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见证青岛城市文明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7 09:43:42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四方是青岛城市文明的见证

    四方是青岛主城区的地理中心,拥有明显的交通优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具有打造中央文化区不可比拟的外在条件。四方区沿用原四方村之名,早在明朝时期就有云南等地的移民

陆续迁徙到这里定居,形成了湖岛村、小村庄、四方村等村落。500多年前海云庵道观建成,当地渔民纷纷前来祈福,逐步形成了青岛地区最大的民间庙会——海云庵糖球会,成为青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很多老风俗、老游戏都在这里诞生。

    四方还拥有丰厚的工业文化遗产,四方机车厂、青岛葡萄酒厂、青岛染料厂、棉纺厂等一大批近代工业先锋均在这里发展壮大,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先后奋斗在这里。

    四方还是青岛城市文明的见证,海泊河公园是城市最早的水源、青岛发电厂是城市最大的电源、泰能燃气是城市的气源。此外,机车车辆研究所、纺织研究所、机械研究所、印染研究所、动植物研究所等众多科研院所坐落四方,为四方区乃至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四方还是青岛社区文化的先行者,首批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落户四方,邻居节、百姓论坛等社区文化活动品牌叫响岛城,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了和谐融洽的邻里氛围,为打造中央文化区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安)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打造民俗文化街区
下一篇:推进五大组团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