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七区内共规划8条地铁线路

1
青岛新闻网 2009-03-31 14:20:30 人民网青岛视窗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14年,青岛市民将在自家门口体验到乘坐地铁出行的惬意。(资料照片)
 
青岛市民乘坐地铁出行的梦想将逐步成为现实——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青岛市七区范围内共规划8条地铁线路,2050年将全部建成。其中,一期工程(M3线)试验段今年6月底动工,明年6月正式开建,2014年全线建成通车。
231.5公里——
8条地
铁线总长度
据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我市七区范围内规划的8条地铁线路总长度达231.5公里,2010年起开工建设,2050年将全部建成。这8条地铁线布局是,青岛城区设有M1、M2、M3、M4和M5线,黄岛区设有M6、M7线,红岛区域设有M8线。
M1线是一条纵贯青岛城区西部的南北向主干线,主要将老城区的青岛北站、流亭机场和城阳区等联系在一起,是青岛主城区内南北向的重要交通走廊,由中山路到终点城阳区东郭庄,总长36.6公里。
M2线是连接青岛与黄岛的一条骨干线路,同时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由黄岛区太行山路到市体育学校,线路总长约55.3公里。
M3线与M1线并行,是位于青岛城区中部的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它将青岛火车站、沿海观光带、南京路、李村、青岛北站等连接在一起。由青岛火车站到青岛北站,线路总长约25.1公里。
M4线是一条东西向线路,从青岛城区的中部东西向连接老城区、东部新区以及崂山区沙子口镇。自泰山路到沙子口镇,线路长约22.3公里。
M5线是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加密线,自大麦岛起到湖岛,线路长约13.3公里。
M6线是一条贯穿黄岛区的L型骨干线路,自井冈山路到胶南王台镇,线路长约30.6公里。
M7线位于黄岛区内,是一条横贯黄岛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路,自黄岛码头到柳花泊镇,线路长约14.6公里。
M8线位于红岛内,是一条纵贯红岛区南北、连接青岛城区的骨干线路,自青岛北站起,向西过海到即墨南泉,线路长约33.7公里。
300万人——
青岛越过第三道“硬杠杠”
据了解,由于地铁工程耗资巨大,因此国家对于城市建设地铁具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求城市必须符合三条“硬杠杠”,还要求城市地铁工程必须要经国务院批准。
这三条“硬杠杠”就是指城市的GDP必须达到1000亿元,财政收入必须达到100亿元,城市人口必须达到300万人。对于前两项指标,青岛早已达到,但第三项指标,青岛在近两年才满足,这也是青岛直到现在才有能力建设地铁工程的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9月,青岛地铁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受国家发改委委托,12月4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我市组织召开《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评估会,由8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方便青岛市民出行,大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对“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城市总体规划以及交通发展战略的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测算,2014年一期工程建成后,预计日输送客流达23.5万人次。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国家其他部委的意见。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为了扩内需、保增长,国家有可能将地铁项目的审批权从国务院下放到国家发改委。
22个站点
M3线明年开工
根据《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年前,青岛市计划建成一、二期工程,总计长度54.7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为M3线,全长25.1公里,总投资约130亿元,建设年度为2010至2014年;二期工程为M2线(一期工程)线路长29.6公里,总投资约162亿元,建设年度为2012至2016年。
记者获悉,一期工程M3线自青岛火车站起经广西路、文登路等沿海一线向东进入香港中路,然后经湛山、市政府向北拐向南京路,过错埠岭沿黑龙江路至李村,此后沿京口路、振华路至终点铁路青岛北站,全线共设22座车站,并建有控制中心和车辆段等。一期全线工程初步定于明年6月底开工,预计2014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今年6月底,一期工程实验段将开工建设,该工程位于黑龙江路西侧,长沙路、郑州路之间。实验段主要目的是为工程建设取得重要数据,为今后开发建设提供参考积累经验。
130亿元
采用“政府+银行”模式
地铁工程的投资非常巨大,青岛地铁一期工程需要约130亿元,二期工程需要约162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需求如何解决?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建军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国内其他城市建设地铁的经验来看,为了尽快启动地铁建设,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将主要采用“政府+银行”的融资模式。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地铁工程必须单独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政府投入不低于40%的资本金。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初步决定我市地铁一期工程建设中,政府将投入45%的资本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市区两级财政以及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其余部分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在此基础之上,对于更远期的地铁开发建设所需资金,有关部门将探索一些新的融资模式,比如BOT以及沿线土地开发等。据了解,我市目前已经开始对于地铁沿线土地进行控制性规划,这些土地潜在的开发价值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绰绰有余。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访M3地铁沿线:地铁时代老沧口受益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