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官员财产申报 用阳光驱散腐败

1
青岛新闻网 2009-04-01 13:33:38 中国广播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09年,注定是官员财产申报这项廉政制度的破冰之年。

    从年初西部边陲小城新疆阿勒泰在网上公开一千多名领导干部的财产申报情况,到东部沿海的浙江慈溪推行干部廉政情况公示制度,再到昨天湖

南浏阳市作出规定:官员个人财产必须在媒体上公示,各地政府以富于创新的政治智慧,正逐步探索、丰富和完善我国的廉政制度。

    官员的财产为什么要申报和公示?法律专家的解释是,作为公职人员,个人的隐私权必须让位于公共利益,因为你是为人民谋利益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财产公开是应有之义。而老百姓则有更清晰和更直白的说法:财产公开,就是要是监督那些口是心非、“台上孔繁森,背后王宝森”式的干部。

    既然是一项抑制腐败的阳光制度,官员财产申报必须有完善的设计和跟进式的监督。像湖南浏阳市这次就规定,领导干部除了申报个人财产,配偶、子女经营企业的收入也在公开透明之列,这种申报范围的扩大,对“老子抓权、儿子抓钱”这种隐性的腐败行为,应当是一种有力的约束。

    当然,更重要的是,凡是申报的内容必须公开。申报是手段,公开才是目的。只有将官员的合法和不合法财产收入,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上晒出来,才能接受群众的审视和监督,滥用权力和腐败行径才会露出“马脚”。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回答网民提问时所说的,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不差钱”的“兰花局长”有了嗜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