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王书坚寄语民生在线
·09年“健康快乐行”旅游 ...
·民生在线:教育局局长18 ...
新闻中心>半岛网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统一管理管道铺设 市政公用局:不乱挖路
 

青岛新闻网 2009-02-17 16:03:33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统一铺管道 决不乱“开膛” 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承办好四件市办实事

泰能热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居民家中测试室温(臧磊 摄 资料照片)

    今年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九件实事中,涉及排水管网、集中供热、城市供水和崂山水库治污,这四件实事的责任单位都是市市政公用局。昨天,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四件
实事的安排。市政公用局已建立起市政公用工程建设项目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实施,统一回填,避免工程建设的随意开挖和重复开挖。

    供热:5万居民将享受供热

    今年青岛市供热建设投资将达4亿元以上,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市内四区及崂山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将从去年的52%增加到60%。青岛市将确保华电青岛发电厂1号机组改造、热电福利院供热站扩建、泰能水清沟热电厂扩建、金湖热力公司扩建等热源项目按时建成投产。此外,青岛市还将建设60多个换热站,并开工建设团岛污水源、海水源热泵供热项目,污水源热泵项目年内投产运行。这些供热工程建成后,青岛市供热面积将从现在的3500万平方米达到4000多万平方米,新增5万用热户。

    单强炜说,按照年度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的目标,市市政公用局已组织制定发展计划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个别具备条件项目已经开始组织施工和材料采购招标,并办理工程开工前的相关手续。热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也很顺利,包括泰能水清沟热电厂扩建项目在内的部分热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供水:一户一表改造5万户

    今年,青岛市将更换城市供水管网65公里,实施一户一表改造5万户,这些工程建设投资2亿元以上。今年我市要更换的城市供水管网包括市区43公里50年以上、老化严重的供水管道、22公里危及供水安全的PVC和玻璃钢管道,涉及全市100多条道路。

    据了解,使用50年以上的老供水管网涉及的道路有沂水路、嘉禾路、馆陶路等,使用PVC管道的区域有浮山后、四方区等,使用玻璃钢管材主要是崂山区等。目前,市市政公用局正在做前期设计工作。今年年底工程完工后,将降低青岛市供水管网的漏失率,提高供水水压,提高城市供水水质。

    单强炜介绍说,供水管网各项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市政公用局多次召开调度例会,专题研究确定工程进度、施工方案等;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对120余人进行了培训。目前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计划2月中旬组织开工。

    关于实施5万户自来水一户一表的改造,市政公用局近期连续召开工程调度例会,研究修订施工技术、工程服务、安全施工标准、措施及培训内容、服务考核细则等前期工作。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还制定了《青岛市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续建工程2009年建设方案》和《青岛市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续建工程2009年建设方案项目投资概算书》。目前已接受改造申请2549户,现场确定方案2549户,下达交费通知2549户。计划今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成一户一表改造5万户的目标任务。

    排水:管网建设涉及150条路

    我市今年在排水管网建设方面将投资10亿元以上,市内四区建设排水管网260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加快市区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娄山河流域排水管网建设,减少污水对三大流域周边环境和对胶州湾水质的污染。

    据介绍,260公里排水管网建设,涉及市北、四方、李沧等区共计150多条道路,这也是青岛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排水管网建设工程。这些道路主要存在着无管道、管径过细、陈旧老化、破碎严重等问题。目前,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立项已批复,污染源调查、设计单位招标等正在进行中。已完成管网建设项目调查89项,管线长度180公里;摸查污染点源147处,完成20余条道路的地形图测绘。

    单强炜表示,管网建设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工程施工的同时,将加大市区海泊河、李村河、娄山河三大流域污染源的整治,大幅提高污水收集率,减少对三大流域周边环境和对胶州湾水质的污染,构建起全收集的排水系统框架,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从78%提高至85%。另外,还将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加快进行升级改造,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三大流域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切实保障前海一线及胶州湾水域水质。

    崂山水库:上游38个村庄治理污水

    近日,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工程奠基,该工程共涉及崂山区北宅、城阳区夏庄的38个村庄,总人口2.3万人,将铺设污水管网63.3公里、回用水管网48.9公里,日收集污水约7500吨,总投资2.3亿元。

    “本次工程将在涉及的38个村庄里,采用边沟和管道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污水,再通过泵站提升,全部汇入娄山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对部分居民较少、不适合建设管网的区域,建设简易的污水处理模块,就地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据介绍,这一工程可彻底杜绝污水直排河道现象,提高水质。该工程已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考虑到排污管道今后可能发生爆裂,此次工程中的所有管道都将采用双层管道,若一层管道爆裂后,还有一层管道防渗漏。

    单强炜告诉记者,该工程可研报告已修改完成,正在进行土地预审和环评审批工作,初步确定工程进度:今年4月上旬,正式组织开工建设;至2009年12月,敷设23公里管道(五龙河流域、山色峪河流域),完成泵站1座;2010年12月,工程全部完工。

    单强炜表示,市市政公用局高度重视市办实事工作,成立了以局长挂帅的市办实事领导小组,下设局分管领导负责的供水、供气、供热、排水和环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五个专业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市办实事工作协调会,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各项工程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另类视点 建工程项目库避免重复开挖

    建设排水管网、铺设供热管道……这些工程上马后,岛城马路是否将集中“破膛”,造成市民出行不便?单强炜说,“今年,青岛市政公用局将统一管理供热、供气、供水、排水4个行业的道路施工,建立市政公用工程建设项目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实施,统一回填,避免工程建设的随意开挖和重复开挖。”

    单强炜介绍,今年将落实工程建设终身负责制,实施全过程监督,加强执法检查和隐患治理,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市市政公用局还将完善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考核体系、以管理、巡视、应急处置三位一体的安全运行体系、以特许经营制度为核心的市政公用行业监管体系等三大体系,全面普查8000公里长的地下管网,建立完善地下管道综合信息库,并定期进行地下管线运行评估工作,准确掌握地下管网状况,为维修改造提供必要的信息,减少地下管道事故的发生。(芦智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