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最具诚信力十大珠宝品牌评选
·全国两会青岛企业代表论坛
·19日晚国学大师钱文忠做客新闻网
·网上也能逛超市海奥教育强势推出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小区门禁卡暴利 成本三四块钱物业加价卖30
 

青岛新闻网 2009-03-16 09:35:5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门禁卡,物业收你多少钱?

    一张成本只有三四元的卡业主们却要花三十元去买 相关部门认为物业不应随意加价

本市新建小区大都配备了门禁系统,居民为此也要购买门禁卡

    本市大部分新建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启用了门禁系统,居民的口袋里也多出一张门禁卡。记者连日来走访本市十多个小区,发现业主办一张门禁卡的花费在15元到30元之间,而记者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身份
询问多家制售门禁卡的公司发现,门禁卡的成本仅有三四元钱。

    补张门禁卡 要三十元

    “我们家住了4个人,但物业只发给我们3张门禁卡,第4张要收30元钱。”昨天上午,家住浮山后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此事,认为这种做法有点“霸王条款”的意思,如果不花钱购买门禁卡,家里就要有一个人进不了门。

    “我们小区的门禁卡也是先给你三张,如果不够或者掉了要补的话,就按每张30元的价格收钱。”延吉路某小区居民陈先生介绍,他曾经到物业补过门禁卡,一张要了他30元,他认为这个收费很不合理,而且办卡时也不能开发票。但因为要出入小区,他还是补了一张。记者询问多位市民发现,门禁卡收费并不只是个例,在李沧区一处小区,车辆门禁卡的价格甚至高达50元。

    记者调查 门禁卡价值多少

    物业:卖门禁卡不挣钱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5家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销售门禁卡是否赚钱,结果5家不同的物业公司都表示“销售门禁卡,物业没有从中赚钱”。银川路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安装门禁是为了小区的安全,但向居民收取的门禁卡费用,全部交到门禁卡公司手中,“我们只是起到联系的作用,钱一分没留。”

    “一张门禁卡30元,这个价格确实高过单张门禁卡的费用,但要加上整个门禁系统和聘人的费用,我们也就收了个成本价。”浮山后一家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

    暗访:门禁卡成本只有三四元

    一张门禁卡卖到二三十元,它是否值这个价?昨天下午,记者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先后电话联系了5家在青岛市制售门禁卡的公司。“只要门禁卡吗?500张以上5元一张,1000张以上4元。”一家门禁卡公司员工表示,价格可以再谈,如果要的是不需要印刷小区字样等图案的“白卡”,价格还可以再便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同样都是门禁卡,价格也有高低之分,但只要批量购买,最低甚至有2.5元一张的。

    “如果你选两万元左右的门禁系统,我可以送你1000张门禁卡,如果再要,我给你3元一张。”另外一家门禁系统销售公司经理给记者报出这样的价。当记者表示价格有点高,物业不赚钱时,这位经理表示“价格方面可以再谈,保证你们物业不赔钱”。这名经理提醒记者,如果要购买门禁卡,最好算好小区内的居民总数,在此基础上多买个三四百张,用于日后居民补卡,“补卡时一张三块钱的卡可以卖二三十,你们就可以赚点了。”

    市物业办:定价要征得同意

    市物业办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无法对门禁卡做出统一的定价,对物业公司也没有执法权,如果业主认为物业公司乱收费,可以向所在辖区的城管物业中队举报,由城管执法人员处理。“对门禁卡的定价,应该征得小区一半以上居民的同意。”市物业办工作人员介绍。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