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本月中旬作客民生在线
·4000元大礼包免费赠送啦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人大代表提交两会希望解决“托管难”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13:48:3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从社会需求来看,学生托管班很有必要,可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找到根本有效的解决办法,应该想办法为托管班找个‘娘家'。”本报“两会连着老百姓”栏目开通后,市民杨女士反映了“学生托管班应该规范化管理”的问题,市人大代表胡兆启经过详细了解后,正式向正在召开的市人代会提交书面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代表建议:

    小学生托管班应该规范化

    “我是一名8岁
孩子的母亲,我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在青岛没什么亲戚,所以平时接孩子放学成了我们这个双职工家庭的大难题。”昨日,市民杨女士通过本报开通的“两会连着老百姓”短信平台发来求助短信,她说,孩子托管的地方卫生条件不好,一个月拉了两次肚子。为了照顾孩子方便,她已经换了两次工作。

    市人大代表胡兆启在建议中提到,下午4点左右接孩子放学,成了一批双职工家庭的难题。他建议对开办学童托管业务的个人和社会机构作一次全面的清查登记,尤其对其卫生防疫及消防设施,收费及税务等方面做认真的审核检查。另外,政府可放权由街道、社区将这些学童托管中心统管起来。可由街道挂牌组建社区学校,直接招聘有教育知识的专业人员,如人事制度改革后分流下岗的部分教师和其他失业人员,或将一些零星分散的托管点的人员,选择合适的场所集中起来开办。社区学校与学校挂钩联系,集体接送,及时与学校沟通教育信息,了解老师的要求,实施科学的管教,让家长放心。

    记者调查:

    岛城托管班有三大“软肋”

    昨日,记者带着市民的“求助”对岛城托管班现状进行调查发现,托管班目前存在三大软肋,既不利于自身行业发展,也不能更好地为家长学生提供服务。

    软肋1:无执业资格,难保托管质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大多数学生托管中心无卫生许可证、饮食执业证,未经消防部门和防疫部门审查,就随便提供午餐、晚餐服务和寄宿服务。有的就是家庭作坊,有的更是擅打游击战,在学生多的时候就开门纳客,在没有学生的时候就关门大吉。此外,部分儿童托管中心聘用下岗人员和外来打工人员,在卫生条件上以及看管教育方面都欠缺相关专业知识。

    软肋2:安全意识薄弱,外人随意出入

    由于托管班是看护未成年儿童的地方,因此家长们对安全十分关注。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有的托管班老师安全意识薄弱,对陌生人的出入缺乏应有的防范。有的托管所门口大门虚掩,外人既可以轻易推门而入,孩子也容易趁老师不注意偷偷溜出门外,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软肋3:孩子年龄差别大,众口难调

    在学校里,同班的男生和女生年龄上只相差一两岁左右,但在记者走访托管所时发现,为了能够多招收孩子,托管班普遍对年龄没有要求,不管是读小学四五年级的,还是读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照单全收。由于孩子年龄差别大,感兴趣的玩具、教学游戏都各不相同,所以众口难调,争执打闹、以大欺小的事也常发生。

    试点模式:

    湛山社区“来吧”一席难求

    “过完年刚上班就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要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来!”昨日,湛山社区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去年11月,湛山社区办起了“放学后来吧”,成为免费托管班的试点社区。“来吧”内设有多个吧,如学习吧、动手吧、舞蹈吧等,为小学生免费提供读书、游戏的场所,这下可成了家长们的“必争之地”。

    “但是我们的面积有限,只能容纳20个学生,早就报满了。现在只能是有走的才能往里进人。”李老师说。社区托管班运行了1个多月以来,李老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学生志愿者非常重要”。师范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般每天都会来4个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负责20个孩子的教育指导工作,这不仅对学生和家长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且还为社区工作者分担了一部分额外的工作。但是,也有家长提出担心,“像这样靠志愿者的支持,一天两天还行,长远来看是不是应该有什么机制来保障这些志愿者的服务落实到位,如果志愿者们不来了,光靠社区力量,无论是从人数上还是从教学质量上都会有所下降。”

    湛山社区办托管班成功的例子,也成了其他区市社区争相观摩的对象。不少社区的居民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这种社区办托管班的做法十分有兴趣。

    湛山社区“来吧”里,大学生志愿者在带孩子们做游戏。(记者 闵妤 仇瑰丽)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