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奥财经:说说你最信赖的网上银行
·市妇联帮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动漫优才千人培养工程启动
·2009全国“两会”专题
招商频道> 特别推荐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泊里正在崛起的董家口临港产业区
 

青岛新闻网 2008-09-03 10:12:3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日,记者走进胶南市泊里镇看到,正在建设的董家口深水港与临港产业区、滨海公路南段工程、贡口跨海大桥等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在泊里镇驻地,一片片新楼盘拔地而起,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走进乡村,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五化”工程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泊里,这个胶南西部的经济文化中心,将“因港而兴”,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随着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港口城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也是董家口深水港与临港产业区继续深入推进建设的一年。泊里镇党委、政府准确把握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改革发展步伐全面加快。

    据“港”而动,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泊里镇紧紧抓住董家口深水港与临港产业区启动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交一航局投资公司与贡口湾船业共同投资1亿多元,在这里建设全国最大的沉箱预制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通过引进这一项目,利用已批办的220亩建设用地指标,签约入驻了7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先后引进了青岛鑫兆运物流有限公司、青岛新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青岛海阳运输有限公司等税源企业。德国CCM汽车刹车片项目和总投资1000万欧元的德国节能材料项目等一些项目都在积极洽谈之中。通过协调青岛市金融部门为17家企业,提供1亿多元贷款,帮助企业渡过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难关,推进企业实现了健康发展。加大了二中河以西商贸楼的招商力度,加快引进了一些连锁超市、专卖店和酒店等服务业项目,不断集聚人气和商气,在驻地西侧培植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据了解,今年1~6月份,泊里镇实际利用内资2.5亿元,到账外资97万美元;全镇完成财政收入345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3.8%,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5元,增长15.6%。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4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能耗标准。    

    现代农业彰显特色,新农村建设全面加速

    发展特色农业是泊里镇促进农民创业增收的新举措。目前,全镇拥有林果、畜牧、蔬菜、水产四大支柱产业,注册成立了泊里红席、白马河多福康蔬菜、菜园里蔬菜、常河农产品、泽青果蔬、益民生猪等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泊里”红席、“常河店”草乌鸡、“菜园里”蔬菜、“旺河”蔬菜、“子良山”葡萄、“沐官岛”虾皮等农产品品牌。

    今年上半年,该镇财政投入4万元,在红席合作社建设了2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推动红席这一传统手工艺发展壮大,“泊里红席”正在实现品牌化发展,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菜园村为中心的1000亩无公害蔬菜出口加工基地已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的示范园,示范园生产的大白菜、菠菜、“水果”萝卜、茄子等六种蔬菜被国家农业部评为无公害蔬菜,并注册“菜园里”蔬菜品牌,菜园村也因此成为全国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专业村;通过引进子和1.5万只草乌鸡,常河店村发展了300多亩的特色作物种植和生态养鸡;以马家庄村为中心发展了500亩特色辣椒种植,带动周边4个村300多户农民种植出口辣椒,促进了农民增收。结合发展特色农业,海岱庄村注册成立了社员达1280户的青岛市目前社员最大的多福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泊里河南村利用企业的闲置厂房投资200多万元,与青岛康大兔业公司合作,建设年出栏40万只商品兔的工厂化肉兔养殖厂,带动了全镇肉兔养殖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在泊里,记者看到,驻地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海泊二路二中河以西绿树成荫,藏马路北段铺设了排污管道和绿化,对席乡路排水、子良山路进行了整治。原信阳驻地村群众结合主街道硬化,实施了“五化”工程建设,背街小巷进行了硬化,主街道两侧新上了路灯,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100多株,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实施村庄“五化”工程建设,目前,全镇53个村基本达到了“五化”标准。据悉,15个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和8个村770座沼气池的建设工程也都在按计划推进。    

    借力董家口大开发,谋划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6月17日~19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到董家口港口与重工业基地实地考察论证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董家口港区建设大型现代化港口的条件十分优越,它的开发建设对于拓展青岛港口发展空间,实施可持续发展,拉动泊里、胶南乃至青岛、全省的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青岛市委、市政府已确定力争到2015年,把董家口港打造成货物吞吐量超亿吨大港,推动“一湾两翼”港口布局实现重大突破。

    泊里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青岛经济重心的西移,已成为琅琊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家口的大开发,使港口的辐射与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出来,未来几年,泊里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204国道、滨海公路、贡口大桥、黄日铁路、同三高速以及最近计划山东山西联建的运煤铁路构建了大交通格局,既扩大了泊里的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又促进了泊里房地产、商贸流通、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对城市生活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泊里加快了城镇基础建设步伐,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面积迅猛增长,港口城市的积聚效应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和居住者。据泊里镇一位负责人介绍,每个周末,都有来自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的看房车停靠在镇中心一家房地产售楼中心的门口,已经有大批外地客户来这里投资置业。消费者买的不仅仅是房子,他们买的是未来的港口城市。

    泊里将来的发展会围绕港口及泊里本身优越的条件向大都市靠拢,泊里董家口的天然深水港奠定了以港兴城的宏伟发展战略,加之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在未来的几年里势必会加快城市化步伐,届时,一座青岛西海岸新兴的临港经济区将屹立在黄海之滨。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