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问计于民:大货车...
·2009岛城首届诚信健身机 ...
·海奥健康相约3·15特别专题
·青岛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 ...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官员不抽中华烟,是不是在和大家捉迷藏?
 

青岛新闻网 2009-02-25 13:34:00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阿勒泰因官员财产申报公示这项反腐政策轰动全国,官员申报并公示的财产包括工资、奖金、补贴、劳务所得以及收礼情况。正为该举措叫好呢,就看到这么一则消息:财产申报公示后,有些干部不再当着大家的面肆无忌惮地抽中华烟了。

    要是追溯一下,其实在抽1500元一条“南京九五至尊”香烟、戴售价10万元一块江诗丹顿名表的“最牛房产局长”周久耕被网民曝光后,官员不抽名烟、不带名表的风气已经开始盛行。

    官员为什么不敢抽名烟?即使是距离1500元一条“南京九五至尊”香烟还有很大距离的中华烟?原因也很简单,笔者当地的中华烟每盒分为45、65、80三个档次,即使是中华烟,按照每天一盒计算,每个月就需要在买烟这个环节花费1215,1815、2400元,更不用说瘾君子了。自然,作为即使是官员的公务员,烟钱也绝对不是一笔很小的开资,是任何一个纯粹靠工薪维持自己及家庭生活的公务员难以承受的经济支出。这么一大项开支,官员自然害怕别人质问,买烟的钱哪来的?这是官员不敢抽中华烟的命门。

    钱哪来的?自然途径有很多种,比如自己工资买的,这种官员绝对在家里不是气管炎,为了面子压缩生活开资,似乎无可厚非。比如朋友送的,只是朋友送个一盒两盒情有可原,多了,是不是就会有其他问题,比如公款买的,比如合伙做生意赚的,比如贪污受贿的钱买的等等,只是哪一条途径来的都不能摊上桌面,而且现在有官员财产公开这个紧箍咒。因此,官员不敢当众吸中华烟也就顺理成章了。

    官员不敢抽中华烟,可谓喜忧参半。

    对于中华烟厂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对高税收的烟草行业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纪检反腐部门来说,也不见得是一个好消息。官员不抽中华烟,竟然让我无意中想起儿时的捉迷藏游戏。官员不是也和大家捉起迷藏来了吧。毕竟,这种举措,将会造成贪官更加狡猾,并会千方百计隐蔽自己,不再显富、露财了,给自己穿上隐身衣,纪检部门的工作难度会进一步增加。

    喜的是,官员的廉政意识会随之进一步增强。搞不好这么一来还真会使官场廉洁之风盛行,为民之官泉涌,官员没有了那么多额外收入,不再被人眼红,千军万马考公务员的热潮搞不好也会冷下来。同时,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搞了这么多年,就是不见效果。也许这么一来,吸烟的瘾君子会减少很多也说不定。而且,最起码,老百姓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了。

    不过,我还是斗胆建议,纪检部门不妨查查曾经将中华或者更高档烟叼在嘴上,现在不再当着大家的面肆无忌惮地抽的官员。原因也很简单啊,只要不是贪官,甚至不是贪得太多,给他们一个警示也就可以了。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