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十万青岛网友帮你解决难题
·辩论:安乐死该合法化吗?
·健康社区:岛城人的健康家园
首页 > 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物流借信息化提竞争力

青岛新闻网  2007-04-02 06:14:42 青岛财经日报

 

  在我市物流行业日益专业化的今天,国际物流服务的发展早已从传统的运输、仓储发展到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外包服务,甚至出现了第四方物流提供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并且逐步出
现整合物流价值链,降低物流成本,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趋势。可我市的部分物流企业却一直存在营运成本居高不下、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的情况,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却并没有意识到信息化滞后及管理的混乱可直接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长。青岛金海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国海说,中小物流企业将是近年来信息化发展的主体,通过逐步实现信息化来完善自身物流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迫在眉睫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物流企业,尤其是货代企业主动找我们谈信息化解决方案。”崔国海欣喜地说。据了解,随着中小物流企业逐渐认识到信息化在物流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纷纷改善自身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从传统的代理报关、报验、内陆运输和代理订舱,到仓储(保税)、集货(分拨)、包装、承运、转运、仓储(保税)分拨(配送)等范畴,企业已经逐渐摒弃了仅靠单一的内部管理来实现信息化。

  近年来,中小物流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纷纷降低运价,导致整个运输市场低迷,运价低于成本,很多企业只能靠超载来维持生存。专家指出,随着中小物流企业逐渐开始重视信息化建设的今天,这种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还有不少企业也仅仅停留在基础信息化建设的阶段。

  据了解,我市不少中小物流企业普遍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即使有一定的战略规划,也没有执行或者执行效果不佳。据统计,有80%的中小物流企业没有制定完整的战略规划,而在制定完整战略规划的企业中,仅有一半以上能够按照规划有步骤的执行,其余的或是在领导人的指示下才能执行或是执行起来步履艰难。

  记者对部分物流公司进行调查发现,中小物流企业最缺乏的是战略和制度化管理,部分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物流企业的管理要求,公司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公司领导临时制定的,并且不需要经过任何程序就可以更改;公司在仓库、运输方面的管理也十分落后,连最起码的安全保障都没有……

  信息化水平偏低直接制约了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企业的业务开展。目前中小物流企业中,普遍没有配套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只有少量的企业拥有信息管理系统,并且也仅限于针对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建立内部网以及企业的网站和网页等方面。而大部分的中小物流企业基本没有建立自己的信息平台,平时的通讯与联系主要是电话(包括移动电话)与传真机,这不仅准确率低、及时性差,而且出错率高。

  建设适合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平台需要很大的投资,而且回报周期很长,这也是中小物流企业一般不愿意在信息化方面投资的一个原因;另外,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及信息化所带来的新管理模式与中小物流企业现有管理模式的冲突也都成为阻碍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主要因素。  

  大物流企业信息化亟待加强

  越来越多的跨国物流公司,如TNT、UPS、马士基等跨国物流企业以先进的物流信息网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占据中国的物流市场。与此相比,我市大型物流企业虽拥有地域优势,但也存在着信息化水平落后、人工重复操作、人力资源内耗等一系列问题。为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运作效率、降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国内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也刻不容缓,大型物流企业需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进行物流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各大型物流企业各分支机构信息系统的不统一,可造成企业资源无法共享、客户管理混乱、信息无法互通、管理思想无法贯彻、企业的对外形象不规范等等弊端,使得大型物流企业的网络效益、规模效益无法发挥。

  吉联科技的徐刚说,大型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用一体化的考虑方式,为企业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的集中式信息平台,通过信息系统统一企业的规范,实时采集业务和财务数据,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力度,实现透明化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此外,在企业已经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平台后,就需要考虑如何降低客户服务成本,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提高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所以此时需要建立一个面向上下游客户的服务平台。

  为了更紧密的捆绑企业与客户的关系,更大程度的缩短企业与客户的距离,大型物流企业在拥有客户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必须建立自己通用的EDI平台,以满足各种类型的客户对企业信息的需求,其中包括船公司、海关、拖车、堆场、仓库、代理、合作伙伴等等。

  物流企业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核心客户。在系统稳定运行了一定时间后,如何利用现有数据,挖掘出企业20%的核心客户和核心客户的业务波动情况,如何利用现有的业务和财务数据分析出企业的管理能力、经营状况、资金状况等情况,成为企业突破自身瓶颈的关键。

  物流企业向客户提供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利润。为此,有必要利用系统中的历史数据、正在发生的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收益分析,以便找到真正的利润来源,提供有针对性的、更有价值的服务,发现可能的利润增长点。本报记者 李淼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二手房大集中介抢房源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资深加移民律师青岛讲解移民技巧
· 天津大学MBA青岛班招生
· 东北农业大学网络学历教育招生
· 进名企、拿高薪只需300天
· 学IT,找工作,我选北大青鸟!
· SAT赴美留学(青岛首家培训学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07成考北京专家公益讲座青岛站
· 国际礼品工艺品家庭用品博览会
· 揭示:韩影宫的瘦身真相
· 卓越财务:千万注册,验资 真实快捷
· 出国留学&雅思考试大型免费讲座
精彩专题
 
给天堂亲人的网络家书
 
张高丽在山东
 
[时政]
张高丽在山东
[时政]
解读住房建设工作会议
 
[房产]
2006住交会专题
[房产]
经济适用房看盘手册
[教育]
关于家长给老师请客送礼
[教育]
三八节男人厨艺秀
[健康]
辩论:安乐死该合法吗?
[健康]
健康社区:您的健康家园
·育儿专家在线解答
·工商局、消协3.15网谈维权
·沃尔得限量免费课程等你抢
·青岛供电公司FLASH设计大赛
·06-07学年肯德基曙光基金
 
·讲述"青岛老街里的记忆"
·青岛卖动传媒
·提交健康形象得健身年卡
·新托福(New Toefl iBT)青岛
·全北美外教授课——韦氏英语
酷图·视频
 
拒绝暧昧...
 
没刹住车的卡车撞死如厕人
 
解读:时尚的裸露
 
[视频]
台军将领涉嫌强迫女军官献吻
[视频]
为捞香皂 手臂被卡便池
[视频]
MSN使用不慎可被"幽灵"控制
[视频]
蟾蜍泛滥 搜寻犬改行抓蟾蜍
[视频]
最后时刻崩盘 火箭惜败爵士
[视频]
老虎不是猫 也能爬上树
频道精选
 
第二条快速路五个匝道开通
 
上海通用首款SUV谍照曝光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截止
 
导游云南丽江砍伤20人
 
 
男女之间的神秘吸引力
 
应届生只能是人才储备?
 
 
科学家制成可添寿命肉类
 
科学家制成可添寿命肉类
 
[房产]
2007将成地产调控落实年 两部委勾勒调控新路径
[汽车]
马自达统一销售失败 马3重建销售渠道
[健康]
辩论:春季健康减肥方法您选哪种?
[旅游]
墨西哥市长带头骑车上班
[财经]
蜀商于青五年投资二十亿 成四川商户创富主战场
[教育]
省外十高校公布招生计划 浙南大有望增加计划