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
·青岛市第二届运动会口号会徽评选
·海奥教育中小学快乐寒假实用指南
·祝福2009 各行业视频大拜年
新闻中心>文娱体育社会>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白领列出系列祝福禁语 拜年别沾“财源”俩字
 

青岛新闻网 2009-01-25 14:44:10 北京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给人发短信可千万别说‘财源滚滚’啊。”今天早上,孙女士打电话给姐姐时特地这样嘱咐。今年春节,以往讨得口彩的吉祥话的谐音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显得有点尴尬,近日,一些吉祥的祝福语纷纷成为上班族广为流传的拜年禁语。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许多企业在年前都纷纷裁员。因此,和裁员谐音的“财源”就成为今年拜年的第一大禁忌语言。比如“财源滚滚”,谐音为“裁员滚滚”,意即裁员的浪潮一浪接一
浪;“财源茂盛”,谐音为“裁员茂盛”,意即裁员的单位已到处都是;“财源广进”,谐音为“裁员广进”,意即裁员的趋势不断地扩大;“招财进宝”,谐音为“遭裁禁饱”,意即遭裁员后只能节衣缩食。

    除了裁员,和降薪有关的话语也成为禁忌。“心想事成”,谐音为“薪饷四成”,意即人们的薪水只能拿四成。

    另外,随着牛市的远去,追忆炒股的伤心经历的谐音祝福语也成为今年的禁忌。如万事如意,音同“万市如忆”,很容易勾起炒股者的伤心往事;还有宏图大展,谐音“红屠大斩”,让人联想到股票被腰斩的惨痛经历。

    这样的新年拜年禁语短信不仅在上班族的手机上广为流传,而且在大型门户网站都有转载,不少网友都转载提醒自己的朋友注意。“这些熟悉的语言都不能用,得费心思想点新词。”一家外资企业的员工刘行告诉记者,本来根本不忌讳这些,但是今年公司确实裁了不少人,要是一不小心给别人发了“裁员滚滚”的短信,人家会把祝福误会成嘲讽,还真要注意点。

    祝福躲着“裁员”和“降薪”是社会现象的反映,同时也折射出上班族在金融危机时期的一种调侃心态。也有不少看到祝福禁语的人表示,不从“迷信”谐音的角度出发,多年一成不变的短信祝福语今年也应该有点创意和个性。(记者 傅洋)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