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命信检察长6日做客民生在线
·5家商企5万消费券免费大派送
·三八好礼于红梅二胡独奏音乐会
·百盛春化妆品节网友团购开始啦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投26亿治污 李村河将拓宽打造四大景区
 

青岛新闻网 2009-03-05 07:36:2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岛城污龙明年全部收进“笼”

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效果图

    我市将投资26亿元建设排水管网治理污染 排水管网建设暨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昨开工

    昨天,我市排水管网建设暨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正式开工。我市将实施大规模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到明年基本实现城市污水全部收集处理的目标,走在全国的前列。

    现状 排水管网亟待增加

    目前,我市
市区共有团岛流域、麦岛流域、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娄山河流域五大排水系统,经过前些年的排水管网建设,团岛流域、麦岛流域的污水收集处理已经完成。现在,我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高达59万吨,但是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娄山河流域的部分区域缺乏排水管网,这些区域的污水难以及时收集统一处理。

    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介绍,前期市市政公用局调查摸底了全市排水管网情况,编制了城市排水管网总体建设和改造计划方案。我市将投资26亿元,建设排水管网761公里,治理污染点源937处。

    进展 三大流域截污改造

    城市排水管网建设工程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9件市办实事之一,即在李村河、娄山河、海泊河流域内建设河道截污主干管及截污次干管共260公里,以提高市区排水管网覆盖率,加大污水收集率,使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该项工程需建设16项河道截污主干管工程,涉及市政道路120余条,总投资约10亿元。

    单强炜介绍,今年的排水管网工程,将先建设截污主管,沿河道的污水要全部收集,然后再对周围支管改造,建成后,河道内将不再有污水。这次工程施工量大,需要掘路开挖,为尽量少影响市民出行,市政公用局将做到统一组织、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目前,排水管网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今年工程项目计划在12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解读 四大景区串起李村河

    现在,李村河上游河道两岸截污工程及河道清淤、河坝、堤岸的土石方开挖工程正在展开,并同步实施拆迁、征地等相关工作。

    “河道设计上注重亲水性和原生态的景观特色,我们不会硬化河底,要在河底通过种植耐水植物,增加鸟类、鱼类活动的湿地空间,通过采用河道蓄水与自然湿地相结合的新型设计理念,形成‘城市门户区’、‘绿野长廊区’、‘水上天地区’和‘双凤绿洲区’四个特色景观区域,把这里建成一个新型滨河风光带。”李沧区东部建设办公室计划预算部主任李佩亚说,现在河道宽30米到50米,规划中将拓宽到70到110米,河道两侧要敷设排水管网,河道两侧道路也将拓宽,其中惠水路要从现在的8米拓宽到20米。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初具规模,明年5月份完工。

    今年李村河先治理好3960米

    总投资14亿元 计划用2到3年完成综合治理全线建设

    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4亿元,工程计划用2到3年完成。昨天,工程(一期)建设开工,该工程主要包括拆迁征地、防洪泄洪、道路桥梁,截污管线、河岸景观及环境亮化等工程,将在明年5月份完工。

    “现在河道周边雨污水杂乱汇入,河水水质污染严重,淤泥使河床不断升高,雨季汛期频频出现防洪险情,随着李沧东部城中村改造的推进,李村河上游现状与周边环境形成强烈反差,周边市民要求整治河道的呼声很高。”李沧区东部建设办公室计划预算部主任李佩亚介绍,李村河全长约17公里,流域总面积约52平方公里,是市区最大的水系,也是主要的行洪、泄洪河道。李村河上游主河道长7.5公里,支流金水河长2.3公里,流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流经17个社区。

    据介绍,今年实施的(一期)工程为长3960米的从青银高速公路至酒店管理学院段。河道整治总宽度约100到170米,河道两侧分别敷设直径400到1000毫米的截污管道,总长度约8500米,其中直径1000毫米的截污干管约1200米。河道上设置5道拦水坝、8座桥梁,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工程的建设是按照主河道50年一遇、支流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建成后李村河上游总体防洪、泄洪能力将得以全方位提高,河道水质得以大幅度改善。(陈勇)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