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
·沃尔得半年英语免费学
·寻找哈里波特“遗失的眼镜”
·海尔TT系列解决热水器难题
财经频道>最新资讯>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探秘央行洗钱中心

青岛新闻网  2007-08-28 14:06:4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禹刚

    在一扇巨大的不锈钢铁门前,阳哲(化名)主任一边填写着出入登记单,一边从塑料袋里抽出一件叠好的蓝大褂,“一定要穿上工作服”,他狡黠地冲记者一笑,“今天三楼大推车上放着的可是4亿元人民币现金!当然,都已经‘洗’干净了。”

    阳哲是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望城钞票处理中心主任,在这里工作多年,典型的湖南人,个子不高,声音响亮,爱开玩笑,不过做起事来一丝不苟。

    自中午从长沙市中心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郊区的望城县,并由高大泡桐树遮蔽的道路拐进这座外表普通的院子,所遇到的一连串事情,让记者对阳哲的话不敢有半分狐疑。

    这座院子不大,一共有四栋楼,最高的才5层。头道岗的大门有武警护卫。一栋不起眼的白色三层小楼坐落在院子最尽头,一排很高的围墙把这座小楼围成了“院中院”,二道岗的进入则需要核对提前上报的来访者姓名,并佩戴已经制作好的“临时出入证”。

    核对无误,过了二道岗,进入小白楼,一下子感到很凉爽,火炉长沙的威力在这里骤然减弱。一扇巨大的不锈钢铁门前,有武警和工作人员双重守卫,这是三道岗,也就是阳哲主任刚才填写登记单和领取工作服的地方。

    给人民币“洗澡”

    “外界很少有人来,不过一点马虎不得,毕竟每天有5000万元的人民币要在这里‘洗’干净。”作为这里的负责人,阳哲知道每一个从他嘴里说出的数字都让记者吓一跳,所以他越发笑得眼睛眯成了缝。

    “接下来看到的比较刺激,请屏住呼吸。”阳哲再次吊起记者胃口,他缓缓推开一道门,立刻,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间有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房子里,沿三面墙排列了12台写字台大小的机器,通过传输带组成流水线,传输带和滚轮发出低沉的摩擦声,而运载在上面的是一张张人民币!通过一个密封槽,纸币飞快地转动和传输。

    在房间左侧的一架巨大的平板推车上,则像小山似地码放着数十包巨大的特制黑框塑料袋,袋上挂着一张手掌大小的铭牌,上面写着:券别-五套;类别-100元;捆数40捆;金额-400万元;以及若干封签员、审核员的签字画押。

    记者数了一下推车上的塑料袋,足足有100包,也就是说,这架平板车上堆放着4亿元人民币现金。

    “今天运气好,清洗的是百元大钞。”阳哲对记者说。他称这些机器为“洗澡机”,从机器上覆盖的玻璃罩可以看到,纸币从机器一侧的入口飞快地被吸进去,经过数次内部转动,最后从机器正中的出口吐出来。每台洗澡机前坐着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白色口罩的工作人员,他们手法熟练地将吐出的纸币码齐、打捆。

    最后这些打捆好的纸币又被送入房间右侧的一台略大的机器,经过几番运转,从一个不大的出口吐出,在这里,又有两位工作人员将其集纳转入平板车上那样的黑色塑料袋。如果不是百元人民币那熟悉的图案和粉红色,这派景象会让记者以为这是一间电子元器件工厂的流水线车间。

    “这就是给人民币‘洗澡’的全过程。”阳哲对仍在目瞪口呆的记者表示。

    国家的名片

    一直以来,钞票就被称之为“国家的名片”。一个国家的货币,从设计上体现着国家的文化和精神面貌,而从流通中又影响着国家金融血脉的畅通,国家法定货币的安全,更是关系到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一环。

    在许多人眼中,人民银行只是一个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的部门,似乎与人们日常生活离得很远。但事实却是,人民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人们普遍使用的人民币,就是人民银行印制和发行的;在不同银行间进行的转账和汇款,都要通过人民银行组织的清算系统;去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也需要借助人民银行建设的征信系统。人们享用的金融服务还远不止这些,人民银行还经理国库、管理外汇和黄金储备、统计金融数据、组织反洗钱工作等等。

    相对于纸质钞票,目前世界上还有25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是塑料钞票。第一个发行塑料钞票的国家是澳大利亚,第二个是新加坡。而今年7月,中国香港成为世界上发行塑料钞票的第25个地区。

