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在线:牙髓牙体病...
·2009青岛 新春胎教孕动会
·专题:民生在线披露系列 ...
·图片:常务副市长王书坚 ...
新闻中心>半岛网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车祸夺走父亲 8岁女孩撑起家
 

青岛新闻网 2009-02-16 06:43:0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8岁阳光小女孩不幸家庭“掌门人” 胶州大村小学学生冷晓慧每天做饭洗衣照顾爷爷奶奶和弟弟

    “语文,优;数学,优;体育,优;思想品德,优。”这是胶州杜村镇大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冷晓慧的上学期成绩单,热爱集体关心同学的她还是全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同学眼中爱笑乐观的她其实有个不幸的家庭:父亲遭遇两场车祸后去世,留下了一堆债务,爷爷奶奶都已年迈,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刚出生,全家没有任何
经济收入。就在同龄人还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晓慧要自己一个人走5公里的山路上学,回家还要烧火做饭、给弟弟洗尿布,从来没买过玩具,连文具都没用过新的。记者昨天在胶州见到了8岁女孩冷晓慧。

    车祸导致父亲残疾

    冷晓慧2001年出生于胶州杜村镇大郐家村。2006年,冷晓慧的父亲冷家华回家途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家里医疗费花了5万多元,其中大部分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这次车祸让父亲留下了残疾,腿跛得厉害,只能在原单位看大门。当时,正上幼儿园的晓慧已非常懂事,每天帮爸爸妈妈收拾饭桌,帮爷爷奶奶打洗脸水,从来都不跟父母要零花钱。“当时她看到我们为了还债愁眉苦脸,就跟我说她不上幼儿园了,‘省下钱给爸爸买药吧’!”晓慧的妈妈含着泪告诉记者,晓慧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做过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没法工作,全家就靠晓慧爸爸每月700元的工资生活,而且还要挤出钱来还医疗费,日子过得非常辛苦。

    乐观面对生活苦难

    谁知苦难还是没有放过这个家庭,2007年10月,晓慧的父亲上班途中,又一次遭遇车祸,抢救无效后去世了。由于车祸发生在晚上11点左右,路上行人很少,肇事车辆一直没有找到。当时,冷晓慧只有6岁,弟弟刚出生3个月,晓慧的妈妈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年老体弱的公公婆婆,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当时晓慧跟我说,‘妈妈,我已长大了,我会帮你照顾爷爷奶奶,还有弟弟’,我抱着她哭了很久,决心为了孩子而坚强起来。”晓慧妈妈说。

    每天步行10里上学

    父亲去世后,懂事的晓慧成了妈妈的“精神支柱”。她上的大村小学离家有2.5公里,很多同学都是由父母送去学校,但7岁的晓慧每天都早起,自己走山路去学校,一个来回就是5公里,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回到家后,烧火、做饭、给弟弟洗尿布、倒尿盆这些事情晓慧都包了下来。看到妈妈劳累难过,晓慧还把在学校里学的歌曲唱给妈妈听,唱给病床上的爷爷奶奶听。

    从没有买过新文具

    “晓慧这孩子受太多委屈了,她从来没跟我要过钱买零食,也从来不跟我说她同学又买了什么玩具。”晓慧妈妈告诉记者,晓慧上学这一年多了,甚至连新文具都没有买过,书包是她给缝的,铅笔盒是同学用旧后转送的,本子和笔是有的是学校奖励的,有的是同学送的,她总说有用的就很好了,不需要再给自己买新的了。

    在学校里品学兼优

    记者了解到,晓慧在学校里表现非常突出,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上课专心听讲,练习本从来都是正反两面用,铅笔用得都拿不住了还不舍得丢。”晓慧的班主任冷老师告诉记者,无论是平时的小测验,还是期末考试,晓慧的成绩总是第一名,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去年还被评为了校三好学生。晓慧还非常乐观,特别乐意帮助同学,同学们都很愿意和她玩。“虽然家庭很不幸,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消沉,选择了用笑容来面对苦难,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我不想让妈妈哭    

    记者:每天上学都要走那么远,你觉得累不累?

    晓慧:有时候挺累的,但是我很喜欢上学,在学校能学到东西,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同学老师对我都很好,在学校我很快乐。

    记者:家里没法给你买玩具你会难过吗?

    晓慧:我爸爸没有了,家里还欠很多很多钱,我妈妈为了我、我弟弟和爷爷奶奶很辛苦,我知道我要帮妈妈分担,我不想让妈妈哭,等我长大了就好了。

    记者:你觉得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晓慧:我想赶快长大,可以挣钱,照顾家里人,给妈妈治病,也可以帮助别人。

    500个“晓慧”等你伸援手

    市希望办、早报、团市委共同发起的“爱心助学”活动今日启动

    每年200元,就可以资助一个孩子完成学业,用爱心托起他们的明天。从今天开始,由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手青岛早报发起的2009爱心助学活动正式启动。从今天开始,爱心市民可以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挑选准备资助的孩子,给他们一份爱心的温暖。

