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区长王京文9日在线话民生
·改革开放30周年之聚焦中国海大
·特别策划:圣诞月休闲娱乐全攻略
·卡奴到卡神,信用卡助我渡金融寒冬
新闻中心>专题>综合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数控车工加工中心比赛开始 高技校内展风采
 

青岛新闻网  2008-12-08 11:20:27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 “工商银行杯”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石化杯”数控车工、加工中心比赛于12月6日在青岛市高级技工学校拉开序幕。此次大赛的特点:一是参赛人员范围广,大赛分成人组、分学生组两部分,参赛选手既有来自全市国有、集体私营和外资企业的在职职工,也有在校学生、老师;二是起点高,本次大赛以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规范》中的高级职业资格标准进行命题,由理论考试和程序
编制、上机实践操作三部分考核组成;三是参赛人员年轻化,参赛人员中最大39岁,最小的17岁,显示出青岛市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逐渐年轻化,也显示出青岛市年轻人对技能的高度重视;四是参赛人员多,这次大赛数控工种参赛选手94名、加工中心参赛选手59名,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是数控类竞赛工种参赛人员最多的。

    数控车工、加工中心是职业资格证书中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工种,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高、应用最广泛的数控机床之一。近年来,加工中心、数控车床已在我市加工业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随着我市机械制造业出口以及市场份额的扩大,对产品提出更高的标准化要求,由具有高精密度的数控车床取代原先传统的仪表车床作业,是提高制造业水平的一项有效举措。另一方面,随着数控加工的普及,开展程序化设计,企业员工可以一人多机作业,也将缓和当前企业用工紧张的形势。同时,数控车床、加工中心与传统仪表车床相比,数控加工具有劳动强度低,技术含量高,工资高的特点,不少地方以年薪十万元招数控高级“蓝领”。然而,由于多种原因,造成数控技术从业人员匮乏,以致出现高薪招不到人的现象。因此,通过技能大赛不但培养挖掘一批数控高技能人才,同时,通过大赛也使一批数控新手得到锻炼,从而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它主要用于箱体类零件和复杂曲面零件的加工,特别是加工中心能把铣削、镗削、钻削、攻螺纹等功能集中在一台设备上。因为它具有多种换刀或选刀功能及自动工作面交换装置(APC),故工件经一次装夹后,可自动完成或接近完成工件各面的所有加工工序,从而使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近年来,加工中心、数控车床已在我市加工业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随着我市机械制造业出口以及市场份额的扩大,对产品提出更高的标准化要求,由具有高精密度的数控车床取代原先传统的仪表车床作业,是提高制造业水平的一项有效举措。另一方面,随着数控加工的普及,开展程序化设计,企业员工可以一人多机作业,也将缓和当前企业用工紧张的形势。同时,数控车床、加工中心与传统仪表车床相比,数控加工具有劳动强度低,技术含量高,工资高的特点,不少地方以年薪十万元招数控高级“蓝领”。然而,由于多种原因,造成数控技术从业人员匮乏,以致出现高薪招不到人的现象。因此,通过技能大赛不但培养挖掘一批数控高技能人才,同时,通过大赛也使一批数控新手得到锻炼,从而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任俊峰)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报纸背后多蹊跷
高圆圆梁咏琪撞头 ...
活动:盘点我的2008
日本女主播竟边播边脱
·热点资讯 更多
·维客沧口购物中心盛大开启
·网评天下:我所认识的黄光裕
·圣诞精彩活动尽在丝琳巧克力吧
·百众惠内部下达降低贷款利息指令
·樱花国际日语 免费学习等您拿
·39克拉等市北小户型免费看房车报名
·改革开放30年成功之路双星集团
·年薪十万黄金职业赢在金秋
·澳柯玛鲜立方誓让中国家庭全面保鲜
·搜酷中国服饰混搭秀即将开始
·海乐迪店庆唱爽优惠3重豪礼
·急用钱?找百众惠啊!
精彩专题
[焦点]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焦点]
2008风情奥帆全记 ...
[节会]
第1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
[节会]
第18届青岛啤酒嘉年华
[时政]
青岛火炬手系列专访
[时政]
2008青岛两会专题
[房产]
专题:新侨花园新 ...
[房产]
专题:有一种园区 ...
[教育]
青岛新闻网高考站
[教育]
2007年中考咨询专题
[健康]
健身先生、小姐有 ...
[健康]
“巾”夜你与谁相伴?
[专题]
中韩在青岛演习海 ...
[专题]
改革开放30周年之 ...
[专题]
改革开放30周年之 ...
[专题]
改革开放30周年之 ...
酷图·播客精选
日本女主播竟边播边脱
菲尔普斯华裔女友曝光
·大陆赠台大熊猫将于12月23日赴台
·青岛交警调取40多路口监控抓获肇事者
·大货又惹祸 连撞八辆车
·门柱难挡米兰雄风 卡卡金头照亮圣西罗
·蔡卓妍常与父母传短信 否认不陪阿娇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谈发展
·青岛保税区发展跨越纪实
·改革开放三十年 青岛慈善事业走进全民时代
·青岛一员工宿舍发生火灾 11人死亡10人受伤
·警用重武器闪现 中国首辆水陆两用警车下水
频道精选
专题:11月岛城楼 ...
成胜达·福特感恩 ...
网评天下:我所认识...
布达佩斯刺青艺术展
关注男性健康 倡导...
地震断腿舞蹈教师 ...
电视+MP5随时看
全球最小笔记本狂 ...
[房产]
山东楼市新政呼之欲出 已制定“房地产23条”
[汽车]
派力奥明年长沙投产 成众泰品牌改名派迪
[健康]
用炸药炸子宫环:中国妇女百年血泪避孕史
[旅游]
从印度古堡宫殿再到“遗产酒店”
[财经]
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落户即墨?业内人士解秘
[教育]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肖雨口语获全国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