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十万青岛网友帮你解决难题
·辩论:安乐死该合法化吗?
·健康社区:岛城人的健康家园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视频中心 > 半岛新闻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女教师杀死三名儿童后自杀

青岛新闻网  2007-04-09 15:31:34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午后,女教师和3名幼儿惨死家中。“当时是怎么挣扎的?挣扎的时候是怎么喊爸爸,怎么喊妈妈的?”有人说她是“摧花”恶魔,有人说她曾经温柔善良,也有人说事件背后另有隐情。“教育主管者,他不是杀人的直接凶手,但是它是个间接的凶手。”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谁将对这起事件负责?事件调查结局到底如何?

  天使与魔鬼

  2006年腊月二十八,家家户户喜迎新年的日子。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连城电厂职工杨某下班推开家门,发现妻子已经惨死家中,另外还有三名儿童倒在血泊里。

  警察:“立即派专人保护好现场,现场不能进去任何人,进一步核实死者身份。”

  屋内一名大人三名儿童均已死亡,经核实,死者毛淑英31岁,是本地某小学的教师,三名儿童是她家的邻居,两名七岁,一名五岁。家里惟一幸存的是毛淑英七岁的女儿安琪。

  警察:“他们父亲全部在电厂工作,母亲就在河桥小学当老师。”

  公安人员通过勘察分析,如果是他杀,家里门窗完好,没有外人进入的任何痕迹,而且,当时家中五人为何惟独留下毛淑英的女儿?如果是毛淑英作的案,那么她为何要杀害三名儿童,然后自杀?她和这些孩子到底有什么样的冤仇呢?随后,公安人员对现场惟一的证人毛淑英的女儿进行耐心细致地讯问。

  警察:“没有他杀的可能,应该是她作的案。因为她姑娘一直在现场。”

  据七岁的安琪说,当天下午,爸爸上班去了,妈妈让她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然后妈妈把小朋友们一个个叫进了 卫生间,小朋友一个个倒在血泊中,最后妈妈自己也死了。根据现场勘察和毛淑英女儿的供述,公安人员断定,毛淑英先用残忍的手段杀害了三名幼儿,随后自杀身亡。

  邻居:“都是拿白布把小孩兜到里边,两边两个农民抬下来了,一个个往下抬,我那个心简直像揪住了一样。我说早上还欢蹦乱跳的。”

  张老师:“我说我相信母爱,你让我抱一抱孩子,我相信她一定会活过来的,我想我抱在怀里,她一定会活过来的。”

  周老师的丈夫:“五岁三个月的娃娃,当时是怎么挣扎的,挣扎的时候是怎么喊爸爸,怎么喊妈妈的?我都没办法想他到底是怎么喊的。”

  受害家长们回忆,毛淑英杀人是有预谋的。事发当天上午,毛淑英的女儿曾挨家挨户来敲门,说妈妈在县城里买了 蛋糕,让小朋友们去做客。由于天下大雪,张老师等家长起初没让孩子去。可是下午两点,毛淑英的女儿再次来敲门。

  张老师:“可是她使劲地敲门,一个劲地敲像催命鬼一样,我就给打开了。她走的时候扎着那个小辫,这儿留了一点没扎起来,我说妈妈给你把这扎起来。她说妈妈,她照着镜子,她说这也是一个发型。我说那也好,她头也不回就走了。”

  家长:“来了之后把门一敲开,当时我也觉得特别高兴,我说小朋友们玩来了。到那门口的时候,只听到石逸昕(被害儿童)跟她说,我跟你爸爸握了个手,只听到我们娃娃哈哈哈大笑着呢。”

  三个孩子活蹦乱跳地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这是受害儿童张馨雨、张先蕾出事前两天在院子里合的影;这是受害儿童张先蕾临走前三个小时在家里留下最后的照片;这是受害儿童张馨雨临出门前未完成的画,本打算第二天回老家过年送给姥姥姥爷。而院里其他两位教师的孩子当天也接到了毛淑英发出的邀请,但由于急着回老家过年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劫难。

  在三个孩子离去之后,三个家庭都陷入到悲痛之中。而事后毛淑英的邻居,包括她的同事也都在说,和这三个孩子发生了什么会使得她对三个少不更事的孩子下毒手?

