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蜜浪漫短信征集获手机大奖
·副市长王书坚13日作客民生在线
·2009海云庵糖球会喜迎八方宾客
·糖球会期间交通线路调流公告
新闻中心>特别报道>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携程网订票买到假保单 用两箱特产欲私了(图)
 

青岛新闻网 2009-02-10 07:09:36 信息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携程给梁先生发送的短信。梁先生提供

    携程订机票 买到假保单

    消费者要求其道歉否则索赔80万,保险人士透露真假保单常混搭销售

    最近,著名的旅游中介服务商携程旅游网似乎遇到了大麻烦:因为两份标价为20元的假保单,被一名其“金牌会员”喊出了80万元的巨额赔偿。由于始终没有清晰公布假保单出笼的真相,这笔达到原价2万倍的索偿金额让携程网很是为难,事件发生至今
3个月来仍毫无实质性进展。

    携程的“保单门”,在旅游业界究竟是个案还是普遍存在?对此,有广东保险业人士透露,的确有一些不法之徒利用民航的低事故率,用乘客的生命安全做赌注,私下自行制售非法保单,但数量有多少不得而知。 广东保监局的人士则提醒消费者,必要时可以向相关保险公司联系核实保单的真伪。

    保险期限有误

    牵出假单真相

    携程金牌会员梁先生告诉时报记者,他去年11月12日携新婚妻子到海南三亚度蜜月,11月14日,他通过携程网订购了两张11月18日返回昆明的机票,另加两份平安保险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保单金额共计40元。携程网随即在当日下午6时前将两张机票连保险送到。不过,梁先生却在拿到手的保单上注意到:保险期限只是18日一天,但梁先生乘坐的航班却是18日23时05分起飞,19日凌晨0时55分抵达昆明,航程已跨越两天。梁先生就该疑问马上致电携程网客服热线,客服人员称保单是保当次航班,航程肯定受到保障。梁先生听到后还是不放心,便又再致电平安财险,但对方的解释却是:保单上的一天期限是指从18日零时到19日零时的24小时,这就意味着航班的后半程55分钟都要“裸飞”。

    不过,梁先生的担心远没有结束,平安财险的客服人员再次带来一个更加震惊的消息,平安公司的系统中根本查不到梁先生所查询的保单号码!考虑到可能存在购票时间差,梁先生又联系平安公司海南分公司进行查询,但结果仍然是一样,投保记录完全空白。

    携程希望私了

    事主索赔80万

    之后,梁先生再次致电携程客服热线核实,对方仍然坚称“保单系保当次航班,且百分百是真保单”。同时,携程方面还承诺,将在次日带上保单真伪证明。不过,梁先生说,在第二日,携程网却没有依照承诺出具相关证明,而是为梁先生夫妇提供了两份新保单,随后还为其捎带去了两箱海南特产。但是,梁先生仍然坚持要知道保单是真是伪,并拒绝了这份好意。

    在飞回昆明后,梁先生继续多次与携程网进行沟通,但携程方面仍然一直坚称保单不会有假,并提出送积分和机票等多种方式打算和梁先生“私下了却该事”。梁先生还是不愿意接受这种补偿,他要求携程网公布事情真相,进行公开道歉,否则就赔偿两份保单的最高保额共80万元。

    直到2008年12月中旬,梁先生拿到了平安公司海南分公司的书面证明,回复上称:梁先生提供的保单中经过核查后发现存在四点问题,因此,该保单并不是平安公司的产品。而当收到梁先生转发的这份传真后,携程网才承认这两份保单是假保单,不过却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随后自12月18日最后一次与三亚携程沟通后,梁先生再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携程网的回馈消息。

    携程:

    出具假保单属于

    代理商个人行为

    昨日,携程网广州分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出示了其总部在今年1月22日发表的声明。记者留意到,其声明表示,梁先生在购买机票和航空保险时,携程是通过三亚机票代理商(三亚辰龙航空售票有限公司责任公司)出单,但因当时该代理商的保单已经用完,票台员工便私自到其它售票处购买了两份保单提供给梁先生,而携程网在接到梁先生通知保单有效期不符后,已核查并通知了三亚机票代理商,及时为梁先生重新开出两份新保单。

