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地铁一期设22站点 投资130亿2014年建成

1
青岛新闻网 2009-03-31 14:01:18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地铁工程试验段已经完成地质勘察工作、项目立项和可行性研究,6月底施工将全面展开,地铁一期工程从青岛火车站至青岛火车北站,明年开工计划不变……”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地铁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将在明年正式开工,2014年建成,长度是25.1公里,投资约130亿元,设22个站点。青岛地铁工程资金来源中,市政府将出资45%,其余依靠银行贷款。

    据了解,青岛市政府确定的地铁线

路规划共有8条线路,预计2050年全部完成。随着青岛市城市建设和发展,有可能会对现有规划进行一些调整和完善,其中1号线到5号线主要在市区内,6、7号线主要是在黄岛区,8号线是青岛火车北站向西跨海以后到城阳红岛再往北,一直到即墨市南泉镇,8条线路全长231.5公里。

    青岛地铁工程建设今年主要是试验段的建设,大约开工时间是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是明年。一期工程是3号线,二期工程是2号线的一部分。试验段位于黑龙江路、长沙路到规划的郑州路交界点,初步设计和指挥工作已经完成,土地预审包括一些规划也都已经得到了批准。地铁工程为什么要提前做试验段?

    青岛地铁公司经理李建国介绍,整个地铁建设非常复杂,选择这一段是为了取得新的试验数据,为全面的工程做好准备,另外试验段和整个地铁的建设战线很长,工期也很长,工程非常复杂,需要外部配合的方面非常多,我们通过试验段的拆迁、交通治理等工作,为以后项目的施工积累经验。

    全市规划8条地铁线2050年全完工

    青岛地铁整个项目手续的批复现在怎样?李建国表示,青岛市轨道交通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家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份上报国家以后,国家发改委马上委托中咨公司组织专家来到青岛。目前专家非常支持青岛地铁的建设,中咨公司出具的报告也同意开工建设。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其他相关部委的意见,预计很快就会有批复。李建国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试验段的设计、投资情况,他讲到,今年6月即将开工的试验段工程位于黑龙江路西侧,郑州路和长沙路交汇处,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200米,建筑总面积约为10640平方米,区间长1150米。试验段总投资约2.9亿元。

    去年12月份,本市完成了试验段选址初步方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了河西站及长沙路站至河西站区间段作为试验段工程选址。目前完成了地质勘察工作、项目立项和可行性研究,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得了市相关部门批复,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施工阶段招标及施工场地准备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下一步将抓紧按基本建设程序推进。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信集团与国开行签署协议 350亿支持建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