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3.15保险投诉调查
·雀巢母婴大讲堂22日府新大厦举行
·凭什么“它”折磨女性
·全国两会青岛企业代表论坛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阔别14年 中山路明现“绿意”
 

青岛新闻网 2009-03-12 11:23:4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中山路上要栽种银杏树的消息让青岛市民兴奋,早报与市南区政府联合发起“认养一棵树,情牵中山路”的活动后,175棵银杏树很快就被热情市民认养一空。昨晚10时许,5辆大货车载着第一批145棵银杏树抵达青岛,剩余的30棵银杏树也将于今日抵达,在明天的植树节上,中山路在阔别行道树14年后将重新披“绿”。

    挑选严格堪比“奥运树”

    “我们是3月5日到达江苏邳州,一共4天时
间,带回这145棵银杏树。”虽然经过10个小时的赶路,市南区绿化总公司工程分公司的张铭扑科长依然十分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到江苏去选树的全过程。据记者了解,选树的工作人员这已经是第五次到邳州,此前四次他们已选定了全部的175棵银杏树。

    “我们挑得非常仔细,当地老百姓说和奥运会时北京选得一样严格。”张铭扑介绍,当他和同事们介绍是要种在青岛有百年历史的老商业街上时,当地百姓都表示可以理解。据记者了解,挑选标准除了树干直径、分枝点高度等硬标准外,还包括树干挺拔、树冠层次明显等软标准。

    当天装车提高成活率

    据记者了解,选树的工作人员在5日抵达邳州后,当地的工人就开始挖土准备移树,但为了尽可能提高银杏树的成活率,选树的工作人员要求工人不能将树直接挖出,而是先挖开周边的土壤,保证主根仍然在土中,直到昨天中午运输车要离开邳州时,才离土装车。“所有被选中的银杏树的根部树盘直径都超过1.1米。”张铭扑表示,他和同事都深知中山路上重栽树木的意义,在出发前就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提前考虑好,甚至提前询问了当地的天气情况,避开降雨天气,所以全程都比较顺利。

    载树车时速不超60公里

    “为了保证不断枝、不伤根,运树的大货车在高速路上的时速没有超过60公里。”张铭扑告诉记者,青岛到江苏邳州,时速120公里的话4个半小时就到,但因为要保护树,所以昨天跑了10个小时才抵达青岛,为了给银杏树更大的空间,145棵银杏树动用了5辆大货车。

    就在选树人员赶往青岛时,市南绿化总公司其他人员在忙着寻找停放点。“云南路一带拆迁,比较空旷,离中山路也近,最后就定在这里了。”张铭扑介绍。明天市南区将举行植树仪式,早报也将组织认养银杏树的市民到场参加活动,中山路在阔别行道树14年后,又将重现盎然绿意。 (段海鹰 王世腾)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