    “爱心助学”活动是希望工程的一项品牌工作,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青岛早报联合发起,旨在通过社会动员的方式,发动爱心市民积极参与,资助一部分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记者了解到,这些苦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绝大多数来自即墨、胶州、胶南、莱西、平度。资助金额根据贫困学生目前上学的年级确定,小学生每学年需要人民币200元,中学生每学年需要人民币300元。例如,资助一个一年级的孩子需要1000元,资助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只需要200元,资助金额需一次交清。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地址:市政府大楼615房间,捐助热线:85911656 85913020。捐款受理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9:00-下午5:30。(撰稿摄影 李晓丽)

    部分家庭贫困学生名单

    1、刘同学 男 平度郭庄镇瓦子丘小学一年级,母亲去世,父亲种地,祖父多病,姐姐也上学。

    2、王同学 男 平度大泽山小学四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打工的收入维持与姐姐的学费和赡养年迈多病的祖父母。

    3、崔同学 女 平度店子镇旺村小学二年级,爷爷双目失明,奶奶患肺癌。父亲患心脏病。

    4、张同学 男 平度大泽山上甲小学三年级,父亲因病去世,靠母亲一人种地的收入维持生活。

    5、于同学 女 平度旧店小学,该生患有先天性糖尿病,仅安装输药泵就花费6万多元,生活贫困。

    6、郑同学 女 平度旧店镇张家小学,该生自幼双腿残疾,父亲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

    7、郑同学 男 平度灰埠镇灰埠小学二年级,聋哑的父亲因外出打工造成右臂截肢。靠母亲种地维持家庭生活。

    8、贾同学 女 平度店子希望小学二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种地维持家庭生活。

    9、高同学 女 平度店子镇大王家小学二年级,母亲去世,去年姐姐又因车祸致残,仅靠父亲种地维持家庭生活。

    10、张同学 女 平度云山镇铁岭庄小学二年级,父母离异后,靠母亲在家务农维持家庭生活。

    11、姜同学 男 平度麻兰小学二年级,母亲去世后,姜同学又因车祸致残。

    12、赵同学 女 平度麻兰镇芝坊小学二年级,父亲走失多年,与母亲一起生活。因家中无地,没有任何经济收入。

    13、张同学 女 孙受镇西周小学一年级,爷爷奶奶年迈多病,靠父亲打工生活。

    14、张同学 男 平度张戈庄小学二年级,父母离婚。靠爷爷在家务农维持家庭生活。

    15、姜同学 男 平度张舍小学二年级,患有恶性肿瘤,靠父母亲在家种地维持。

    16、邓同学 男 平度张舍小学二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在家务农维持生活。

    17、白同学 女 平度张戈庄小学三年级,自幼丧母,与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

    18、刘同学 男 平度市万家镇宅科小学二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务农维持生活。

    19、矫同学 女 平度祝沟小学,母亲因瘫痪丧失劳动能力。靠父亲在家务农维持生活。

    20、杨同学 女 平度郭庄中学初一,孤儿,与爷爷生活,家中没有固定经济来源。

    21、侯同学 男 平度蓼兰中学初一,5岁时父母离婚。父亲出走至今未归。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22、栾同学 男 平度蟠桃中学初一,孤儿,与年迈的奶奶生活。

    23、潘同学 男 平度四中初一,父亲去世,母亲每月收入不足600元。

    24、李同学 女 平度四中初一,母亲去世,与奶奶爷爷一起生活。

    25、赵同学 女 平度古县中学初一,孤儿,与叔叔一起生活,家庭贫困。

    26、高同学 男 平度大泽山中学初一,父亲去世,靠母亲在家务农维持生活。

    27、徐同学 男 平度长乐中学初一 ,该生自幼父母双亡,靠哥哥外出打工维持家庭生活。

    28、王同学 女 平度仁兆镇沙窝小学一年级,父母因病无劳动能力,经济困难。

    29、张同学 女 平度门村小学一年级,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30、崔同学 女 平度崔召小学二年级,与爷爷奶奶生活。

    31、韩同学 女 胶州兰州西路小学三年级,父亲去世,母亲因病无法工作。靠低保维持生活。

    32、张同学 女 胶州兰州西路小学三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打工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

    33、徐同学 女 胶州里岔远家阿洛小学二年级,父亲去世,靠母亲务农维持生活。

    34、张同学 男 胶州光彩小学二年级,父母双亡,与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

    35、孙同学 男 胶州杜村宝克光彩小学二年级,父亲因截肢丧失劳动能力,靠母亲务农维持生活。

    36、张同学 男 莱西店埠镇后寨中学初二,父母双亡,与外祖父生活。

    37、李同学 女 莱西院上镇中心中学初一,父亲去世,祖父母无劳动能力,靠母亲一人承担。

    38、 周同学 男 莱西院上镇中心中学初一,母亲走失,父亲离家出走,现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39、倪同学 男 莱西水集城北前车小学四年级,父母双亡,与伯父母一起生活。

    40、李同学 男 莱西滨河小学四年级,父母双亡,与爷爷、姑姑一起生活,靠姑父打工生活。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