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区开通政民互动短信平台
·周五北方国贸副总经理做客新闻网
·特别策划:春节血拼购物全攻略
·青岛市科技馆寒假活动丰富多彩
新闻中心>特别报道>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浙江慈溪干部同晒廉政 公示房子车子票子(图)
 

青岛新闻网 2009-01-15 10:37:59 现代金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干部填写的“廉情公示表”

    昨日上午,刚调任慈溪市文联主席的方向明赶到原工作单位,将一叠表格亲手递交给组织。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除了述职报告等相关报告外,他还填了一份“慈溪市领导干部廉情公示表”。从2008年12月至本月,慈溪市已经有300多名副局(科)级干部陆续填写了这份表格,并在单位公示栏里公布。“让干部的"隐私"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一种进步,”方向明说,“填这份表
格时,我听到了一种警示声音。”

    在慈溪实行干部“廉情公示”制度之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在全国率先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曾被认为是“破冰”之举。 而慈溪,作为东部经济发达市(县),其实施的干部廉情监督创举,自然引起各方关注。慈溪为何在此时推出“廉情公示制”?公示的内容包括哪些?反响如何?公示之后的制度跟进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前昨两天蹲点慈溪采访。记者潘君耀实习生 程佳骏 文/摄

    “廉情公示表”公示些啥?

    三方面内容共计24个项目

    慈溪市府大院,六楼。出电梯门右拐,即可看到公告栏里张贴着《慈溪市领导干部廉情公示表》。“本人姓名×××,男,职务×××;配偶姓名×××,女,职务×××。现住址×××;另有住房1套;私家车车型:广州本田。”因公告栏地方不大,这些“廉情公示表”叠在一起,记者遂一张一张翻阅起来。

    这张4K大小的“廉情公示表”共需填表人填写三方面内容:本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情况。如还有其他需要说明情况,则有一栏空白可填写说明。这三方面内容涉及24项。基本情况一栏除填写拥有住房、私车之外,还要填写配偶工作单位、子女工作(求学)单位以及配偶、子女出国(境)求学、在国(境)外经商办企业情况等。“廉洁自律情况”一栏共5个小项,包括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有否在公务活动中借考察、培训、会议的名义进行旅游,有否借婚丧嫁娶之机大操大办,有否参与赌博或以敛财为目的的变相娱乐活动。

    “廉洁从政情况”一栏共11个小项,内容包括:有否借委托他人证券、股票或理财名义获得不正当利益;有否利用职权便利,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有否有公务活动中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有否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到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报销应由个人负责的各种费用;配偶、子女有否利用领导干部影响在工作调动、职务提升或经营活动中从事有偿中介谋取私利;有否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公车私用、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的车辆,由他人支付人个车辆养护费用等等。

    据介绍,慈溪市共有700多名副局(科级)干部,都要按要求如实填写这张表格。目前已有300多名干部填写上交并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期为三天。

    为啥出台“廉情公示制”?

    探索扩大监督约束的渠道

    慈溪市纪委常委、党风室主任杨智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解“廉情公示表”出台背景。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把领导干部的有关事项放到玻璃房里,增加透明度,扩大监督约束的渠道。

    在杨智峰的桌上,摆着两份文件。一份是慈党办(2007)34号文件《慈溪市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细则》,落款时间是2007年5月10日;另一份是慈溪市纪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的《慈溪市领导干部廉情公示暂行规定(试行)》,落款时间是2008年12月5日。杨智峰介绍,2007年下发的文件是根据中央、浙江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结合慈溪实际制定的,文件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报告七项内容,包括本人婚姻变化情况,本人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以及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有关情况等。但他们认为,这些应当报告的情况,与基层群众想了解的东西有差距,所以想通过一些新的途径,公开、公示干部的有关情况,以便更好地接受监督,这就是慈溪出台“廉情公示制”的原因。

    杨智峰说,“廉情公示表”设计了三方面内容24项,这些项目涉及面很广;目前侧重于现职副局(科)级干部,今年是试行,接下来会不断细化完善。“填写这些项目,既是干部向公众的一种表白,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被公示对象心里咋想的?

    填表时心里不断“内省”

    “这是一种进步,一种创新,值得肯定。”作为被公示对象之一、慈溪市文联主席方向明如此评价。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应该从多方面来加强;一是自我约束,要学会内省;二是制度约束,要有组织、舆论、同事来监督,制度越完善,腐败发生的几率就越少。干部填写“廉情公示表”是通过制度的形式让干部“内省”。“我自己填表格时就不断"内省",自己住了一套房,还有一套房,上下班坐在温暖的私车里,还有很好的保障。现在是寒冬季节,有多少人挨冻?想想这些,一对比,应该满足了。”

    慈溪团市委副书记李胜也在公示之列。“我们单位没有什么抵触情绪,非常配合。你看,我们几个的情况都在外头公示着呢。”李胜指指办公室外的公告栏。他认为,这种公示对干部来说是一种约束一种鞭策,如果你做得不好,就会受到监督,而这种公示制度就好像警钟一样时时刻刻在你耳边敲响。至于记者提到的公示内容“真实性”问题,他回答“应该是真实的”。“如果不真实的话,比如说你有别墅却不填报,一旦同事或群众反映上去,这就被动了。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什么事是掩盖不住的。”

    “将干部的房子车子什么的拿出来晒晒,这是好事。"廉情公示制"好比"夏天的烈日",在烈日下来晒晒,才不会受潮发霉。”浒山街道党委委员杨启东风趣地说。他认为,这种举措其实是对干部的另一种“保护”。因为每个干部都有自我约束的“标准”,不一样的自我约束“标准”导致许多问题的出现。他介绍,浒山街道的13位公示对象,都能够平静接受,“压力不是很大”。“尽管离真正的财产公示还有一定距离,但能公示到这一步,可以了。”他希望这项制度在执行当中,不断深化完善;干部们能够摆正心态,积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老百姓都有些啥议论?

    公示之后的配套制度

    慈溪团市委办公室前的告示栏贴着几份“廉情公示表”,经过这里的人们总要驻足仔细看看。“力度蛮大的呀!”“透明度很高嘛!”人们这样评说。“公示表贴出来这几天,来办事的人基本上都会看一下,看的人蛮多的,可能感觉比较新鲜吧。”慈溪团市委办公室主任孙彬说。孙彬自称是“够不上公示”的人。他对这项公示持肯定态度。“可以消除同事间的猜疑。比如,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开着好车来上班。平时当面不好问,现在一公示,发现其家庭条件比较好,也就理解了。”

    在慈溪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当地老百姓的反响“还是比较好的”。在浒山街道,记者随机采访一名群众。“这种制度确实不错,这对老百姓了解干部情况有帮助。但我们希望机制更加完善。比如,如何反映情况,反映情况后怎样处理,要有一整套的措施配套才行。”他说,“你看,现在公示出来的看看都没问题,但到底有没有问题呢?另外,公示的范围能否更大一些呢?”

    公示之后还有哪些措施?

    公示内容方式将完善改进

    “公示之后,可能会有许多情况反映上来。我们在公示表下方写着监督电话,可以直接拨打反映情况。”杨智峰说。按照规定,领导干部本人对廉情公示过程中能够主动说明自身存在问题、并认真纠正的领导干部,原则上将不予追究或从轻处理;对有问题、但不主动向组织说明的,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理。干部廉情公示测评不满意票达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核查属实,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我们现在正处于探索阶段,今后将根据公众的反映,根据实际情况,对公示内容、方式以及途径进行完善改进。”杨智峰说。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