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经贸委副主任6日网谈
·新闻网-青岛画报《两会网刊》第2期
·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评选青岛十大法治新闻 赢千元现金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武汉军供站原站长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2000余万获刑
 

青岛新闻网 2009-02-05 15:25:36 法制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滥用职权造成2000余万元的重大经济损失,并大肆偷逃税款,利用职权侵吞公款。1月20日,湖北省武汉军用供应站(以下简称军供站)原党委书记、站长,湖北武汉国宾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学军,被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00万元。宣判后,周学军提起上诉。2月1日,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以适用法律不当、认定贪污事实有误、量刑不当为由,对该案提出抗诉。

    
弄虚作假:让负债累累的私营企业成为合资伙伴

    1995年2月,严汉青等人租赁军供站1、2号楼及前后空地从事酒店娱乐业,并与1997年成立武汉国宾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宾有限)。此后,因欠4900余万元贷款本息无力偿还,严汉青遂向军供站提出,合资组建湖北武汉国宾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宾股份),被当时的军供站负责人拒绝。

    1997年4月,周学军调任军供站党委书记兼站长,私下向严汉青等人提出,如果合资组建国宾股份,就要由其任总经理,负责经费的开支与管理。在得到严汉青允诺后,1999年10月,周学军指派他人,以军供站名义向湖北省民政厅提出书面请示,隐瞒了国宾有限的亏损情况,谎称“国宾有限1998年营业收入3000万余元,实现利润500万余元”,“与之合资利大于弊”。

    1999年11月,湖北省民政厅批复“原则同意合资组建股份公司”。

    为了“趁热打铁”,1999年12月,严汉青安排周学军与其妻子以国宾有限员工的名义赴港澳旅游,送给周学军旅行支票及现钞共计4000美元。在此前后,周学军在国宾有限挂账消费高达5万余元。

    虚假评估:国有资产缩水,私企负资产“变身”3000万

    经查,2000年5月至12月,在筹建国宾股份的过程中,周学军指派他人授意湖北某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何某,对军供站拟出资的砖混结构1、2号楼房产,按砖木结构进行低评,致评估值为37.71万元。之后,为骗取省民政厅和财政厅对这一评估结果的确认,周学军又未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擅自以军供站的名义向省民政厅、财政厅出具危房说明,使该低评结果被确认。案发后,经司法鉴定,该房产价值为162.37万元。

    周学军利用关系,找到资产评估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对不实的资产评估结果汇总表盖章予以确认,随后骗取了湖北省经贸委批准设立国宾股份的批文。

    2000年7月,周学军以军供站名义与国宾有限股东严汉青、严跃建等人签订组建国宾股份协议。协议约定:军供站以房屋和土地使用权估价2000万元入股,占总股本的40%。严汉青等人以国宾有限经评估后的净资产3000万元入股,占总股本的60%。

    而实际上,签订合资协议时,国宾有限净资产为-690.50万元。严汉青等人出具了虚假评估报告,将净资产评估为3021.15万元。周学军对该虚假结果予以确认。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