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
·沃尔得半年英语免费学
·寻找哈里波特“遗失的眼镜”
·海尔TT系列解决热水器难题
青岛画报>其它精选>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叱咤海空的铁骑劲旅

青岛新闻网  2007-08-29 10:07:53  青岛画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的光辉历程

    撰文/李德 王松岐

    伴随着全国军民喜庆建军80周年的热潮,海军北海舰队已走过了47年的光辉历程。

    47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这支叱咤海空的铁骑劲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常规潜艇、核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兵和专业勤务部队组成的重要防御作战力量。人民海军的第一支岸炮部队、鱼雷快艇部队、扫雷艇部队、潜艇部队、驱逐舰部队和岸导部队从这里创立、发展、壮大起来。

    回顾过去,北海舰队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了守卫蓝色国门的历史重任。

    50年代,我鱼雷快艇部队南下东海前线,一举击沉台湾国民党“太平号”护卫舰;岸炮部队南下福建炮击金门岛,取得了辉煌战绩;驻青岛、旅顺舰艇部队参加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辽东半岛大演习,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委首长的好评。

    60年代,我驱逐舰部队不畏强敌,勇敢驱逐、对峙某大国大型军舰,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海;舰队航空兵先后击落P2V等入侵我领海、领空的美蒋飞机5架,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六四”大比武中舰队部队取得了优异的训练成绩;舰队高炮部队在抗美援越斗争中多次击落敌机。

    70年代,舰队某驱逐舰官兵成为国产驱逐舰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驱逐舰部队和抢险救生部队为成功打捞“阿波丸”沉船做出了贡献,受到国务院的表彰。

    80年代,舰队部队又完成了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北救121船首赴南极建设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电子激光模拟战术对抗演习、联合机动编队首次开赴西太平洋合成训练,核潜艇长航、深潜,舰艇南下参加南沙军事斗争等重要任务。

    90年代,舰队各部队高科技知识学习蓬勃兴起,一批又一批战斗师完成全训,数百个舰连被师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研究探索训法、战法课题300余个,还有近1000名青年官兵被评为精武标兵,50多人荣获海军“十杰青年”、“精武建功成才标兵”等荣誉称号。

    进入新世纪以来,舰队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大力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圆满完成了“环球航海”、“中俄联演”等中外军舰互访和重大战备训练任务,部队建设提高了新的水平。先后涌现出“爱舰精武模范士官”朱桂全、“海上先锋舰”、“水下先锋舰”、“英雄救捞中队”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舰队部队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充分发挥部队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的优势,积极支援地方“三个文明”建设,参加抢险救灾、扶贫帮困和各项公益事业,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舰队部队先后参加了胜利油田建港、引黄济青、青岛前湾港、烟威、济青、青银、京珠高速公路建设和青岛市901、902工程、三峡水利工程、泰山核电站工程威海电厂扩建等4000多项工程,其中省以上重点工程122项。

    近年来,舰队部队参加地方抢险救灾1000多次,出动官兵近10万人次,抢救遇险群众两万余名,参加护渔护航400多艘次,先后参加了1998年抗洪抢险、山西运城煤矿抢险、烟台客轮海难抢险、胶州洪水抢险、抗击“桑美”台风等,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舰队部队积极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和送温暖活动,为地方培训各类人才来两万多名,捐献救灾扶贫款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1200多名。今年,舰队在网上开设了奉献爱心捐助西部贫困学生的网页,提供舰队援建的11所西部海军希望小学贫困学生的资料。利用部队政工信息网,发动广大官兵自愿为西部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中,北海舰队部队积极参加青岛市海泊河清淤、义务植树、支援青岛优抚医院建设等公益事业。依托国防教育和德育教育基地的优势,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远洋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了“军事日”活动,请学校师生到部队参观装备和部队的正规化建设,提高了师生的国防观念。青岛海军博物馆借助自身国防教育基地的优势,组织各类团体开展国防教育上百次,受教育人数一万多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各部队还积极与驻地学校、街道、工厂、商店、机关结对共建,共建立军民共建点706个,派出校外辅导员3500多名,共建对子被县以上单位评为文明单位两千余次。其中某驱逐舰与青岛盲校、某快艇支队与沙子口镇等6个共建对子受到总政和中宣部的表彰,为青岛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北海舰队的发展进步,离不开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多年来,青岛市各级党委、政府站在讲政治和维护稳定的高度,积极适应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树立“大国防”观念,坚持改革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全市上下大力为部队排忧解难,办实事、送温暖,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国际斗争将更加复杂,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面临新的挑战。党和人民赋予北海舰队的历史使命将更加艰巨,部队建设面临着更多、更大的考验。北海舰队全体官兵,将时刻牢记党和人们的重托,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不断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特点规律,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部队现代化作战能力,更好地肩负起保卫祖国海疆的神圣使命。

    铁骑破浪驰千里、战鹰振翅啸海疆,光荣的北海舰队必将在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伟业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机器人司仪
下一篇:浮山像形石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沃尔得半年英语免费学
· 寻找哈里波特“遗失的眼镜”
· 海尔TT系列解决热水器难题
· 利文新托福、雅思、SAT权威课程
·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大型公益讲座
· 东北农业大学网络教育招生
· 赴韩留学-青岛大学中韩合作项目
· 一个不是神话的神奇故事
· 育伟学校协助学员07年成考网上报名
· 高中生进外企不再是梦!保就业
· 南开大学MBA研究生班招生
· 2007全国易货行业峰会在青举行
精彩专题
 
(市北)都市经济促进月
 
2007市民月 网上提交建议
 
[时政]
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专题
[时政]
2007市民月 网上提交建议
 
[房产]
2007青岛住交会
[房产]
麦岛金岸开盘晚宴实况盛典
[教育]
青岛新闻网高考站
[教育]
2007年中考咨询专题
[健康]
健身先生、小姐有奖评选
[健康]
“巾”夜你与谁相伴?
·首家张学友纪念品旗舰店亮相
·海发多功能去毒机登陆岛城
·佳得乐NBA大篷车青岛站圆满落幕
·出售升平路55平方套房23万
·2007张学友青岛演唱会
 
·ACT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山东站圆满结束
·烟台首届国际动漫艺术节
·首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节
·夏日冰山!清爽台东步行街
·过敏 哮喘 鼻炎-请进
酷图·视频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边走边聊看香港
 
床上竟然可以展示如此美景
 
[视频]
黄金联赛跳远选手被标枪扎伤
[视频]
斯里兰卡政府军猛虎组织冲突
[视频]
强台风万宜登陆日本九州岛
[视频]
第四部奥运宣传短片封镜
[视频]
武陵源天子山现云海奇观
[视频]
撞车骗保警方揭穿职业撞车族
频道精选
 
城市住房工作会议 民生第一优先权成新国策
 
比亚迪将推出1.5升F3
 
 
探秘央行洗钱中心
 
英国“僵尸”大游行
 
 
香妃容貌被复原
 
美国大学教师住进学生宿舍
 
 
“一大把”叩开企业商机之门
 
金山U霸盛装上市
 
[房产]
“9070”政策落实 岛城新建房中小户型逾八成
[汽车]
新CR-V加价成风 无直接竞争对手是主因
[健康]
健康警惕:貌似阑尾炎的大肠癌!
[旅游]
苏州太湖天堂岛休闲攻略
[财经]
港股培训开炉 济青烟三市可望率先开通(图)
[教育]
道德协议vs受助不感恩 知恩图报要强制执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