  小学教师毛淑英杀害三名儿童及自杀的消息传开后,小镇的上空笼罩着一片阴霾,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惊。

  毛淑英的中专同学:“她很善良,很温柔,见人首先先笑着,学习又认真。我们怎么说她,她也是个笑。

  外表温柔的毛淑英为什么要杀害同事家的孩子?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恩恩怨怨呢?公安机关对几个受害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又出乎大家的意料。

  张老师:“平常我就跟她不来往,就是一般的同事来往关系。”

  周老师:“我跟她出去吃顿饭都没有。这四个孩子有时候过生日,互相叫着吃个饭,再什么的平时也没有。”

  受害家长说,他们和毛淑英不但没有任何矛盾,相反如果工作忙碌,相互间还会帮忙接送孩子、看孩子之类的。那么毛淑英的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呢?由于毛淑英生前没有留下遗书,这似乎成了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谜。公安机关通过对毛淑英家人的调查,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

  警察:“因为在案发前,她到兰州两个 医院检查过,有抑郁症。”

  毛淑英是怎样得的抑郁症?抑郁症跟她杀人及自杀到底有多少关联?她出事前到底有什么样的症状?记者多次联系毛淑英的丈夫杨某,杨某均不愿露面。毛淑英的母亲和姐姐回忆了毛淑英生前的一些情况。

  毛淑英的母亲:“我女儿出这个事情全部都是专干的责任。我姑娘口口声声提的是这个专干。”

  毛淑英提的专干就是河桥镇教办的领导。毛淑英的母亲说,毛淑英生病起源于一次工作调动。去年9月初刚开学,毛淑英高高兴兴来到了任教九年的河桥小学报到,不料却得知了一个意外的消息。

  毛淑英的姐姐:“原来的学校说把你调到乐山小学了,你就到那里报到去。就没想到这么突然。”

  毛淑英的家人说,毛淑英在河桥小学任教九年来工作认真负责,还是教学骨干、优秀教师。突然间无缘无故被调到了偏远的乐山小学,心里很不服气。但是,在扛了一天后,她最终还是去了新学校。一个月后,毛淑英开始焦躁失眠。

  毛淑英的母亲:“意思就是说为啥把我调了,还是你工作上不好?你给人家说,你工作上不好,把你甩出去,行吗?如果你工作上好,你为啥要调我?我要知道为什么。她心里不平衡就是这一点,就是越来越睡不着,越来越睡不着。”

  毛淑英的姐姐“她严重的时候,就是这个安眠药、安定片,还有吊的那个睡觉的药,她已经就睡不着了,彻底整夜失眠了。”

  毛淑英的家人认为,毛淑英的失眠以及后来病情加重导致抑郁症,完全是对工作调动的极度不满引起的。而受害家长也认为,毛淑英对调动不满,把气撒在无辜孩子身上固然非常可恨,但是毛淑英得抑郁症以及最后杀人导致各家的悲剧与教育部门有着间接的关系。

  张老师:“这是它工作失职,起码它调动的时候要做好思想工作,提前通知我们。”

  周老师的丈夫:“河桥教办的教育主管者,他不是杀人的直接凶手,但是他是个间接的凶手。”

  那么,河桥镇教办在这次事件中到底有没有间接责任?当时毛淑英为什么要调动?调动的一切程序是否合法?调动前校方都做了哪些思想工作?河桥镇教办主任王爱民给出这样的答复。

  记者:“小镇上还有传言说,调动毛淑英老师是因为一些个人的恩怨。您怎么看?”

  王爱民:“这传言就归传言吧,我们是进行正常的工作调动,为了工作的需要。”

  记者:“毛老师的思想工作是怎么做的呢?当时是谁通知她来调动呢?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

  王爱民:“这个程序是我通知我们的张校长,通知张校长以后,叫张校长给毛老师做好思想工作,进行调整。”

  张校长:“我说已经把你调到乐山小学去了。”

  记者:“她当时怎么反应,怎么说呢?”

  张校长:“啥也没说,后来也再没说。”

  记者:“她没有问你为什么把她调了吗?她肯定是问了。”

  张校长:“没有,都没有问。”

  记者:“你也没解释吗?”

