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市长王书坚明日在 ...
·青岛圣海温泉酒店诚邀装 ...
·今年情人节,万科替你送 ...
·婚房买万科,免费拍婚纱照!
新闻中心>专题>综合类>沃尔沃帆船赛>新闻中心>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沃赛管理CEO克努特:帆船不是一项富人运动
 

青岛新闻网 2009-02-12 10:29: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项庞大的赛事,涉及多个船队,近千人马,转战四大洲,多个国家。所有的一切,都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赛事CEO克努特的掌握之中。平稳的由船长转变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掌舵者,他也有不凡的航海经历,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是在1993-94赛季,当时他是一名舵手,并随船队获得第二名。 1997-98和2001-02赛季他担任船长和项目主管。2005-06赛季他是巴西1队的瞭望手和技术顾问。此外,他作为船员
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并且代表挪威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对于比赛,对于这项比赛的精神,对于首次来到的中国,克努特首次向媒体袒露自己的观点。

    青岛,也许会再来

    记者:青岛刚刚举办完奥帆赛,又迎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你对青岛这一站有什么评价?

    克努特:首先,青岛的设施非常好,市民也很热情。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没想到这里的人们这么关心帆船,这么了解帆船。我们在这里停留,感觉非常好。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比赛因为天气原因推迟了两天,而且因为大雾,人们不能很好的在岸边欣赏比赛。但这是天气因素,不是人力可以改变的。

    记者:下届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还会回到中国,回到青岛吗?

    克努特: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本次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对赛事做出一个报告,包括对所有的停靠港也会做出评估。看看有没有可能在下一届赛事回来,也许是青岛,也许是别的城市。

    记者:中国现在正在发展帆船运动,你对中国发展这项运动有什么好的建议?

    克努特:中国要发展帆船运动,应该从青少年抓起。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小帆船开始练起,像我也是从帆板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的。中国现在有很好的设施,很长的海岸线,如果有很多人参与这项运动的话,总会有一两个人冒出来。像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就拿到了一枚金牌,这是个好的起点。

    记者:中国船员首次出现在本项赛事中,你对郭川有什么评价?

    克努特:郭川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因为他代表了一种可能。他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与大家分享,让大家了解他的经历。郭川是从非职业领域进入到了职业领域,这是个特例,但他告诉人们任何人都有希望进入到这个领域。下届赛事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船员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来。

    帆船不是贵族运动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帆船运动是项贵族运动,你也是这么认为的吗?

    克努特:帆船运动要花很多钱,就算是小船,也要花钱,这对普及这项运动是个挑战。在美国,帆船是有钱人玩的运动,他们开的都是大帆船。但在法国、新西兰,大多数人都是玩小帆船,而且诞生了最优秀的帆船运动员。所以说,帆船大小并不能代表运动水平的高低。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顶级的帆船赛事,所以花钱也很多,毕竟越高级越花钱。就像足球俱乐部里面的曼联,是俱乐部里最高级的,也是花钱最多的。但踢球是项普及的运动,并不能说花钱多的运动就不普及。所以说帆船运动是一项贵族运动,这是一个误区。现在帆船比赛应该把规模降下来,让更多的小帆船、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记者: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美洲杯帆船赛都是世界顶级的帆船比赛,你怎么看两者的区别?

    克努特:两个比赛都是最顶级的,可能美洲杯帆船赛在声誉上更显赫,那是因为金钱的因素。对于船员们来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更能体现他们的水平高低,因而更受他们的喜爱,美洲杯帆船赛更像是船与船之间的比赛,而非个人。如果你问我的话,我会毫不犹豫选择沃尔沃。

    记者: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过四大洲、十个停靠港,不同的文化给比赛带来了什么?

    克努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过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文化是帆船赛的魅力之一。因为我们是环球赛事,所以必须要经过很多国家,我们所经过的这些地方,让那里的人认识了帆船运动。我们的船员们也有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文化交融在一起,这也正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魅力所在。

    我最关心赛事影响力

    记者: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有没有对这项比赛产生影响,你们有什么应对?

    克努特:金融危机爆发后,体育界的所有项目几乎都受到了冲击。我们也不例外,现在我们每件事都要小心,包括花钱。下届比赛我们会调整计划,会缩小规模,降低成本。

    记者:如果让你在安全、完成比赛、影响力之间选择,作为赛事的CEO你会选择哪一项?

    克努特:三者都很重要,安全永远是很重要的,完成比赛自然不用说,但就我来说,我会选择影响力,这是一项有历史的赛事,保证它的影响力是赛事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一届比赛,我的一个好朋友在比赛中落水,不幸身亡,还有一艘船沉没,这从赛事安全上说是一个灾难。而对于船员们来说,这就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精神,充满挑战与危险。

    记者:说到精神,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否就是因为这种精神而受到人们的青睐?

    克努特: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赛挑战性越高,越想参加,就像攀登珠峰一样,正因为充满了挑战,才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对于那些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人来说,完成比赛是很难的,夺得冠军就更为艰难。危险与挑战就在那里,人们知道,但他们愿意参与尝试。

    记者:那这么多年来,沃尔沃通过哪些方式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呢?

    克努特:自从沃尔沃接手这项赛事以来,我们不断投入最先进的设备来扩大影响力。我们有自己的电视制作团队,向世界各个国家传送信号。然后我们又赶上了网络热潮,通过网络传播我们的消息,把船上的消息通过各种途径告诉人们,让他们知道我们这项赛事。

    记者:从一个船员到一个赛事的负责人,这种角色的转换是如何完成的?

    克努特:这两个角色非常不同,但转换起来也很自然,毕竟都是从事我所喜爱的运动。作为运动员,我只关心自己的船,作为CEO,我关心的更多。比如在比赛中,我只会关心自己的船所要面对的天气状况。而成为CEO,我也关心天气,但关心的是所有船只所要应对的天气。

    记者:当运动员是与自然打交道,当CEO是与人打交道,你认为与谁打交道更难一些?

    克努特:就我的感觉来说,与人打交道更难一些。与自然打交道,天气因素是确定的,你是不能改变的,所以就只有接受。而与人打交道,很多事情是你试图要去改变的。与人交往也有不同,在船上的时候,空间只有那么大,你无处可躲,只有和平共处,但在陆地上,就能更多的学会一些技巧,学会如何与人沟通。

    本报记者 赵 笛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