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坐坐黄包车 逛逛劈柴院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10 16:30:23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天一大早,就有市民来逛劈柴院。  徐常青 摄

劈柴院里再现当年的黄包车。 徐常青 摄

    上午11时58分,经过15个月的修复性改造,投资2.235亿的岛城劈柴院正式开街,开街仪式在江宁路与河北路路口隆重举行。随着两扇朱红色大门的缓缓开启,游人步入劈柴院,仿佛走进了时空隧道,在大鲍岛风情馆,六七十年前的中山路“复活”……

    复古

    黄包车“跑”进老街

    老

住宅、老门脸、老字号、老海报、老邮箱、黄包车……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山路,今日重现劈柴院。记者从中山路改造指挥部了解到,位于劈柴院内的大鲍岛历史风情馆已正式完工,今日起和游人见面。这一浓缩了中山路半个世纪“街里”文化的风情馆将成为岛城一个富有特色的文化景点。

    昨日下午,北京路小学的小苏同学就来到了这里,好奇地打量着这里的一切,不时地问爸爸“这是什么?”在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黄包车后,小苏兴奋地跳了上去。记者看到,映画庄、汇泉旅馆等当年中山路上的老字号在这里都可以见到,置身此处,真让人忘记了时空概念。

    怀旧

    来父亲说相声处说相声

    在江宁会馆紫金阁里,“马三立说相声处”的标牌吸引了不少游人追忆历史。马三立先生的长子马志明今天就在这里说相声,子承父业,踏着父亲的足迹重回故地,历史的伸缩令人不胜唏嘘。劈柴院开院后安排了系列演出,邀请名家来捧场,市民可来大饱眼福。

    据了解,劈柴院目前已入驻商户64家,包含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所有商户已全部营业。改造后的劈柴院保留了豆腐脑、坛子肉、锅贴、炉包等原有的18家老青岛特色小吃,其中有11个老字号重新聚在一起。还引进了国内外共计46家特色美食小吃。

    现代

    4D电影重现百年老街

    记者在三楼看到,大鲍岛风情馆还设置了很多客房,既有中式的古香古色的土坑房间、龙凤床,又有充满现代气息的标准间,价格从一百元到三四百元不等。在大厅里,还有一个4D电影院,今天开始,将不断地播放反映百年老街中山路的4D影片。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影视剧组看好了这里,已经开始联系拍摄电影电视。过不了多长时间,市民可以在影视片里看到劈柴院了。另外,还有市民打算在这里举办婚礼,体味独特的浪漫。

    市南区政协副主席、中山路改造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庆告诉记者,劈柴院街区经营将大打历史人文牌,尤其要把传统文化、人文情感等因素融合到劈柴院经营中。

    纵深

    青岛“源头”大鲍岛

    大鲍岛历史风情馆位于劈柴院内江宁路中段,它以模拟实景方式再现了大鲍岛的历史风情。据悉,起名大鲍岛的原因,是因大鲍岛是青岛城市的发源地。该岛原是海边的一座渔岛,后历经沧海桑田,该岛和陆地渐渐连成一体,成了青岛先民的聚居地。再后来,青岛开埠在第一次区划时,把大鲍岛变成了一个区,区划的分界线沿德县路——保定路大坡切下,北迄沧口路,西到济南路,东至济宁路。于是,一块维系城市百年辉煌的“黄金矩形”诞生了,并与隔街相望的以德县路分界的欧人区形成了中山路一带的老城区。而历经沧桑的劈柴院,是青岛市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青岛百年历史最为直接的见证者。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晚报:市南打造名人旅游景点 老舍纪念馆年内竣工
下一篇:青岛日报:市南检察院犯罪预防全程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