    纸钞一般使用期为3年,每年1/3流通钞票会因残旧被取代,而塑钞寿命则长3倍。虽然塑钞印制成本比纸币贵,但塑钞耐用、清洁及环保,整体成本因而可下降40%。此外塑钞防伪性也相对较高,新西兰的经验显示,使用塑钞后,伪钞比例大幅下降了96%,而澳大利亚的伪钞比例也下降了63%。

    但不是所有推行塑钞的例子都成功。塑钞手感与纸币相比有不小差别,而在使用中最明显的问题是,塑钞一旦折叠,就很难抚平,特别是在四个角处。在流通中的钞票中,经常可以见到折角的钞票。以泰国为例,市民就不是太接受塑钞,往往会以硬币压平塑钞,以致钞票受损。

    众所周知,我国是现金使用大国,现金流通量居世界前列。长期以来,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保证现金的总量供应和券别搭配基本合理上,即根据对市场流通现金需求量的测算来确定每年现金供应量和销毁量,以满足社会商品交易对现金货币的基本需求,确保现金供应不脱供。

    “力图打造贴近百姓的货币发行服务体系,是央行货币发行业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对记者表示。

    根据阳哲主任介绍,人民银行长沙钞票处理中心今年上半年清分人民币回笼券51万捆,每台机器平均每天清分400多捆,较上年同期每天清分量提高了90%。“时间紧,任务重,”阳哲表示,“因此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的12台清分机全部实行双班工作,工作量和效率提高了1.07倍。”

    能否让老百姓都用上“干净钱”和“放心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很有信心,“一定能!”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湖南每年回笼人民币约110万捆,过去只能处理55万捆,但目前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效率,“已能实现回笼完整券全额清分的目标,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将大幅度提高。”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沃尔得半年英语免费学
· 寻找哈里波特“遗失的眼镜”
· 海尔TT系列解决热水器难题
· 利文新托福、雅思、SAT权威课程
·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大型公益讲座
· 东北农业大学网络教育招生
· 赴韩留学-青岛大学中韩合作项目
· 一个不是神话的神奇故事
· 育伟学校协助学员07年成考网上报名
· 高中生进外企不再是梦!保就业
· 南开大学MBA研究生班招生
· 2007全国易货行业峰会在青举行
精彩专题
 
(市北)都市经济促进月
 
2007市民月 网上提交建议
 
[时政]
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专题
[时政]
2007市民月 网上提交建议
 
[房产]
2007青岛住交会
[房产]
麦岛金岸开盘晚宴实况盛典
[教育]
青岛新闻网高考站
[教育]
2007年中考咨询专题
[健康]
健身先生、小姐有奖评选
[健康]
“巾”夜你与谁相伴?
·海发多功能去毒机登陆岛城
·佳得乐NBA大篷车青岛站圆满落幕
·出售升平路55平方套房23万
·2007张学友青岛演唱会
·烟台首届国际动漫艺术节
 
·首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节
·夏日冰山!清爽台东步行街
·过敏 哮喘 鼻炎-请进
·工作!月薪8000!!!
·DNet-home科普教育拉开序幕
酷图·视频
 
你的qq隐身了么
 
趣话万寿菊
 
寂寞 不是出轨的理由
 
[视频]
黄金联赛跳远选手被标枪扎伤
[视频]
斯里兰卡政府军猛虎组织冲突
[视频]
强台风万宜登陆日本九州岛
[视频]
第四部奥运宣传短片封镜
[视频]
武陵源天子山现云海奇观
[视频]
撞车骗保警方揭穿职业撞车族
频道精选
 
城市住房工作会议 民生第一优先权成新国策
 
不求最贵但求最配 什么车更适合你
 
 
探秘央行洗钱中心
 
“小神鹿”长跑抵京
 
 
准妈妈T台展现孕育美
 
大学毕业生合伙卖菜创业
 
 
“一大把”叩开企业商机之门
 
金山U霸盛装上市
 
[房产]
四方区拆迁改造全面铺开 5177户居民告别旧屋
[汽车]
新CR-V加价成风 无直接竞争对手是主因
[健康]
男性保健:男子性福八种药膳做法
[旅游]
“十一”出境游全线飘红
[财经]
3千亿巨资抽离股市 专家:短期调整可能发生
[教育]
顾秀莲:家庭结构变化对家庭教育提出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