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4期
·情人节免费机票赠情侣 数量有限
·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9青岛两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政协委员王旭:创造性开展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青岛新闻网 2009-02-06 10:07:35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受全球性金融海啸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广大中小企业首当其冲,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产品销售出现萎缩。在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下,如何确保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畅通、确保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问题。就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恒丰银行青岛分行行长王旭。

    创造性开展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中小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经
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如何做好占国民生产总值超过70%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工作,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是金融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旭向记者表示。王旭认为拓展小企业贷款,商业银行必须调整市场定位、转变服务理念、优化业务流程、创新融资产品,创造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首先要培育发展商业银行自身的中小企业客户。在传统大客户大项目信贷市场的激烈竞争之下,如何结合地域客户特点进行清晰的市场布局进而塑造自身经营特色,是关键也是难点。具体讲,通过研判和细分市场,建立专职或专业化的经营机构,注意满足客户需求和指导企业规避风险等措施以点带面培育和发展一批核心企业客户。

    其次创新信贷业务流程,着重从“专业、高效”两个方面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如恒丰银行成立个人银行部和公司银行部,并相应成立专门审查委员会加强贷款营销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总分行快速联动;注重审批人员现场调研,减少银行内部信息传递衰减等措施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王旭表示,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和监管部门的指导,还必须有社会各行各业的广泛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外部生态环境。而外部融资环境的营造,王旭认为应从三方面考虑。

    首先继续建立金融服务工作可依托的政府平台。近年来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小企业融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并提供了大量服务便利。

    其次是推进建立融资长效机制。提高融资效率和减低融资成本,其根本还在于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增强其交易记录、财务资料等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降低融资成本的基础上良性发展。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创造和维护更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全方位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最后是推动融资渠道的拓展。希望各级政府能推出更多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政策,加快建设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如由政府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加强担保公司监管,发挥好担保行业协会作用,规范担保公司经营行为,整合现有公司资源,支持做强做大,提高有效担保能力。(记者 路宏)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