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寻找8000以上的工作
·玛丽医院妇科专家团在线答疑
·2007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
·副市长臧爱民20日网聊消防
·九中副校长21日谈高考新政策
新闻中心>综合商讯>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海信两大上市公司发力核心技术

青岛新闻网  2007-12-20 09:41:58 

 

       近日,海信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齐齐发力核心技术,显示出以资本运作撬动技术杠杆以在国际竞争中占取主动权的野心。海信发力核心技术以求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最近也得到国外权威咨询公司的客观评价。本月7日,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2008全球新兴挑战者企业》,海信再次获评为“全球最有可能成为顶级企业”公司。

       上周,海信电器发布股市公告称,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投向三个方向
:电视液晶模组、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信芯科技;海信科龙紧随其后,于第二天也发布公告,宣称已与东芝电器签订《电冰箱技术引入合同》。

       两个重大举措,一个是股市运作,一个是技术引进。看似没有关联,但其实诉求点是一个:核心技术。

       80%募资拓展上游产业链

       且看海信电器募资的具体投向。液晶模组,投入7亿;信芯科技,投入8368万。仅此两项,已占募集资金的80%。这又一次充分显示出海信对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战略。

       在液晶电视产业链的价值分布中,液晶模组+整机相当于控制了液晶电视约70%的价值链。长久以来,由于国内厂商不能掌握上游核心技术,致使成本议价空间逼仄。尤其是今年十一期间国外品牌突发价格战,使得国内彩电企业处境极为被动。向上游产业链拓展迫在眉睫。海信电器此次举动昭示了与外资品牌决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为了巩固并继续保持海信电器在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竞争优势。

       大规模资金投向上游研发,有利于稳定上游核心资源的供应,同时掌握液晶电视模组开发和制造的关键技术,扩大控制成本空间。据了解,模组整机一体化预计能使海信电器毛利率提高2-3个百分点。

       1.5亿期冀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在海信电器募资计划中,有1.5亿投向了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在数字多媒体领域,海信是国内唯一一家承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企业。海信称,这是国家对海信的信任和期望。上月,由海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的“闪联”在最新一轮国际投票中过关。据了解,海信的数字家庭系统即是基于闪联标准为技术基础而构架的,这使得海信对标准的话语权由国内拓展到国际。

       1.5亿注入,目的即希望能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特别是在标准制定方面拥有话语权,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减少向国外专利费用支出,摆脱国外厂商专利+标准的制约。这不仅对于海信一家企业意义重大,它作为国家级别实验室的地位,更是要为国内数字多媒体行业提供技术标准和技术支撑,以使整个行业突破国外技术的壁垒。此外,数字多媒体将是行业发展趋势,抢先介入这一市场,并掌握核心技术,可以在未来竞争中占得主动权。

       据海信预计,由此产生的技术差异性及成本节约将使相关产品的毛利水平逐步提升2-3个百分点。

       着眼于创新的引进

       据了解,此次海信科龙引进的双制冷风冷电冰箱技术属东芝独有,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高端冰箱技术之一。双方合同约定“1年内东芝不得向中国本土冰箱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这意味着海信科龙成为该技术中国本土冰箱企业的垄断者。

       13日,海信科龙总裁王士磊公布了其一年来的经营业绩:2007年,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006年全年的总销售额,预计2007年全年销售额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07年全年净利润比2006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海信科龙经营业绩持续攀升,为何还要斥资引进他人技术?海信容声冰箱公司总经理苏玉涛解释说:“我们做这个决定不是盲目的,也不是出于一时的冲动,而是基于海信一贯的经营理念,基于我们占领世界冰箱技术制高点的决心。”

       海信言行一向低调。据了解,其实,海信科龙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此次又从东芝引进最先进冰箱技术,在进行吸收并创新后,其真实意图极可能是落脚在从最根本层面——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努力而打造其白电战略的雄心壮志。

       本着成为“全球最有可能成为顶级企业”的目标,波士顿咨询公司建议中国企业“要依赖成本优势,采用持续投资研发、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的战略以超越基于成本的竞争”。海信谨遵“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正与波士顿的战略建议不谋而合。于今,海信电器、海信科龙两大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发力核心技术,海信集团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未来全球地位留给各界更多想象的空间。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信两大上市公司发力核心技术
· 解密海尔的奥运主人战略
· 这个寒假我们让您疯狂爱上英语
· 沃尔得校庆3周年 英语免费学一年
· 网络宣传大酬宾,多种组合供您选
· 天津大学(MBA)研究生班招生
· 在职研究生MBA班12月8日开学
· 海尔热水器岁末让利大团购
· 利群集团召开电子商务发展论坛
· 海尔防电墙技术写入国际标准
· 移动约会TIIDA红娘陪你觅良缘
· 国家网络工程师就业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