  张校长:“没有,她再也没有问过。”

  调动之前,这位校长到底是和毛淑英进行怎样的对话,毛淑英有着怎样的内心挣扎,现在已经无从得知。但是,作为当时被调动的四位教师之一,同时也是受害人的张老师认为,这调动前的思想工作的确没有做好。

  张老师:“像我也没有任何理由,就光接到通知,你到哪儿哪儿报到去。我那么卖命地工作,你想一下,那样折腾我,我这以后怎么工作呢?”

  记者:“你觉得你的心理状况怎么样?”

  张老师:“我从开学就开始想不通以后,我开始也气上不来,我就一直吃药。我最后一次药吃完,吃着不起作用,我把我家的药罐子都摔了。我说我干脆不吃了,我吃它干啥。”

  张校长:“给老师做的工作简单了一点,确实给她通知的时候没有到她家里去,把有些详细情况说明白。”

  教育局局长:“因为我们现在正在等公安局最后的调查结论,它的结论出来,然后这件事情,我们再根据我们现场的情况。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样作出处理呢?我们现在还都没有研究。”

  学生家长1:“不是,王局长,公安局现在调查的是刑事责任,如果你等着公安局调查结果下来之后再对王爱民进行处理的话,你的意思就是王爱民负有刑事责任吧?”

  学生家长2:“说完了没有?完了吧?我感觉这几个问题,那就是各执一词了。”

  教育局长:“还是各执一词,事情根本就没有调查清楚?行吧,你们反映的和我们前天去调查的有错误的地方,我们再去调查,再去调查。”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商家想歪招 仿照路牌做广告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未来5年内最紧俏的高薪职业
· 民生银行设立岛城首家医疗贵宾通道
· 企业管理硕士MBA11班4月20日开学
· 重要通知:招收MBA调剂生
· 东北农业大学网络学历教育招生
· 选择20万IT精英走过的成功之路!
· SAT赴美留学(青岛首家培训学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07成考北京专家公益讲座青岛站
· 国际礼品工艺品家庭用品博览会
· 揭示:韩影宫的瘦身真相
· 卓越财务:千万注册,验资 真实快捷
精彩专题
 
青岛市第十次党代会
 
给天堂亲人的网络家书
 
[时政]
青岛市第十次党代会
[时政]
张高丽在山东
 
[房产]
2006住交会专题
[房产]
经济适用房看盘手册
[教育]
关于家长给老师请客送礼
[教育]
三八节男人厨艺秀
[健康]
辩论:安乐死该合法吗?
[健康]
健康社区:您的健康家园
·世通华纳传媒集团诚聘英才
·SIMULRADIO车友助学团成立
·育儿专家在线解答
·工商局、消协3.15网谈维权
·沃尔得限量免费课程等你抢
 
·青岛供电公司FLASH设计大赛
·06-07学年肯德基曙光基金
·讲述"青岛老街里的记忆"
·金时代-设计印刷广告代理
·提交健康形象得健身年卡
酷图·视频
 
女人应该怎么坏,男人才爱
 
离婚之悟
 
孙飞,解说青岛足球
 
[视频]
女教师杀死三名儿童后自杀
[视频]
商家想歪招 仿照路牌做广告
[视频]
古稀老人十年自考三个本科
[视频]
52岁男子65天游完亚马逊河
[视频]
幼儿园招生 家长住帐篷
[视频]
徐悲鸿油画拍得6400万港币
频道精选
 
青岛中央商务区(CBD)系列报道
 
速腾运动旅行版亮相
 
 
招行迎来20周年庆典
 
华盛顿落下罕见春雪
 
 
蔡依林独家瘦脸食谱
 
清华博士生辞职修电动车
 
 
石家庄夜空惊现UF0
 
巨乳女郎17年看不到自己双脚
 
[房产]
镇江路一小区脏乱不堪 业主炒掉物业自行管理
[汽车]
能源短缺危机加重 汽车会成为夕阳产业
[健康]
玛丽妇产医院“爱心月子汤”暖人心
[旅游]
102岁婆婆高尔夫一杆入洞
[财经]
现代服务业走向高端 市南智能商务楼群渐露锋芒
[教育]
我市公务员考试改革难度大增 半数考生没答完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