    携程网在声明中称,“携程旅行网非常重视本次事件,并对梁先生的遭遇感到非常抱歉,携程将会为梁先生此次不佳的服务体验作出合理的赔偿。”不过,携程的人士却认为,客人梁先生一直坚持索赔80万元这个赔偿金额缺乏合理依据,因此至今还未与梁先生达成和解。携程方面表示,将会与梁先生继续保持沟通,以期待此事有一个满意的合理结果。

    携程还表示,携程已停止与三亚辰龙的保险合作,还就相关流程对所有合作机票代理方给予重申及培训,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梁先生:

    携程在欲盖弥彰

    掩假单出笼真相

    身在昆明的梁先生昨日通过电话告诉时报记者,对携程的声明提出质疑。针对声明上称票台员工私自到其它售票处购买保单,梁先生便问到,“如今票台员工何在?声明中的‘其他售票处’是哪个售票处,如今何在?”梁先生奇怪为什么这个细节自始自终都没有解释。“这份保单曾被告知是禧嘉航空出的,后来变成三亚辰龙航空,如今声明上又变成员工私自行为,请问我究竟应该相信哪一个?”

    梁先生说,既然一开始携程称事件是误解,那么“为什么随后不仅送上海南特产,还提出送积分和机票打算私了”?携程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让梁先生满脑子疑惑,“不管有心还是无意,携程事实上是在隐瞒真相,欺骗客户,现在携程把自己也说成是受害者,把假保单的责任推卸为个人行为,但携程却是直接代理人,怎么可能一点责任都没有?”

    梁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他最想知道的还是在“保单门”事件下,究竟还有多少像他这样的受害者。“可能我这次事件不会只是个案,也许仅仅是冰山一角,背后还会有更多的受害者。”

    目前,梁先生要求携程让步的方案依然是二选一:一是公布真相公开道歉,二是赔偿保额80万元。“最主要是看携程的回复和态度,如果答案不能让人满意,我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事件,现在先看还有没有其他受害者,以便日后集体维权。”

    保险业人士:

    假单为非法中介制售

    真假保单常混搭销售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邬俊华告诉记者,此前,假保单事件屡见不鲜,主要是因为保险行业管理不力、保险公司之间恶性竞争所致,不过在广东地区,监管部门曾在两年前整顿过一次,目前的情况已普遍好转。不过,一些不法之徒现时却利用民航的低事故率,用乘客的生命安全做赌注,私下自行制售非法保单。

    “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一直存在,但到底有多少却说不清,有不少不规范的公司或代理点会自己印制和销售保单,甚至有时候真保单和假保单会混在一起销售,假保单通常成本价只有几元,但却卖20元,这就满足了他们贪婪的欲望。”邬俊华还说,至于目前市面上有多少乘客买到假保单,则很难进行统计,因为很多非法中介并不为人所知。

    记者在翻查资料时也查询到,针对保险市场上假保单盛行的现状,2008年1月2日,保监会专门下发了《关于防范利用保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严厉打击通过“私刻印章”、“假保单”、“打白条”等骗取钱财的犯罪活动。

    邬俊华建议消费者通过保险公司或正规代理点购买的保单,“旅客要出单,保险公司就肯定会有记录,要不然就是假保单,所以旅客在拿到保单后应及时打电话到保险公司进行真伪核实。”

    广东保监局:

    市场确实流传假保单

    中国保监会广东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部相关人士则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流传着一些假保单,这些假冒的航意险保单骗取了消费者的保费,却不能给消费者提供任何的保险保障,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应到机场或者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航意险代理点或者保险公司销售点购买航意险保单,购买时请注意认清航意险保单的真伪,并请注意购买的是哪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或者哪几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保单,必要时可以向相关保险公司联系核实保单的真伪。

    另外在购买时,消费者还应认真填写相关保单要素。在保单上,被保险人的姓名、航班号、乘机日和受益人姓名及地址都是应填的项目。而实际上,很多乘客经常忘记填写,特别是“受益人姓名及地址”一栏最容易被忽略。 (记者 熊栩帆)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