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奥机票折上折 抢票:82870000
·海信眼镜给岛城人民拜年了!
·专题: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三石钻饰我要记住你恋爱物语征集
新闻中心>半岛网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调查:春节到家政涨价起步价式收费像打出租
 

青岛新闻网 2009-01-21 08:21:27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调查】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 迈过小年的门槛,年味越来越浓,家政服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爱心大姐服务社的钟点工服务价格已提到15元/小时,预计在春节前将再做调整,有可能升为20元/小时,其他家政服务点也相应有一定涨幅。

    面对目前服务人员少,服务需求多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也开始“小心翼翼”,但一些不良家政服务点还是存在着服务不过关的情况
,让不少市民吃苦连连。

    家政也像打出租 讲起“起步价”?

    家政服务的“起步价”,就如同打车起步费一样,例如假设起步价为4小时,那么4小时以内的工作都是按照4小时来收费。某家政服务点的工作人员称,起步价是逐渐兴起的,现在几乎成了岛城家政服务的行规。

    记者了解到,岛城家政服务目前大多都有“起步价”,大致分三种:第一种按小时收费,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5元~18元不等,一般至少要工作4小时,不够4小时的要按4小时收费;第二种是按户型收费,一般套二房屋为100元,但无论房屋面积有多小,最低收费为60元;第三种主要针对擦玻璃,是按玻璃面积收费,每平方米玻璃收费4元,但最低要60元。

    针对此项收费,不少家政公司也诉苦,称家政工的工作量太小的话根本就不够成本,家政工都是上门服务,来回的车费是他们自付的,其中家政工收入的20%要上交家政公司,如果一次工作量太小,路程又较远的话,基本上就赚不到什么钱了。

    对此部分市民表示理解,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匪夷所思”。 市民王女士就表示,对于小户型房屋来说,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工作量,感觉这个行规像“霸王条款”。

    行业不规范 “半途而废” 来应付

    “靠得住的家政服务员咋就那么难找?”近日,记者听到一些雇主这样抱怨。

    在岛城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急增的同时,一些家政从业人员令人担忧的“诚信”隐患日渐显露。原本想找个钟点工给自己减轻点儿家务负担,没想到活儿才干了一半,两个钟点工竟同时以身体不适为由撒手而去;半月前,王先生发现家里的东西经常不翼而飞,就连做生意的4万元最后也不知去向,后来公安部门查出贼竟是新雇来的小保姆;雇佣的保姆好吃懒做,服务质量差,往往为了应付草草了事;明明4小时的话,偏偏要干到6小时,只为能多拿服务费……一些黑家政的“趁火打劫”和一些服务人员的素质问题,的确让市民对于家政服务担了不少心。记者调查了解到,有近两成雇主担心家政服务员“不检点”。

    记者登陆青青岛社区,也发现了很多网友的抱怨,其中一位网友说道:“我家总共请过2次,第一次是某家政服务公司的,结果干了3个小时,只擦了3扇玻璃,还把窗台踩的到处都是黑脚印,只好赶紧请她回去了。第二次请某公司的,干得挺好,于是放心出去了,结果后来发现少了12张大桶水票!再也没敢找!”这个说法让我们看了哭笑不得,也给家政服务公司敲响了警钟。

    类似上述的情况在岛城某些不规范的家政服务点确实存在, 爱心大姐服务社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要到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选择钟点工和保姆,例如对签约人员在上岗前进行家庭式教育;在员工服务过程中,公司会通过电话与服务对象随时联系,询问服务的进度和质量,并和市民签约,这些都将有效地保障市民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2006年底,爱心大姐服务社率先起草了《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就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约束,但就全市来看,目前仍没有一个机构来对家政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记者近日获悉,岛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有望成立,目前正在协调筹建之中。(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志强)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