后座要载客,所以上面都绑了一块毯子。”市民张先生指着停在路口人行道上的两辆摩托车告诉记者,“黑摩的”驾驶员自己为了安全和保暖,戴着头盔、戴着皮手套、腿上绑着皮护腿,一年到头衣服都比平常人厚很多。“照着这种特征去查基本上一查一个准。”张先生说。

    坐上“黑摩的”心惊肉跳

    “上车起步价就是3元钱,这是我们‘摩的’这行的通价……”在万年泉路一家网吧门前,记者坐上一名中年男子的摩托车,这辆摩托车的车牌已经残缺不全、模糊不清,两脚踩着座位下两根光溜溜的钢管,双手抱着摩托车驾驶员的腰,坐在摩托车后座的毯子上,迎面吹来的风让记者根本睁不开眼睛,1分钟后凉风灌进脖领里。突然一个急刹车、猛地一个急转弯、紧接着上下颠簸,摩托车载着记者在车流中不断加速超车,记者被驾驶员这种类似特技的动作吓得胆战心惊。

    “黑摩的”有“七宗罪”

    近日来记者分别在李村公园、第八人民医院门口、向阳路步行街和沧口公园附近体验乘坐“黑摩的”,记者发现乘坐“黑摩的”存在七大安全隐患。1、缺少安全帽这一基本安全设施。虽然“黑摩的”驾驶员全身披挂整齐,但乘客连最基本的安全帽都没有。2、驾驶员腰是乘客惟一的“安全带”。在摩托车后座上记者找不到可供抓扶的把手,男女乘客想坐安稳必须抓住驾驶员的腰。3、摩托车车况难以保证。大部分摩托车都是几经转手、没有手续的“黑车”,根本没有年审,车况难以保证。4、穿大街走小巷不走寻常路。“黑摩的”为了躲避交警很少走大路,特别是一些禁止“摩的”通行的繁华路段,他们行驶的路段普遍夜间照明昏暗,路比较窄。5、经常违反交通规则通行。“黑摩的”本来身份就不合法,所以他们在行驶时也很少顾忌交通规则,经常闯红灯、逆行、违规变道。6、“黑摩的”肇事难索赔。“黑摩的”肇事后,特别是肇事伤人后,驾驶员往往选择拔腿就跑,有时候连摩托车也不要。因为“黑摩的”大部分是没有牌照的“黑车”,所以发生车祸后,乘客很难索赔。7、“黑摩的”本身“藏污纳垢”。“黑摩的”本身就见不得光,很多抢夺甚至抢劫案件的犯罪者都是借助“黑摩的”司机这种身份来隐藏犯罪意图。

    ■治理措施

    整治“黑摩的” 从“根”上入手

    今年以来李沧交警、城管、残联和运管部门多次联合整治“黑摩的”,对“黑摩的”给予没收处罚,对无证驾驶者拘留5日到10日,同时还从疏导辖区交通状况入手,从“根”上治理“黑摩的”的生存空间,逐步将“黑摩的”逐出岛城。

    记者调查

    司机为啥要开“黑摩的

    记者在街头采访了14名“黑摩的”司机发现,有8名“黑摩的”驾驶员是从近郊来市区打工的年轻人,3名是本地下岗工人,还有3人分别来自山东日照、河南和黑龙江,其中有5人开“黑摩的”只是晚上的兼职。他们每天的收入最多的上百元,最少的也有三四十元。“要是有份正经的工作,我也不愿意每天在马路上跟交警城管躲猫猫……”今年53岁的“黑摩的”驾驶员张某说,他干“黑摩的”已经4年,被交警城管抓过不下10次,因为驾驶摩托车还患有风湿病,4年间发生的大车祸有3起,小车祸根本算不过来。“我这人没啥本事,下岗后还要供孩子读书给老婆治病,不开‘摩的’还能干啥。”张某说,开“黑摩的”是他知道的最简单也是来钱最快的行当,只要到李村河底花600元左右买一辆二手摩托就能开工,每天油钱用不了40元,净赚50元到100元。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来自外地的“黑摩的”驾驶员原先大部分是农民,来青岛打工既没有技术也没有学历,很难找到月薪千元以上的工作。经常是一个人干“黑摩的”发了财,他的老乡、亲戚和朋友也跟着干起了“黑摩的”。“我有个同乡运气不好,开‘黑摩的’头一年就撞了斯太尔自卸车,把腿撞瘸了。”“黑摩的”司机刘某说,因为没有驾照,开的又是黑车,对方不给赔偿,只好再回家种地。“我们开‘摩的’根本没有保障。”刘某说,现在交警、城管越查越紧,“黑摩的”的生意也不好干了,很多同行已经开始另谋出路。

    乘客为啥要坐“黑摩的”

    “我们也知道坐‘黑摩的’不安全,可是上下班李村附近常堵车,公交车又那么挤,我们坐‘黑摩的’也是不得已。”记者在河南庄采访时,刚刚从“黑摩的”上下来的郑女士称,这些年河南庄附近新建了很多小区,新增的住户有六七千户,可上下班时乘坐的公交车还主要靠368路一趟,而368路车路线长、发车少,有时20分钟不见一辆车来,好容易遇上一辆还挤满了人。“‘黑摩的’危险,但公交车超载也很危险,我们很多人为了赶时间只能坐‘黑摩的’上下班。”郑女士说,现在金水路、东李村和沧口等新建小区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我坚决不同意我的孩子和妻子坐‘黑摩的’,但我每天下班都会遇上大堵车,就是坐出租车也是寸步难行,只有‘黑摩的’能钻来钻去,速度稍微快点。”在李村步行街上班的孙先生说,要想彻底解决“黑摩的”,首先要改变李村周围的交通拥挤状况,增加公交线路和车次。

    相关链接

    乘坐“黑摩的” 上学遭遇不幸

    不久前,李沧一名学生在乘坐“黑摩的”赶往学校的路上遭遇车祸,摩托车在京口路与九水路交界处意外滑倒,这名学生被甩出去后,被公交车碾过身体丧命。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渔民大拇指被绞断 冰镇15小时海警雾中大营救
下一篇:交8800元陪郎咸平进午餐 高端培训赔本赚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